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看到zeelii寫的這篇文章,實在是很棒,說明的很清楚,
想要製作牛奶皂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工具:
1.鐵鍋或鐵杯---裝牛奶冰使用
2.攪拌棒---我買了一個200元的刮刀,可以耐強鹼(從融解氫氧化鈉到混合鹼與油都是用這隻,是在食品原料行買的,買這個攪拌棒的原因,是因為之前的便宜攪拌棒在用了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好像被腐蝕的現象,因為牛奶鹼水混合時,需要攪拌並因為了防止鹼粒沈澱要一直挖起底部來攪拌,所以想了想就買了這個昂貴的刮刀,不然平時刮刀的功用就是刮除剩餘的鍋中皂,實在不需買太貴的
3.大臉盆---要裝冰塊來冷卻牛奶鹼水用的
4.非常多的冰塊、碎冰或是3-4個小藍冰---小藍冰是我在台南的家樂福買的,它的保冷力很強,是小塑膠盒內裝藍色的“水”,      結凍後,一份小藍冰可以抵四份冰塊,我的冰箱小,所以無法做冰塊,就買了3個小藍冰來當冰塊用
 
前置作業:首先將所需的油脂計算好,算出氫氧化鈉的用量
原本水量是氫氧化鈉的2.4倍,若用鮮奶則要4倍
不要懷疑,就是4倍喔!也可以放心,做好的皂只要放個1個月就會很硬了
因為牛奶中有很多乳脂,所以不必擔心水量過多
接著將牛奶凍成冰,我的經驗是最好放在夾鏈帶來凍得扁扁的
這樣比較好用來融氫氧化欽
 
另外同時準備多量碎冰塊…大約是半個臉盆吧,以備不時之需
 
當天操作作業:
1.首先,將要用的油脂都先量好倒入鍋中
然後稍微加熱到40-50度,讓所有油都混合均勻後放在一旁冷卻備用
2.拿出臉盆,倒入冰塊,加少許的水,再將一個小鍋子放在冰塊水上
將牛奶冰放進去,可以先稍稍地剁碎成3-4大塊,不要剁太碎
因為屆時融完氫氧化鈉後,溫度還是會上升一些的
3.量氫氧化鈉
4.使用一個不鏽鋼小匙或玻璃匙皆可,一小匙一小匙的將氫氧化鈉舀入牛奶冰中
一次舀一匙,約是2分之1T的大小,總之一開始不習慣時是愈小匙愈好
舀起來平均灑在牛奶冰塊上,然後快快撥勻,若是一直放著沒有撥勻
會出現橘紅色點點並發出臭味,表示牛奶被反應了
就浪費我們製造了零度低溫來融鹼
慢慢地融鹼後,隨著氫氧化鈉愈來愈多被融化
牛奶冰也慢慢變水狀,但是都是白色的,出現橘色的東西表示融解速度太快
我融完氫氧化鈉都是花費約1小時,但書上寫的是只要在多於20分鐘的時間融完即可
所以1小時是太多了點,但是怕那個臭味,所以我都會多花點時間來融
融完所有氫氧化鈉後,
牛奶冰的溫度約是4度,也剛好都融成水狀了
所以若妳太早融成水狀的話,表示冰塊不太夠
務必保持牛奶鹼水是超低溫
如此的鹼液,雖然靠近聞還是有臭味,但是至少在製作過程不會很臭
成功率也會比較高
 
5.接著油的部分大約是25度左右
將牛奶鹼液持續攪拌,妳會感到它是濃濃的
愈攪溫度會慢慢上升,攪拌到15-20度左右,就可以將它以小細流的速度
倒入油裡面慢慢混合均勻
然後油鹼混合均勻後,也要不斷的慢慢攪拌直到變成trace狀,約是20-30分鐘
就可以入模了
 
6.入模後,照理說是不用保溫的
因為牛奶皂的溫度飆得很快,若保溫的話
果凍會讓牛奶的溫度太高
事實上,第一次我也是怕怕的,將牛奶皂的牛奶盒貼牆
不時查看,結果果然在2-3小時後,發現好熱
果凍就出現了
即使放在小模子裡,雖然沒有明顯果凍,也不會有皂粉出現
還有輕微發熱現象
所以兩次經驗證明牛奶皂真的很容易發熱
若是擔心天氣太冷的話
用個紙板稍微蓋著,但是要露個洞讓它透透蒸氣
這樣就很夠了
 
以上數點,都是和一般作皂程序非常不同的
有幾點特別要注意的事項再列出如下:
1.從將氫氧化鈉加入牛奶冰中開始,就要不停慢慢的攪拌
中途不能像作普通皂一般還休息個10分鐘
也不需要用攪拌器,慢慢手攪就很夠了
一直攪到牛奶鹼完全混合後,溫度上升過程中都要一直慢慢攪
偶爾將底部挖起攪拌,到倒入油中還是不停攪,不要中斷超過1分鐘
所以要把雜事都排開,以免失敗
 
2.冰塊多準備一點,有備無患,正常的牛奶鹼水都是乳白色的
 
3.不熟悉的過程,一切就是慢慢來,不要心急,也不要中途再做加熱的動作
 
4.由於最近天氣冷,所以我想油的部分,就不要用太多固態油脂
以免油脂變為固態時,又想加熱,導致牛奶皂的溫度太高
我的配方都有乳油木果脂,那是因為之前是秋天
天氣不是很冷,所以雖然油脂放到25度左右不是十分澄清
但也絕沒有明顯的固態油脂出現
我不知道天氣冷當油脂溫度太低有固態油脂出現時該如何處理
 
5.牛奶皂的配方,都和一般皂一樣
重點就在一般皂的水量是用鹼乘以2.4倍即可
而牛奶皂的牛奶量則是鹼乘以4倍
我都是用純鮮奶去結凍使用
 
以上是我盡量將重點整理出來
一次約要花3-4個小時
若有任何疑問,要先問問我後,再開始製作喔!
記得,慢慢作就不容易失敗,不用急!
祝妳成功喔!
 
引用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