close
1.到底皂粉是什麼原因造成?又是什麼東西組成?
2.洗起來會刺刺的又是為什麼?
以下是原來的討論

寄件者: MayMei0 傳送時間: 2007/6/16 下午 04:09


我也來舉個同行相忌之例:
1.請看ㄚ#網站寫的:
Q11. 『阿原肥皂』為何邊邊有白白的東西?
A: 不是發霉,那是精油滲出遇到冷空氣產生的結晶,也是皂化過程中因空氣溫溼變化所形成的皂粉,在國外大都是以上述的現象來辨識手工肥皂天然成分的純度。


再請看茶#房網站寫的:
◎為什麼外面買的手工肥皂表面會有結晶?
肥皂表面如果有結晶就表示皂鹼含量過高,很多商人為了掩飾這一點卻說謊欺騙消費者!說肥皂表面的結晶是精油滲出的結晶或是皂粉,要消費者放心使用,我們在這裡嚴厲駁斥這項說法,其實肥皂在皂化完全後表面應該是光亮有油脂(所謂的甘油),而不是有結晶體,茶山房的肥皂裡只有衣物皂表面會有所謂的結晶體,難道這也是精油嗎?可笑的是我們的衣物皂並沒有添加精油,所以不要再買表面有結晶或是白色粉末的肥皂,因為那些就是會刺激皮膚的鹼性物質。


2.ㄚ#網站寫的:
Q14. 為何有些肥皂剛開始用那幾次洗起來皮膚會有刺刺的感覺?
A: 會,阿原初期推出的肥皂是殺菌力很強的青草皂,一部分含有芸香科的植物精油,這類型的精油具有殺菌、清潔的效用,透性很好,所以你的皮膚會稍有刺感,只需1到2分鐘之後,當你的皮膚越來越健康、越來越緊緻,那種感覺將自然消逝,請您放心使用。


請看茶#房網站寫的
◎ 為什麼外面買到的手工皂洗後肌膚會有刺痛感?
肥皂洗完如果有刺刺的感覺,那就代表肥皂的皂鹼含量太高,導致肥皂的清潔力太強,清潔力太強的肥皂會傷害皮膚,輕微的會癢,嚴重的會脫皮、紅腫、發炎,千萬不要再相信所謂的「殺菌力強」。皮膚會緊繃,然後刺痛感會慢慢消失,是因為皮膚遭受到破壞自然產生的「再生機制」,肌膚自動修補受傷肌膚,所以你的刺痛感當然會漸漸消失,所以不要因為相信商人的說法而忽略了肌膚給你的警訊。


寄件者: MayMei0 傳送時間: 2007/6/17 下午 10:23


我不是專家,我只能就我使用經驗來說:
皂粉應該沒那麼可怕,只是不好看而已,我的肥皂都只會產生一些皂粉,我都沒有切掉,就拿來用,從來都沒有刺激皮膚的問題. 但是用皂粉來辨識手工皂天然成分的純度,好像也說不過去吧?我的手工皂都很天然ㄚ,但是皂粉卻不多. 至於洗手工皂會有刺痛感,倒是沒遇過。以前買過一塊"**走路"的,洗身體時還好,但是洗到皮膚較脆弱的部位時,真的會有刺刺的感覺,這塊皂買的時候還沒熟成,他有交代我要再放兩個禮拜才能洗,我也照做了,但是就出現這種不好的洗感。還好,我做的,都不會。


寄件者: IC___ 傳送時間: 2007/6/18 上午 01:10


皂粉沒那麼可怕啦,是在保溫乾燥熟成時,與空氣接觸的地方變成薄薄的一層,如果在入模後,在模上朝上的那一面給它蓋上蓋子,或鋪上一片透明投影片,以隔絕空氣,這樣就不會有皂粉的產生了。通常都跟鹼量有關係,或者是攪拌不均勻。


洗起來刺刺的,有刺痛感,這個嘛,可能是:
1.您的皮膚不適合用這款皂;因為每個人的膚質不一樣,可能這款皂別人用得不錯,您用了就會出槌。
2.皂皂的熟成期還沒到,皂皂還是生冷利利(<==請用台語唸)的;所以,放久一點的皂皂,像放了二、三個月、半年以上的皂皂就比放了一、二、三個月的感覺不同;薑是老的辣,同樣,皂是老的好。
3.刺激性的油脂下太多了,像椰子油。
4.可能您本身對什麼東西過敏,剛好那塊皂皂裡有這種東東。
5.有些過敏體質的人,還是不要碰到可可脂、花生油、大豆油、羊毛脂;雖然大豆油是很便宜的,可以不計成本的給他拿來用,但,對大豆過敏的人在使用時有時皮膚會發癢,即使就算搭配其他的油來組合成一塊完美配方的皂皂,也還是沒有可以改善彌補這個缺點的效果。
6.過氧化脂質刺激皮膚。
7.使用了 linoleic 亞油酸、linolenic 亞麻油酸 高的油。
8.油鹼攪拌不均勻,不小心剛好洗到鹼比較高的皂塊。
9.皂化價不對、NaOH 份量太高了,皂太鹼了,利劍劍的。
10.皂皂裡的添加物,像 EO、FO,量下太多了,或攪拌不均勻,剛好洗到濃度比較高的皂塊而引起。
11.用了有刺激性的 EO、FO,像 clove、cinnamon。


我們只是為了對自己的身體、周遭的環境、地球 ... 好一點,
使用適合我們身體,對周遭的環境、地球 ... 好一點的東西而已,
不好意思,借用樓上幾位皂友的名言:
>手工皂
>只有清潔的作用~
>只是因為它比較溫和比較不會傷害皮膚~ 畢竟它是用了幾百年、將近千年的東西。
>自製手工肥皂的主要用途及目的是----清潔,再來是有助環境保護
>依循正確的理念及動機來製作肥皂,才是根本的事
>對我來說,它是興趣不是事業興趣可以分享,事業則否
>但做皂是興趣時,用好料是享受不是負擔。既然是自己要用的東東,那就用好一點的料來給自己寶貝一下,用好料是享受不是負擔。


http://groups.msn.com/eldobs/page16.msnw?action=get_message&ID_Message=5013&ShowDelete=0&ID_CLast=5072&CDir=1


http://groups.msn.com/eldobs/general.msnw?action=get_message&ID_Message=5049&ShowDelete=0&CDi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