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學作皂時,最常製作的是環保肥皂,
因為覺得自己是初學者,怕失敗,所以先拿回鍋油作練習。


有人覺得手工肥皂這麼"搞剛",作環保皂有點不值得,
不過我覺得廢物利用是很好的觀念,
所以雖然環保皂到底環保與否還有一點點爭議,
但我覺得既然最後它都是要回歸自然,如果可以再次利用也是件好事!


提供一點點個人的心得:
1.作皂時可以添加檸檬汁或香茅油減少油的味道
2.洗過的碗盤沖水時,不過讓沖過的污水弄到還沒沖水的碗盤,這樣可能會有洗不乾淨的感覺。
3.衣服洗乾淨後,最好泡一下醋水或檸檬酸水,可以柔軟衣服,並且洗掉殘餘的鹼,這樣衣服比較不會變質或變黃。


以下是一些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無論是家裡的.雞排店的.臭豆腐店的.鹽酥雞---的回收油,均可使用
因為已經炸過東西,難免會有點髒髒的.有點味道,
所以先加熱回鍋油,放進一些剩飯或地瓜粉糊或麵粉糊,
髒東西跟著沉澱下來,上面較乾淨油就可以來做皂,
不管他原來是哪一種油,皂化價都用0.14


因為回鍋油大部分都是炸雞肉或豬肉,
多炸幾次,不管是哪一種油,大部分都變成雞油或豬油了,
豬油.雞油的皂化價是0.138,
當然這樣的算法不怎麼精準,但是油的變數很大,
只能大概算一下---


因為環保皂的氫氧化鈉的量無法很精準,
再加上我都是大鍋製造,有時油會多一點,少一點,
又不想讓氫氧化鈉過量造成鹼性過強而傷手,所以會感覺有點油油的。
0.14比較接近0.138,也有人用0.15


步驟:
1.先將氫氧化納倒入30cc水中,降溫至攝氏50度
2.油加熱至攝氏50度
3.將氫氧化納水溶液到入油鍋中
4.用手動或電動攪拌器至美奶滋狀,
油量少時,用電動攪拌器請小心皂液會濺出來,
攪拌棒必須完全被油淹沒才安全。
5.可以加入20滴--香茅油或磨碎的檸檬皮,去除油臭味。
6.倒入空牛奶紙盒或保鮮盒內,用布蓋著保溫或放入保力龍盒內,
讓皂化較快完成。
7.1-2天會變硬,脫模,切塊,晾皂,此時鹼性尚高,請戴手套。
8.經2-3週成熟期,或ph值降至9-10,才可以使用


注意事項:
1.回鍋油有點雜質時,油加熱後,放進一些剩飯或地瓜粉糊或麵粉糊,來淨化油質。
2.氫氧化納具有腐蝕性,所以請勿用鐵製.或鋁製容器,可以用不鏽鋼鍋.塑膠燒杯或玻璃燒杯,有些塑膠用品.玻璃用品安全性並不高,請小心使用。用不繡鋼鍋,不繡鋼杯最安全啦!
3.請勿用手接觸NaOH,若不小心碰到,請用大量水沖洗。
4.做完之後,鍋內剩餘的皂液鹼性還很強,清洗時請帶塑膠手套。
5.昂貴的精油請勿加入,皂化時會發熱,揮發就沒味道了。
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showthread.php?s=&postid=1329740#post1329740


關於回收油的皂化再利用,可以試看看這樣做(以下是配方):
1. 回收油250ml + 椰子油 250ml 混合均勻,成為回收配方油500ml。
2. 使用氫氧化鈉75g,冰水214ml。鹼化率大概是100%。


這樣做出來的肥皂可以用來洗手,或者清潔用途,但是不建議用來洗衣服,因為有可能殘留油臭味。
這個配方是James個人經驗公式計算而得,如此可以不管回收油原來到底是什麼油。製作完成後還是要趕快使用掉,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肥皂還是會酸敗。
理論上回收油可以使用碎木炭(顆粒不能太小否則撈不出來)加下去煮一會,溫度不用太高,可以除去部分油臭味及把回收油顏色變淡。
http://far-day.com.tw/phpbb2/viewtopic.php?t=21


洗衣粉可用肥皂、肥皂絲替代或加熱水來溶解肥皂絲,洗淨效果更佳,而衣物上的油污可以用四分之一杯硼砂加兩杯水,或用檸檬汁加水,去污效果都很好。
另將50公克環保皂刨成細絲或小塊,用舊果汁機打碎,均勻混合1/2杯硼砂即成環保洗衣粉,手洗衣物可將25公克環保皂打碎混合1/4杯硼砂即為手洗衣物洗衣粉,衣服洗淨後可加入1/4杯的醋中和殘留的皂鹼,並使衣服柔軟蓬鬆。
http://www.dr-green.com.tw/143.htm


最近很多學生來問:環保皂到底環不環保?
環保皂ㄧ般所指的是以回鍋油製成的肥皂
事實上 回鍋油的來源參差不齊
肥皂在使用上必須以水沖洗 所以環保皂最後會進入排水系統
因為除了皂以外 還有根據來源不同所產生的其他物質
是否對水源 環境造成傷害 是無法評估的
另ㄧ般人無法正確計量油鹼比例 所製程的肥皂往往皂化不足 或過鹼
所以安全性仍質疑
http://www.tutors.org.tw/blog/index.php/action/viewspace/itemid/89


【洗衣輕鬆學】
自然材料就能輕鬆洗淨衣服:
* 浸泡比搓洗更有效
*按布料纖維種類分開洗,比按顏色分類更重要
*甘油加了小蘇打,向袖口和衣領上的頑垢說拜拜
*煮沸一下,毛巾、抹布潔白如新
*肥皂加了小蘇打,泡沫多更多
*加了5%檸檬酸水的天然柔軟精,使衣服更柔軟
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936#detail



環保皂絲:刨成皂絲,比較好溶解

洗碗皂使用注意事項:
http://www.wretch.cc/blog/suyu823&article_id=5894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