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0200802



沐浴乳洗髮精類等有含起泡劑類的產品,我們常會利用NaCl 無機鹽類(電解質)
來調整濃稠度,但NaCl也不可以加過量,否則整個稠度會垮掉。

我們添加之NaCl 食鹽 (氯化鈉)
是利用鹽類在水中會解離產生離子(NaCl→Na++Cl-)
此離子可降低親水基間因電性相同所產生之排斥力,增加界面活性劑分子聚集之數目,使微胞(Micelle)變得較大,故流動性會降低,黏度會增大。

然而當鹽類增加至某一程度時,會產生鹽析現象(Salting out),使得界面活性劑分子析出,黏度下降,整個稠度會迅速降低。

所以在調整濃度時,還是需以界面活性的多寡,來調整所需NaCl的劑量


洗髮精原料可分為:

清潔主劑 : 一般採用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用於潤絲精 )

清潔副劑:主要有【非離子界面活性劑】與【兩性界面活性劑】
【副劑的作用】穩定泡沫、降低刺激值、增加黏度、和緩去脂力過強

增 稠 劑:NaCl 食鹽 (氯化鈉)、KD、CDE、Xanthan、HEC..........

保 濕 劑:甘油、丙二醇......

護髮成分: 胺基酸、蛋白質、維他命......


補充說明:

Carbopol 系列很怕鹽類唷,加了NaCl整個膠體會垮掉唷,他本身是酸性沒錯,

也需酸鹼中和,才會成為膠體,通常我們會用TEA或KOH來中和,

Carbopol是蠻常用在於化粧品裡頭的唷!

常用的增稠劑還有三仙膠,HEC,CMC、HA......等等來增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