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Vaseline),這個從小就聽過的名詞,尤其是到了冬天,就會更多人提到他,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現在你所說的「凡士林」其實跟以往我們所認識的「凡士林」是不同的東西。

 

當然,你如果去藥局一問,藥師還是會給你你熟悉的那個凡士林,不過我還是想告訴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如果對凡士林比較熟悉的人,你問他凡士林到底是什麼,他就會告訴你,其實那就是白石蠟

 

石蠟,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20-40。

 

你如果用英文查,可以查到petroleum或是paraffin wax,石蠟通常是白色、無色無味的蠟狀固體,熔點在47 °C-64 °C,密度約0.9 g/cm3,它不溶於水,但可溶於醚、苯和某些酯中。

 

講簡單一點,其實他就是一種石化合成油,用來當做絕緣劑。

 

為何會被稱為凡士林呢?

 

其實是盛名所累,因為當初作為人體使用的產品,是由凡士林公司出的凝膠,Vaseline petroleum jelly。

 

當 時22歲的化學家 Robert A. Chesebrough 從紐約布魯克林到賓州 (Pennsylvania) 追逐石油夢。Robert 在油礦廠觀察到,油礦鑽頭上總是有一層厚厚的油脂,導致機器運作不順暢,工人必須花很多時間清理。但他也發現,油礦工人都會拿這層脂質塗抹在肌膚上,似乎 有助於改善肌膚。於是 Rober t將少部分的脂質原料帶回家,經過數個月測試,成功調配萃取出 petroleum jelly,「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類似果醬般的膠狀物質,Robert 將它命名為 Vaseline。羅伯特‧切斯堡,自石化物中發明了一種全新且非常有益的產品,命名為 Vaseline®,並於該產品的美國專利書上所述:「我,羅伯特‧切斯堡,自石化物中發明了一種全新且非常有助益的產品,命名為凡士林。」....

 

所以簡單的說,其實他只是當初凡士林品牌下的主力商品。

 

正確的說:凡士林是商品名稱,成分是petroleum jelly,但是不是所有的petroleum白石蠟產物,都叫做凡士林。

 

為何他會這樣暢銷呢?

 

因為他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他什麼都沒有加,什麼意思?

 

就是只有精鍊石蠟,也就是專利成分:petroleum jelly

 

對於一些皮膚會敏感的,或是對於一般化妝品會有過敏的,或是一大堆奇奇怪怪症狀的,當你發現什麼保養品或是化妝品都不能用時,就可以用它了。

 

因為石蠟幾乎是沒有反應性的,在化學上來說,就是惰性物質,對什麼都不會起反應,所以當你對所有東西都過敏時,至少不會對他過敏。

 

不過呀,最近我突然發現,台灣的凡士林也改了配方了,雖然不知道是何時改的,至少跟兩百年前的不一樣了:

 

這是現在市面上流通的台灣凡士林

 

 

他現在改成三重精鍊凝膠,所以是多了維他命E和BHT,維他命E我們都知道,是用來滋潤皮膚的有效成分之一,BHT是什麼呢?

 

Dibutyl Hydroxy Toluene,防腐劑、抗氧化,針對產品之抗油脂氧化成份,添加過量易引起皮膚過敏。

 

所以是針對維他命E而存在的。

 

 

但是這樣,他就不是純的精鍊石蠟了耶.............

 

不過美國的還是維持原配方:

 

IMG_2107IMG_2108  

 

其實也有其他副廠的產品

 

 

 

不過也是沿用之前的名稱,也叫做凡士林

 

當然,也有複方的

 

 

 

 

 

其實用哪一個都無所謂,只要不過讓你過敏就好了,我只是要告訴你,凡士林是品牌名稱而已,他現在也出一些身體乳液了,像是下面這個:

 

 

另外,為何有些人龜裂的很嚴重,塗凡士林會有效呢?

 

小藥師剛剛不是說他只有純的石蠟,那又為何會有修復的效果?

 

這件事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釋:

 

1.你現在買到的有維他命E呀,所以會有滋潤效果當然是正常的。

 

2.就算是純的精鍊白石蠟,也多多少少會有點用處,因為石蠟是一個很好的防水材質,所以他雖然會阻絕外界的水份滲入,但是裡面的水份和油份也跑不出去,

 

所以龜裂會慢慢復原,是你自己身體修復的結果,精鍊石蠟只是幫助你不要再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已。

 

 

 

如果你對於石蠟的安全性有疑慮,這邊可以讓你參考:

 

 

 

石蠟的安全性?

 

 

 

有一個使用凡士林成分很有名的產品:

 

小護士藥膏 mentholatum

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6311531-%E5%87%A1%E5%A3%AB%E6%9E%97%5Bvaseline%5D%E7%9A%84%E5%8A%9F%E8%83%BD

 

只需一點凡士林 18種變美小方法

說到凡士林可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多,價格最低的護膚品。它不僅僅能夠用於燒傷、尿布疹、潤唇膏,還幫你全頭到腳都水嫩嫩,省時又省力。

根據嘉人網報導,美容保養達人提供18種凡士林神奇功效,讓我們變得水水的哦!

1、幫助卸掉假睫毛

假睫毛千萬不要直接撕下來,這會對眼周嬌嫩肌膚傷害特別大。只需用棉花棒沾些許凡士林塗抹在眼瞼處。等待幾分鐘,就能夠輕而易舉的卸掉。

2、輕鬆穿入耳環

如果你長期不戴耳環,耳洞很有可能會堵住,再把耳環穿進去那真是苦不堪言。或許你可以塗抹一些凡士林在耳垂上,揉搓一會就可以輕鬆穿入。

3、突出你的顴骨

想要突出完美顴骨,讓它成為凸顯臉部線條的重要部分。你只需用凡士林涂抹在顴骨處就可以輕鬆實現。

4、緩解乾裂的腳跟

夏天穿涼鞋通常會有腳跟乾裂或者脫皮的困擾,不如來試試這招︰睡前腳上塗一層凡士林,然後穿上襪子,這樣一覺醒來,你的腳丫就變得美美的。

5、讓你的睫毛變得更美

如果你是一個極簡主義者,身邊並沒有睫毛膏,何不使用凡士林來代替它。刷上凡士林就會讓你的睫毛纖長濃密,更有傳言說能夠幫助睫毛生長。

6、保護鼻子

當你感冒或是過敏的時候,流鼻涕通常會導致鼻子周圍紅腫。衛生紙不斷摩擦鼻周肌膚會引起乾裂。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你可以塗抹一些凡士林,這樣能夠補充鼻周的水分。

7、馴服倔強的眉毛

眉毛總是不聽話,這時候只需塗抹一點凡士林就能讓眉毛服服帖帖一整天。用無名指沾一點凡士林,揉搓一會塗抹在眉毛上。如果想要看起來更自然更持久,還可以借助眉梳打造眉型。

8、滋潤面部

你可能會問,像是凡士林這類面霜會不會堵塞毛孔,以至於長出青春痘啊?正好相反,經皮膚科醫生證實完全不用擔心,凡士林可以放心當作保濕霜來使用。

9、染頭髮時的護膚霜

約會時最尷尬的就是在你的額頭上留下染髮時的印記。染髮前記得塗一些凡士林在額頭上,這樣就可以保護你的額頭不被染色。

10、防止曬後事故發生

許多人通常在日光浴後身上會出現條紋狀、補丁狀、斑點狀的印記,請問你是草原上的斑點貓嗎?所以曬黑之前,試著塗些凡士林在腳踝,手肘,膝蓋,手腕處,這樣會有屏障的作用,防止曬後膚色不均勻。

11、治療曬後肌膚

如果你去海灘的時候忘記塗抹防曬霜,一定會為此付出代價的!那就趕快在曬傷的肌膚處塗抹上凡士林,它可以幫助你鎖住肌膚的水分,防止脫皮的發生。

12、雙倍功效的護膚品

滴點凡士林在你的眼霜或面霜裡,會有雙倍功效,因為凡士林具有防止水分蒸發的功能。但是不適用於一些功效大的產品當中,這樣可能會刺激你的肌膚。

13、DIY唇部磨砂膏

真的無法忍受唇部角質太多而還要塗亮光唇膏。現在只需將白砂糖和八分之一茶匙的凡士林混合在一起,就能制作出一個簡單的唇部磨砂膏了。如果你想製作身體磨砂膏,只需將粗鹽代替糖,因為粗鹽顆粒大,這樣就可以有效去除身體角質。

14、讓雙腿變得光滑

許多人都會羨慕模特兒的完美身材,其中最讓人羨慕的就是她們的雙腿。想要擁有閃耀著性感光澤的光滑雙腿?只需將凡士林混合一些古銅色陰影粉塗抹在你的雙腿上。

15、減少肌膚摩擦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一雙纖瘦的大腿,如果你經常受皮膚摩擦的困擾,涂抹少量的凡士林在大腿間,這樣就會避免起皮膚疹。

16、讓你的秀髮變柔順

如果你會使用夾板來夾直頭髮或者秀髮天生柔順,你就無法體會到頭髮亂翹的痛苦了。想要馴服不聽話的頭髮,那就試試在髮梢上塗抹一點凡士林,不過千萬不要塗太多,否則你會看起來像是一個多星期沒有洗過頭。

17、輕鬆打開指甲油瓶

許多人喜歡自己美甲,但肯定遇到過時間太久而打不開指甲油瓶的狀況。現在終於不用叫你的男朋友幫忙啦,使用之前只需在瓶口處塗抹一點凡士林,下次就可以輕鬆打開。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902004013-260405

 

凡士林真該死?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對凡士林負面的評語,也有網友會問凡士林真的安全嗎?

 

(圖:取自於網路照片

其中最多人擔心的就是:
請問凡士林的「油」,是不是指不適合會長痘痘的人呢?

 

答:不是ㄋㄟ~~
凡士林不會讓你長痘痘,對已經長痘痘的,不要讓皮膚太悶是對的,但是這兩個意思不同喔!

很多人說凡士林太悶會讓人長痘痘,這是對保養知識一知半覺的的錯誤說法。

凡士林是在乾燥寒冷的環境(天氣)中,當你手邊的保養品保濕能力不足時加強保濕用的。此時凡士林剛好發揮它的封閉效果,把水份悶住不讓它散失,而達到最好的保濕效果。

還記得前面為什麼秋冬時的皮膚會比較乾燥呢?(03)所說的皮脂(油)分泌受溫度影響很大,氣溫每低一度皮脂分泌量減少 10%,也因為如此,秋冬的皮膚才比較乾燥需要加強保濕。

痘痘及粉刺是皮脂被阻塞所引起的
凡士林使用的時機,是在天氣很冷的時候加強保濕用的,此時皮脂(油)分泌已經不足了(皮膚變乾了),沒有多餘的油脂,請問那來長痘痘的問題啊?請看:痘痘成長史(68)

我可不是叫你在大熱天使用啊!
大熱天穿棉襖會中暑,但寒流來時穿棉襖很溫暖,這個比喻應該能了解吧!
凡士林的封閉性很好所以擦太多時的確會很悶,只要別擦太多不就好了嘛!

還有人說凡士林沒有營養價值,這點是對的,但我們要用的是它很好的封閉(保濕)效果而不是滋養,所以它一定是在所有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使用。

問:凡士林塗睫毛真的會變長!
答:不可能(它沒有營養)那只是視覺效果而已。

問:凡士林及礦物油會致癌!
答:不可能。它是非常安定的物質(11),那是行銷上排他(別人不好我最好)的說詞。藥膏都拿凡士林當基質,就連眼藥膏也不例外,可見它是非常安全的。凡士林若有任何的風險存在,是不可能被拿來當藥膏的基質,至於會致癌更是胡扯了,若會致癌政府早就禁止使用囉!

個人觀點:有正確的知識才能有效的保養。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article/18368420

凡士林惰性強、不具活性,不會與皮膚有作用非常安全,且防水性極佳,味道十分清淡。

如果你覺得它太平凡、廉價、粗俗,那你就錯了,因為它惰性強、超安全又具滋潤性、封閉性(防水性),讓它成為藥膏或保養品等最普遍使用的成份之一。

每 個人都用過凡士林,但因為它都以添加物的身份出現,所以大家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像小護士曼秀雷敦(Mentholatum)就是由薄荷(Menthe)與 凡士林(Petrolatum)組合而成的產品。凡士林是非常安全又有效的保濕成份,因此保養品需要加強保濕及滋潤度時,也會使用到它。

保養上凡士林的使用技巧:
一、夏天比較清爽的乳霜類保養品未用完,在冬天使用時先擦乳霜類的保養品,再補擦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如此就能馬上提升它的滋潤度(凡士林用量自己斟酌)。

二、親身經驗:我的嘴唇在冬季都會乾裂脫皮,很不舒服也不好看,用過各式護唇膏來 保濕 都無效,後來想到凡士林,早晚各擦一次,結果令人非常滿意,不再脫皮了。任何會乾裂的皮膚除了擦乳霜類的保養品來保養外,可使用凡士林來加強保濕 。

在網路上發現一份研究報告,此結果符合我的使用經驗:
有研究證實外用凡士林會滲透到角質層間隙,對皮膚產生保護及修復的效果。

三、在寒流來襲、冰天雪地或極為乾燥的環境中,我會建議直接用凡士林來保濕 ,你會發現它在保濕上優異的效果。(凡士林擦在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

我的看法:
保養品的成份沒有絕對的好壞,每種成份都有它的功能特性,配方上用對了就是好成份。如果覺得凡士林比較油膩,自己可以斟酌用量,多了當然油膩,少一點就不油膩。

http://blog.yam.com/withyou520/article/12600762

 

凡士林非常便宜,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名牌、昂貴的護膚品,凡士林似乎已經「過氣」。事實上,凡士林的化學惰性使得它對任何類型的皮膚都沒有刺激作用,因此凡士林屬於廣譜護膚品。至今還有很多人懷念那純的、無添加劑的凡士林。

 

凡士林的其他妙用

 

除了當作滋潤肌膚、嘴唇的保養之外,便宜的凡士林還有不少大家都不知道的用處喔!到底這神奇的小東西還有甚麼超厲害的用處,一起來看看凡士林的妙用!

 

1. 熱水杯放在油漆桌上,桌面會出現白色燙痕。可在燙痕上塗些凡士林,過兩天後用布輕輕擦拭,就可以將白色燙痕除去。

 

2. 在要擦香水的地方先塗一點凡士林,這樣可以讓香水的香氣更持久。

 

3. 在乾燥的髮尾上擦一些凡士林可以讓頭髮變得柔順。

 


(網絡圖片)

 

4. 當你感冒或是過敏的時候,流鼻涕通常會導致鼻子周圍紅腫。這時可塗抹一些凡士林,能夠鎖住鼻周的水分,防止因紙巾不斷摩擦鼻子引起皮膚乾裂。

 

5. 在擦指甲油前先在指緣塗上一層凡士林,這樣就算指甲油不小心塗出界也容易清理。

 

6. 將用剩的口紅按比例加入凡士林,放到容器中,以小火加熱充分攪拌至溶合,就成了DIY腮紅霜。

 

7. 出門在外發現自己的睫毛膏暈得像熊貓,用紙巾很難擦乾淨,這時沾點凡士林就可以快速把它卸乾淨了。另外,與其買昂貴的卸妝水,不如用凡士林輕輕按摩肌膚,就可以讓臉上的妝在最溫和的狀態下被卸除。

 


(網絡圖片)

 

8. 無論是皮鞋、包包還是其它皮革製品,只要用凡士林擦拭就可以讓它看起來煥然一新。

 

9. 如果不常戴耳環,有時耳洞不容易穿過去,在耳環的尖端塗點凡士林,就可以減低戴耳環時的疼痛感,也更好戴上去。

 

10. 把凡士林和海鹽混合,就是最簡單又方便的身體去角質膏了。

 

11. 如果你意外曬傷了,塗一些凡士林在曬傷部位,可以防止脫皮加劇,幫助皮膚鎖住水分。

 

12. 夏季穿涼鞋,腳後很容易變得乾裂粗糙,每天晚上泡好腳後塗上厚厚的凡士林,然後用襪子包裹起來,第二天醒來你就能發現狀況好轉很多。

 

責任編輯:林秀璟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1/26/n4304828.htm

凡士林可以
1.女性眼影,腮紅卸妝
2.塗抹於寶寶臀部,可以預防尿布疹
3.游泳前防曬.防脫皮
4.黏膜部位.皮膚潤滑用
5.冬天防止皮膚乾燥.龜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途:

凡士林為油狀物質,常用作潤滑劑。

使用方法:

凡士林一般為乳白色或微帶乳黃色的油狀物。當兩個磨砂玻璃器皿間會直接接觸時, 若於兩玻璃器皿的縫隙間塗上凡士林,則玻璃就不會互相咬死以致卡住。最常見的地方就是滴定管中的玻璃活栓上都要塗上薄薄的一層凡士林,以增加扭轉時的潤滑 度並有封住縫隙的功能。要將玻璃管插入橡皮塞的孔內時,也應塗上一些凡士林以增加潤滑度好讓管子容易插入。

而至於美容 保養方面.因為凡士林是一種礦物蠟,能在肌膚表面形成一不被吸收的油膜,因 此十分適合極冷環境或乾燥肌膚使用,可用來當作護唇膏.護手霜.擦臉.或擦身體..然而一般肌膚使用可能過於油膩,且不被吸收,純粹只有表面的滋潤效果。 不過,許多護唇膏就是凡士林加上色素香料或一些植物精油(如薄荷)製成,雅頓最經典的產品八小時霜,主要成分之一其實就是凡士林,數十年來一直都是美容編 輯及彩妝師所推薦的產品。

http://eunice8121.pixnet.net/blog/post/26560818-%E5%87%A1%E5%A3%AB%E6%9E%97%E7%9A%84%E5%8A%9F%E8%83%BD%E8%88%87%E7%94%A8%E9%8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