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手工皂的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都是強鹼,使用時一定要很小心!


花中科展實驗 學生遭強鹼灼傷眼 2006-12-17 12:29


花蓮一所高中學生,昨天下午在進行科展化學實驗時,發生燒杯爆破的意外,燒杯中的強鹼液體噴濺出來,造成一名官姓女學生,右眼三度灼傷,緊急送醫進行急救,目前裸視的視力只有0.2,校方表示,可能因為學生在攪拌強鹼溶液時,沒有注意到攪拌棒上有水分,才會引發危險。
意外發生地點就是在這棟學藝大樓裡的實驗室,當時學校老師帶領官姓女學生和兩名同學,一起為明年三月的科展,進行實驗,沒想到卻在攪拌時發生爆破意外。事發當時女學生正要準備攪拌強鹼溶液,卻沒注意到攪拌棒上還有沒擦乾的水滴,結果水分和強鹼起了化學作用,瞬間釋放大量氣體,玻璃燒杯當場爆破,強鹼液體潑灑而出,造成灼傷,事實上,類似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平時清潔打掃,製作清潔劑的時候,稀釋鹽酸、硫酸和俗稱鹼片的氫氧化鈉時,如果是將水加入高濃度的強酸強鹼中,也可能會引發爆炸,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這些強酸、強鹼物質,倒入水中,慢慢增加濃度,才能避免發生爆炸,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一定要在第一時間,用大量清水沖洗。這次意外發生後,受傷的女學生被緊急送醫,右眼遭到三度灼傷,視力只剩0.2,幸好送醫前先用大量清水沖洗,避免化學藥劑的腐蝕擴大,目前還在醫院進行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


http://elearning.ice.ntnu.edu.tw/blog_pfo/blog_Post_Reply.asp?post=1923&blog=n1003


http://news.sina.com.tw/society/bcc/tw/2006-12-16/203812250461.shtml


 


國2生實驗課 右眼遭灼傷恐失明         記者:辜士陞     嘉義     報導 


嘉義市一名國二學生上實驗課時,不小心被強鹼性的氫氧化納灼傷眼睛,這名學生的右眼可能因此會失明。


捂著紅腫的眼睛,才15歲的國中男生已經忍不住流下淚來。因為下午一場理化實驗課,讓他的右眼差點失明。受傷學生:「東西剛準備好,手不小心撥到就噴出來了。」


強鹼性的氫氧化納噴到眼睛,讓他的角膜嚴重受損。忍著痛,他說本來大家正準備上實驗課,沒想到會讓化學液體噴到眼睛,雖然老師緊急替他沖水急救,不過醫生說,可能會有後遺症。眼科醫生:「化學藥劑灼傷比熱灼傷厲害,強鹼又比強酸厲害。」記者:「這是強鹼嗎?」眼科醫生:「對!目前這種情形比較嚴重,將來會有後遺症。」


一場實驗,讓這名15歲的國二生恐怕有失明之慮,家屬焦急又不捨,他們說,只希望能給孩子最大的醫治,讓他的眼睛恢復健康。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darialin20040525194726


 


嬰兒眼睛遭化學藥劑灼傷 滴入父母血清治療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0-18 18:11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十八日電)一名十一個月大的張姓男嬰眼睛不慎遭通水管馬桶的化學強鹼藥劑灼傷,經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許明木以大量清水稀釋中和強鹼後,再抽取滴入男嬰父母的血清補充男嬰眼角膜的營養,讓角膜再生迅速和順利,男嬰在治療第四天後已能睜眼,視力並未受到影響。


這名十一個月大的張姓男嬰於日前和四歲的哥哥玩耍時,不慎遭通水管馬桶的化學藥劑灼傷頭、臉、胸部,眼睛受灼傷幾乎失明,經送慈濟醫院後,眼科醫師許明木會診時,發現男嬰眼皮嚴重灼傷,眼球灼傷下方三分之一的部位,幸好可讓角膜再生的輪部未受嚴重破壞。


許明木先以大量清水稀釋化學藥劑的強鹼,一天內就使用四千西西的清水,並持續以石蕊試紙測試酸鹼度,直到確定酸鹼中和後才停止。


許明木指出,一般藥水都有防腐劑,因此使用類固醇做為消炎劑,並以維他命C的酸性中和鹼性和促進角膜表皮生長,再抽取男嬰父母的血清補充眼睛的營養,讓角膜可以再生的快又好,這名男嬰在治療後第四天已能睜眼東張西望,經檢查只有眼角膜下側留下一個小疤,但並不會影響以後的視力。


許明木表示,這名男嬰已回診追蹤三次,目前視力已完全復原,家長的血清滴入男嬰的眼睛,成為男嬰眼角膜的最佳營養劑,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610/200610184573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