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從小就很喜歡左手香的味道,也知道他對傷口復原有很好的效果
因為小時候如果不小心跌倒受傷
媽媽和阿媽都會將左手香搗碎幫我敷在傷口上
傷口很快就會復原


還有一次,姑姑的鄰居腳上長了怪東西
經過皮膚科醫師切除後,傷口不小心感染發炎,腫了很厲害
姑姑也教他用搗碎的左手香來敷傷口,很快的紅腫就退了


另外有同事之前痘痘長的很嚴重
也是用左手香+蛋白+麵粉敷臉
慢慢恢復了原來的容貌
他甚至還把左手香打汁來喝


通常我都拿左手香來製作手工皂
之前也做過左手香凝膠
目前家裡總共有兩種左手香
一個是一般的綠葉左手香
還有一個斑葉左手香(是同事在花市買來的)
如果有需要的網友可以跟我免費索取喔


以下是網路上有關左手香的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左手香
科名: 唇形花科Labiatae.
學名: Pogostemon cablin Benth.
生長形態: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 產於馬來西亞和印度。
別名: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左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莖幹:到手香株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
葉的形態: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繁殖:到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春、秋季為適期,成長迅速。
栽培: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


用途:民間偏方把到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個幾分鐘,即可治癒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其他記事:藥用:全草清涼、消炎、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發炎、肺炎、寒熱、頭痛、胸腹滿悶、嘔吐瀉泄。外用火刀傷。 新鮮到手香汁液對擦傷、刀傷、燒燙傷、蚊蟲咬傷、無名腫痛、疔瘡、耳朵發炎、喉嚨痛等深具功效。其殺菌效果對皮膚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用到手香泡澡,可以美白皮膚、消除疲勞、去除各種皮膚癬。


另外取左手香葉子汁液約100克,加一點蜂蜜,一天服個數次可以退燒,而加鹽則是可以治療喉嚨發炎。


◎左手香楊桃汁
功效:改善扁桃腺發炎、喉嚨痛。材料:楊桃2個、左手香生葉5片。
作法:
1.楊桃洗淨切塊,榨汁300cc。
2.左手香生葉徹底洗淨。
3.二者放入果汁機拌勻即可飲用。


 數百年來,體型嬌小的左手香,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當英國人在1820年,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發現了左手香誘人的香氣。如果直接將其葉置於衣物中,還可防蟲蛀;東南亞人視其為殺菌、興奮、驅蟲劑,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並可醫治頭痛、腸胃氣脹、嘔吐、腹瀉和發燒之症狀。其精華油更是亞洲人做香料的最愛。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此外,它也是很好的鎮靜劑及催淫劑,可舒解焦慮的情緒,亦可增強性慾。


參考資料:
http://blog.webs-tv.net/wennylee/article/628804
http://home.kimo.com.tw/ed750820/herbs/pogostemon.htm
http://www.hulu.com.tw/dis-chp/Detail.asp?TitleID=39


綠葉左手香斑葉左手香




左手香和製作精油的廣藿香(Patchouli)不一樣,
廣藿香的葉片對生,上面的皺褶很深,葉邊有大小不一的鈍齒狀。
可參考此網站的廣藿香照片:


http://www.ravensloft.biz/items/hoodoo-shop/patchouli-herb-magic-spell-money-love-detail.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Fu4lde2fFRn2.XgAg.xcJa5bLZGpl_o-/article?mid=1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