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包的主要成份是硝酸銨。過去曾經被拿來當作科展的題目,還獲得化學組第一名。
相關資料可以參考這個資料,按右鍵下載(PDF檔)

http://pckchem.ncue.edu.tw/sci-fair/39-1.pdf


神奇冰袋? 成分不明 誤食、傷眼難急救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 2007/05/29 20:33 記者:記者吳昱曄、林祈碩/台北報導







傷了小朋友眼睛的冰袋,到底裝了什麼,可以快速結冰又會傷人?東森新聞獨家循線追蹤,沒想到從書店老闆到上游廠商通通都不清楚,醫生說,這樣一來,萬一液體噴進眼裡,恐怕會延遲救治時間。


鼓鼓的包裝印上可愛的圖案,這就是冰袋,輕輕一壓,裡頭化學液體混合,就會產生像冰塊一樣的冰涼效果。


書店老闆說,「冰包馬上急凍的,不能破壞紙袋,然後可以重複使用,放在冰箱裡。」


冰涼效果,夏天大熱賣,只是仔細看看這冰袋,包裝上頭除了品名,使用方法還有提醒小朋友不能打開、不能吞服外,裡頭裝的是什麼?完全沒標明。


打開裡頭,流出來的只有透明液體和一塊像是冰塊結晶體,到底這成分是什麼?記者循線追查。


經銷商說,「裡面成分是什麼?我不知道。」


中盤經銷商只負責賣,也搞不清冰包成分,那製作廠商呢?


製造廠商說,「冰包裡面是用什麼和什麼調的?那我不理解ㄟ,我也是跟人家買的。」


到底是什麼?讓冰包冰冰涼涼,從零售商到製作廠商,通通搞不清楚狀況。


書田醫院醫師何一成指出,「應該選擇有講裡面成分這樣的產品,萬一有誤服或是碰到,才可以給醫師做一個立即處理的參考。」


是酸是鹼分不清,除了延長救治時間,更可能讓小朋友傷勢加劇,這樣的危險玩具,卻就在校園附近。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9/17/f1wy.html


一包才5元 冰包掀小學校園流行









2007-05-29 19:45/張倍綺 












這樣的冰包,還有個特色就是「很便宜」,手掌大小的冰包,一包才5元,小學生的荷包負擔得起,不過,這類的產品,上頭竟然製造來源,成分都沒標示,根據了解,裡頭是「硝酸銨和水」起的吸熱作用,雖然毒性很低,但是對黏膜有刺激性。

 隨機抽樣,原來過半小學生,都用過這樣的冰包。小學生:「很熱,所以就會想買,1包5元而已。」小學生:「這樣貼啊,這樣貼住啊。」記者:「有沒有涼涼的?」小學生:「有啊。」

因為相當便宜,冰冰涼涼的感覺,看來很受小朋友歡迎,只不過,使用上要敲下去的力道得多大,才不至於弄破包裝?小朋友很難拿捏。小學生:「(有同學)很用力從中間敲,臉上都是白白的。」記者:「沒有趕快洗掉?」小學生:「一定要趕快洗掉,(而且)差點碰到眼睛。」

因為裡頭白色的是類似硝酸銨的鹽類化學物,小包裝的是水,原理是兩種混合產生的吸熱反應,不過接觸黏膜,卻可能會有刺激。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如果眼睛傷害到的話,當然角膜會受傷,如果嚴重的話,當然有失明危險。」

小學老師:「千萬不要把它太用力破壞,讓它(內容物)擠出來。」

因為聽到已經有傷害案例發生,老師趕緊提醒,網路上也輕易查得到類似產品,不過,製造來源標示不清,究竟誰來把關,還是需要相關單位,查清楚。


資料來源:




http://news.pchome.com.tw/life/tvbs/20070529/index-20070529194553394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