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有機"把你當提款機!

有機認證機制在台灣,除了有費用高昂,不利有機小農生存的弊病之外;有專家指出,台灣認證機制太過僵化,未能因地制宜,反而會扼殺作物的生機,造成作物殘留過量硝酸鹽,讓吃的人受害。多年來推廣有機農業、研究植物營養學的專家林碧霞,上週六(28日)在第四屆「農村願景會議」上如此表示。
林 碧霞是台大園藝博士,曾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也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創立的重要推手之一。從事植物營養學研究與有機農業推廣的她認為, 台灣的有機認證機制太過嚴苛,全面限制化肥的使用,卻未考量某些作物需要的養分在自然環境中極為稀少,無法用有機堆肥來滿足,長此以往,將扼殺作物的生 機,消費者也無法得到適當的養分。她建議師法歐盟立法精神,考量自然環境特性,開放部分非有機資材使用。
好的栽培者必須暸解影響栽培的各個元素,考量不同作物在不同的生理期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她以蔬菜為例,蔬菜需硼量高於其他作物,然而台灣的原始土壤普遍缺乏硼,蔬菜缺硼,容易促成苦味素的形成,又花生缺硼,外殼脆弱易產生破洞,接觸土壤可能感染土傳黃麴毒菌。
又例如蔬菜對鉀的需求較高,大部分葉菜類對氮、磷、鉀的需求比約為20.53,但大部份有機肥為311,明顯不足。因此,傳統農友習慣的耕種經驗,如追肥等,有機農友已不能荒廢。
除 了養分不足的問題外,更大的問題是「硝酸鹽」殘留的問題。硝酸鹽是人類健康的大敵,過量吸收將提高罹癌風險。林碧霞說,有機肥料若沒有適度的掌控,也很可 能帶給大地污染,最主要的就是硝酸鹽污染。何以如此,她解釋說,一般有機肥含氮量過高,大量施用含氮的肥料是蔬菜高硝酸鹽含量的主因。
高硝酸鹽蔬菜也容易徒長,外表虛胖卻十分軟弱,易遭病蟲危害,徒增腐爛與耗損的機會。此外,高硝酸鹽的蔬菜,其生長生理失調,礦物含量低,光合功能低,有機性營養(如維生素C)含量低,對食用者健康助益小。
林 碧霞說,要重出健康的蔬菜,最重要的癥結是對植物生理的認識,以及對土壤的瞭解。有了這些知識,農民在精密控制下使用化肥,可控制對環境的衝擊,並可種出 有益消費者的健康蔬菜;反之,缺乏這些知識,不當施用有機肥,也會產生慣行農法常見的問題,如土壤酸鹼度失衡、鹽基障礙、黃麴毒菌感染、磷鉀鈣鎂與微量要 素失衡等。然而,當前的有機認證機制並未考慮到這些因素。
林碧霞指出,當前台灣有機農業推行的最大困難有四點,一、勞力成本高,二、可用資材貴且少,三、效能低,四、生產風險大,而其中第二、三項都和認證的限制有關。
因此,推行有機栽培,不能缺乏對作物的生理機能研究與營養研究,以及對耕作土壤、生產環境性質的基本資料研究等。缺乏上述知識,採用再嚴格的有機認證標準,都無法達到有效的推廣。
林碧霞認為,有機認證的任務應該是:讓生產者能安心生產且有合理收益,並使消費者能吃得起且真能獲得健康;因此真正考量周全的有機認證,要因地制宜。例如根據歐盟的標準,有機蘋果可以噴灑氯化鈣溶液,以防止蘋果開花期缺鈣所產生的苦斑病。
她指出,有機農業在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專業素養升級」與「可用資材合理化」。前者需要專業界的投入與協助,後者除了認證機制的解套,也可參考如國際間成立的有機資材彙總中心OMRIOrganic Materials Review Institute)。換句話說,從事有機栽培的農友,除了感性面以外,理性理性面也要出來,才能達到有機農作的「高效」與「高產」,也才不會浪費與汙染。
喬治庫克(George Cooke)在 《高 產施肥》一書中曾說,「當今世界上仍有眾多饑民,任何浪費食物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同樣的,對於可以增加食物生產的關鍵性措施不予重視,也是十分錯誤 的。」林碧霞期許有機農友調整理性面的心態之外,政府與專業人士也需要支持,提供充分的資源,包括科學的資訊,以及用資材的合理化、實用化、商品化與合法 化。


35個不買有機農產品的理由》

飲食安全
1.有機農產品是飲食安全的保證,吃起來比較放心?
事實不然,有機認證只是認證單位針對有機種植土地及種植方法的資格審查,並不是針對有機蔬菜本身進行實質性的檢驗或安全保證;有機蔬菜的認證標章,或許會讓消費者吃得比較安心,但不能保證安全,消費者只是花大錢買個心理安慰而已。
2.
有機蔬菜販賣前經過資格認證,吃起來比較安全?
事實上,有機認證標章賣的是消費者對蔬菜欠缺安全感的一帖心理安慰劑,是反映市場上欠缺安全蔬菜的畸形現象;我們不應該誤以為有機蔬菜就是安全蔬菜,也不能把有機蔬菜當作是追求安全蔬菜的終極目標;追求飲食安全的重點應擺在蔬菜本身,而不是專注在認證標章。
3.
有機蔬菜不使用農藥?
菜蟲並不挑食,菜蟲一樣喜歡吃有機蔬菜,所以有機蔬菜的外觀如果看起來沒有千瘡百孔,就有經常噴灑農藥的嫌疑,至少7天一次。我們追求蔬菜食用安全,應將焦點放在可以完全不使用任何農藥的設施蔬菜種植技術,才能有真正安全的蔬菜。
4.
有機蔬菜是用有機肥種出來的,不使用化學肥料,比較健康?
人們並不直接吃肥料,吃的是蔬菜,因此焦點應該是蔬菜而不是肥料;所以我們應該討論有機肥料所種出來的蔬菜有些甚麼不同,而不是肥料有什麼不同。
5.
種植有機蔬菜的土地要休耕三年,這很重要?
法規這樣訂實在沒道理,休耕二或三年是讓土壤回復健康,但因為各地的氣候與雨量不同,有些地方可能不需要三年,也有可能要多於三年,所以休耕三年不是重點,重點是土質檢查合不合格才是關鍵,土壤酸鹼值最好界於( 6.2ph7.6 ),重金屬及其他污染物質的殘留撿測值應符合標準。
6.
有機種植法會讓土地變得更健康?
有機肥是包含腐植質的堆肥,比較鬆軟,透氣性較好,且氮、磷、鉀、鈣的濃度相對較低,不致發生過度施肥的毛病,不會把農地酸化或鹽化;因此讓土地變得更健康的原因在於合理施肥及勤勞鬆土,與有機肥無關。
7.
有機蔬菜的硝酸鹽比較低,比較健康?
事實上影響蔬菜硝酸鹽含量的因素大致有三項,第一是蔬菜的種類;第二是施肥有無過量;第三則是採收蔬菜時的光合作用量;如果有機種植者在有機肥內參雜化學肥料 (普遍現象),或在陰天採收蔬菜,一般而言硝酸鹽不會太低。
8.
有機蔬菜比較好吃?
好不好吃應該採用科學的方法來比較,才能判定哪一種蔬菜比較好吃,譬如透過雙盲試吃的程序來評比,這樣的結果會比較客觀;憑印象揣測並不客觀。
9.
有機蔬菜比較不容易腐爛?
蔬菜之所以會腐爛,是因為水分加上細菌作用的結果,和有機無關。
10.
有機蔬菜吃起來口感比較嫩?
蔬菜的口感跟纖維化有關,如果生長期間發生週期性的缺水現象,口感就比較差,和有機無關。
11.
有機蔬菜吃起來比較甜,也比較有蔬菜的香味?
香味和甜味是由微量元素以及日夜溫差的衝擊所觸發的結果,和有機無關。
註:任何一種植物的原生地如果含有某種微量元素,演化的結果,該植物就需要那種微量元素才能健康,並增加抵抗病害的能力,而《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禁用微量元素是剝奪生物的自然天性,況且人體也需要微量元素。
12.
有機蔬菜不使用化學肥料?
有 機蔬菜還是需要氮、磷、鉀、鈣等基本元素,有機蔬菜不可能只吸收「有機」這兩個字就能活下去,因此《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應先證明有機肥不含氮、磷、鉀、 鈣等基本元素,否則《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禁用化學肥料即不具備合理性及合法性;況且有機蔬菜的「根部」還沒有進化到會喝牛奶。
13.
《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規定只准使用有機肥料,禁用化學肥料,經得起科學檢驗?
這 樣的規定就像隔空抓藥,騙術一場;我們都知道,堆肥發酵是細菌分解有機質的化學反應過程,產生甲烷、二氧化碳、氨及溫度等,殘留的腐植質含有氮、磷、鉀、 鈣等基本元素以及微量元素,還可能包括重金屬在內,有機肥的發酵利用是氮的循環以及碳的循環方式之一;有機肥料本身就包含化學肥料的成分,但有機驗證基準 卻打著禁用化學肥料的口號欺騙社會,實在匪夷所思。
14.
氮、磷、鉀、鈣等基本元素是否有害人體健康?或屬於毒性物質?
絕 對不是,因為人體本身也含有這些基本元素;有機驗證基準至少應該證明由氮、磷、鉀、鈣等基本元素所構成的化學肥料有礙人體健康,否則禁用化學肥料即屬荒誕 不經;有機驗證基準若要禁止農業使用化學肥料,應先純化有機肥,將有機肥料的氮、磷、鉀、鈣等基本元素完全抽離,否則有機驗證基準應該一視同仁,連有機肥 也一併禁止。
15.
《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規定不得填加微量元素,經得起科學檢驗?
這樣的規定毫無根據且經不起檢驗,至少是外行人的想法;因為葉綠素的核心物質就是微量元素鎂(Mg),而鎂(Mg)在葉綠體的作用就是鞏固氮(N)的核心,再由氮(N)與碳(C)發生鍵結,最終使光合作用能進行碳(C)與氧(O2)的循環;《有機農產品驗證基準》至少應該證明有機肥料裡面沒有任何微量元素,否則豈非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況植株的健康本就需要鐵、鎂、鋅、錳等離子性的微量元素來維持,縱然其需求量僅屬ppm.等級,但終究不能缺乏。如果檢驗土質確實欠缺某些微量元素,有機驗證基準依然禁止填加,這種規定經不起科學檢驗。
16.
有機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比較低?
有機蔬菜並非低硝酸鹽的安全蔬菜,有機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很難低於 500ppm.以下,一般介於1500ppm.~ 2500ppm.之間 (視品種、光照及施肥狀況而定)
17.
吃當季生產的蔬菜才健康?
這 是想當然耳的說法,跟本毫無根據。地球南北半球的氣候正好相反,試問南半球夏天產出的蔬菜水果,空運到冬天的北半球供人食用,會有任何健康上的疑慮嗎?從 前很難吃到非當季蔬菜的原因非常簡單,是不能也,非不為也;況且從前的人在冬天吃醃漬菜或乾燥蔬菜,其實都屬於非當季蔬菜。

無毒
18.
有機蔬菜是無毒蔬菜?
有機蔬菜並不代表沒有使用農藥,大家應該要知道,有機蔬菜如果不種植在防蟲設施內,除非不在意外觀,否則一定需要施打農藥,前面已經說過菜蟲並不挑食。
19.
消費者可以放心吃農藥檢驗合格的蔬菜?
當然,只是沒人敢對你保證絕對安全;通常得等到發現農藥影響人體健康的證據,才會調整農藥的檢測標準,因此「檢測合格」的真正意思是「目前沒事」。


20.
從前的消費者比較不擔心農藥問題?
當然不是,只是沒有選擇;農藥檢測把關通常只是形式,經常在消費者吃進肚子很久之後,才發布農藥過量的警訊。我們應該提倡無毒,無毒絕對比低毒標準更好,無毒絕對比檢驗合格要讓人安心。


環保
21.有人說,有機種植比較環保,對嗎?
若只比較有機種植與傳統耕種法或許是如此,就目前所知,採用先進設施種植法,每生產 一公斤 蔬菜,只需用到13公升左右的水量,而種植有機蔬菜所需要的灌溉水量,通常高達300~ 700公升 (依種類及地質不同而有差別),所以設施種植更環保。
22.
設施種植還有更多環保優點嗎?
設施種植的單位面積年產量高於有機蔬菜3~4倍以上,用地更少,更環保。
23.
設施種植還有更多環保優點嗎?
設施種植可採取鄰近消費市場種植的策略,可以有效減少蔬菜運輸路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斤蔬菜的碳足跡更少,更環保。
24.
設施種植還有更多環保優點嗎?
設施種植不使用動物糞肥或堆肥,沒有遭受病菌或病毒污染之虞,肥料的生產過程不產生甲烷(CH4),而且生產相同單位肥料的過程其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也比堆肥少,更環保。
25.
設施種植還有更多環保優點嗎?
設施種植不開墾山坡地、不佔用河川地,可以利用一般有機蔬菜無法種植或無法利用的貧脊土地,更環保。

註:文章(1)


檢舉


2011-01-18 23:10:49 回應
3.有機蔬菜不使用農藥?
菜蟲並不挑食,菜蟲一樣喜歡吃有機蔬菜,所以有機蔬菜的外觀如果看起來沒有千瘡百孔,就有經常噴灑農藥的嫌疑,至少7天一次。
林博士妳講的這些話我看了很難過也不認同,證明妳一定沒接觸過真正的新一代有機農民,我是種植有機蔬菜有通過驗證的新一代年輕農民,沒錯菜蟲並不挑食,但 有機蔬菜的外觀如果看起來沒有千瘡百孔就有經常噴灑農藥的嫌疑嗎?妳錯了,那是農民在經過採收到挑菜到包裝時就已經打掉了,如遇到蟲害太嚴重時就廢掉整棟 溫室蔬菜,不是當肥料就是給雞吃,或挑一些可吃的自己留著吃,因為沒有商業價值不能被市場接受.而菜漂亮就是有噴農藥的嫌疑嗎?我想凡經過驗證過的有機農 場不會因為要菜漂亮而去噴灑農藥,要經過驗證需三年驗證期(意思是說我有一塊農地要三年後才能有正式的驗證標章的機會,如驗不過還要給它拖下去)才能是機 農地,而驗證的程序煩雜就不詳述,這樣辛苦費時費錢下來而去冒險去噴農藥,被抓到一定會被取消驗證,我想有誰會願意冒這個風險,除非他不想長期做有機這 塊,不然就是家裡有的是錢,時間跟農地,被抓到再用另一塊地重新驗證,我種植的菜是專門跑百貨公司銷路,我包裝好的菜最少能冰一個星期,上次我姐從高雄拿 我的菜放兩個星期還不會壞,(這是她說的)菜的漂亮與否是看自己的田間管理功力強不強,我也有夏天晚上在溫室裡抓菜蟲的情況,所以不是妳能體會做有機這塊 的辛苦在那裡.

2010-07-24 23:56:10 回應
也可以喝喝看佛法山師父們種的有機茶唷~
因為不能殺生,所以是百分之百無農藥,也不用除草劑或化肥。

http://www.yipao-tea.com

而且是有機認證的喔! 100%有機茶,品質保證

2010-07-01 20:39:01 回應
引用

2010-07-01 20:38:58 回應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pot-7955593/article/view?aid=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