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 出刺激的保養品嗎?


DIY 保養品之前,先了解原料避免刺激...


 


運用天然食材、化工原料DIY保養品,因價格便宜又有動手做的樂趣,深受喜愛。但近來發生市面上販售的自製化妝品成分標示不明,衛生署檢驗後,沒有一家合格,潛藏不少危機。而相同問題也會發生在自己DIY的製品上,因此製作時須了解各項原料和注意事項,配方專家吳珮瑄、DIY達人牛爾將分享他們的經驗。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表示,防腐劑、殺菌劑、果酸、維他命C衍生物等原料,若調配過量,對肌膚刺激過大,易紅腫、起小疹子,因此衛生署對市售產品都有規定用量,如維他命C醣苷含量是2%、維他命C磷酸鎂為3%;且一般人DIY都用茶匙作為度量標準,但含量0.01、0.02或0.001的殺菌劑、防曬劑、維他命C衍生物等原料,茶匙無法精確量出,容易超過標準量,因此這些刺激性原料不能隨意拿來自製保養品,需透過專業人員來完成。保養品做好要馬上用掉,或建議放入冰箱冷藏,才不會變質引發皮膚敏感。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提醒大家,使用完DIY製品之後,只要皮膚一有敏感現象,一定要儘快就醫。


 


    常用的DIY原料 ※


 


*****植物萃取液(extract)
常見原料:金縷莓、小黃瓜、絲瓜、蘆薈、甘草等。
添加比例:2~5%
可製成品:凝膠、精華液

吳珮瑄:有些萃取液的顏色較深,如洋甘菊、迷迭香等,在添加時要減少用量,以免完成品會變成咖啡色,或味道很重、不好聞。

牛爾:添加植物萃取液製作化妝品,需注意每種萃取液對肌膚有何功用,及添加量的多少,做好的完成品才能達到美膚效果,如金縷莓具收斂、抗發炎、甘草也可抗發炎。

***** 天然食物
可製成品:面膜較常見。

吳珮瑄:建議少用,例如以檸檬所榨出來的汁直接做成面膜,會光過敏;所以應買已將最主要的活性成分萃取出來的Etract,對肌膚較不會造成傷害。

牛爾:依不同膚質去選用天然食材,如牛奶含乳蛋白可滋潤肌膚,適用於各式膚質;蜂蜜可保濕,乾性及敏感膚適用;優酪乳含乳酸,可溫和促進肌膚細胞代謝,適用各式膚質。但帶酸的食材,如檸檬等,不建議使用。

*****玻尿酸
添加比例:1%
可製成品:凝膠、精華液

吳珮瑄:玻尿酸為粉狀,不可將全部的量1次倒完,要邊慢慢倒入邊攪拌,讓粉末完全溶解,較能成為凝膠狀的成品。此外要選用分子量為3~4萬間,這樣所做成的製品,塗抹在臉上,成分才好被肌膚吸收作用。

牛爾:玻尿酸是目前公認保濕效果最好的保濕劑,可使肌膚長久處於保濕滋潤的狀態,缺點因為是粉末狀,溶解時需較久的時間。

****** 植物萃取油脂
常見原料:甜杏仁油、月見草油、椰子油、酪梨油等。
添加比例:10~20%
可製成品:卸妝油、按摩油

吳珮瑄:有些植物油,如甜杏仁、酪梨油等,要添加約0.1%的維他命E等抗氧化劑,否則易酸敗氧化。

牛爾:要了解每款油脂特性及添加量,成品才能對肌膚真正有用,如甜杏仁油內含維他命D、E,質地輕柔、滋潤,極適合嬰兒或敏感性膚質;荷荷芭油帶蠟質,在低溫下會呈固態,但成分最接近皮膚的膠原質,可滋潤、改善濕疹等。

***** 簡易乳化劑
添加比例:1~3%
可製成品:乳液、乳霜

吳珮瑄:簡易乳化劑有陰、陽、非離子、2性型等4種,其中陰、陽性最常使用,但若選用陰性乳化劑,就不能加入陽性配方,因塗在臉上會有屑屑產生,讓配方無法被肌膚吸收。此外簡易乳化劑不能搭配酸類配方,如果酸等,完成品會變得很稀,不濃稠。

牛爾:主要是讓油水可以結合成為乳霜、乳液,製作方便、快速,缺點是當添加量過多或是成品乳霜推抹過久,會出現白色的屑屑。 


 


    較刺激的DIY原料※


*****美白劑
常見原料:麴酸、熊果素、維他命C衍生物等
添加含量:必需符合衛生署規定標準量,麴酸2%、熊果素7%、維他命C醣2%、維他命C磷酸鎂3%

吳珮瑄:添加麴酸超過2%,會毒化肌膚細胞而變黑;熊果素裡可能含對苯二酚,若超過20ppm,抹在臉上會分解出對苯二酚,遇光會有光過敏及黑皮症;維他命C衍生物酸性強,有活性成分存在,製作時,要注意最佳的活性成分標準PH值是5.5~6.5間,且也要遵守標準含量,才能保存最佳的美白成分活性度。以上這些原料在製作的技術上限制頗多,是需要專業人員來完成才安全。

牛爾:製作美白保養品要注意每種美白劑的添加量,如左旋維他命C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還原黑色素、抗自由基、抗氧化,適用各膚質;缺點是酸性強,用後會刺痛,敏感性膚質不建議使用;左旋C磷酸鎂是維生素C的誘導體,可還原黑色素,可美白和修復痘疤。

*****防曬劑
常見原料:二苯甲酮、OCTYL DIMETHYL PABA等
添加含量:二苯甲酮6%、OCTYL DIMETHYL PABA0.8%

吳珮瑄:1992年國外已證實OCTYL DIMETHYL PABA過量,遇太陽會分解出致癌的亞硝酸胺。過量的二苯甲酮會產生蕁麻疹、紅腫。因DIY的量無法控制得當,建議不得輕易嘗試。

牛爾:要注意添加含量,不能超過規定的含量範圍,以免肌膚會有過敏現象產生。

*****殺菌劑
常見原料:法規共有101、201、401、301等4種,常見於清潔、抗痘類產品。
添加含量 101是0.001%、201是0.005%、401是0.004%、301是0.005%

吳珮瑄:過量易過敏,小數3位的電子秤測量才能精準量測,所以不建議使用。

牛爾:較常用的是複方抗菌劑,具各種單方抗菌劑的優點,如抗菌效果佳、較不刺激、易添加於各式成品中、不會對塑膠瓶有腐蝕作用等,因此是較為推薦的殺菌劑。


 


 


    真假精油分辨法※


 


精油是常被添加的DIY成分,要如何分辨真假?若放在乳液、化妝水或面霜添加比例約0.2%,可代替合成香精;塑身品添加比例約3-5%。專家吳珮瑄將教大家實驗方法。
1 將圖畫紙剪成10元硬幣的圓形,先摺半再摺半。
2 把摺好的圓形張開後,呈「十字形」。
3 滴2~3滴精油於中心點,等約20分後會揮發。

完成
純正精油揮發後,紙上無殘留油漬物。

注意事項:精油只要打開來使用,就會有空氣進入而造成變質,建議可分瓶裝,此外精油怕高溫、光及氧化,因此要置放在陰暗處,才能維持新鮮度。


 


 


    專家檔案


吳珮瑄,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負責化妝品製造、香料學等課程,有15年的相關教學經驗。

牛爾,踏入美容界至今數10年,曾多次赴英、法研習芳香療法及化妝保養等美容專業知識。

------摘自蘋果日報 2005年12月12日


資料轉載自海星麗顏館: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sea_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