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些網友引用這段文章,但其實裡面有些說法是有問題的,前陣子看到另一篇相同的文章,不過還有醫師附上的註解,雖然醫師說的也不見得就正確,不過兩者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


-------------------------------


香皂跟沐浴乳 哪種對皮膚比較好?


 


你喜歡使用沐浴乳洗澡嗎,現在,恐怕你要開始改變了!

很多人使用沐浴乳洗澡,多半都只是因為沐浴乳方便使用,但是,方便使用卻未必是健康的,因為方便之中,利潤是最終考量,創造方便可以刺激產量,進而帶入利 潤,對生產者而言,營收的重要性大過消費者的健康重要性,因此,沐浴乳的發明,雖然帶來了消費者的方便性與生產者的利潤,表面上是雙贏的局面,實際上,使 用的消費者永遠是輸家!

首先,我們來探討沐浴乳的製造過程,一般的香皂,無非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動物性油脂,如牛或羊;或者成本高昂的植物性油脂,如椰子油與甘油,在過程中,加入化學凝固劑,或者自然凝固,然後成為一塊塊的香皂。但是,沐浴乳就不同了,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溶,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如果要合而為一,唯一的方法,當然就是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而化工蘇打穩定劑,卻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


 


也就是說,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化學香皂,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足以讓你的皮膚產生過敏或者病變,而沐浴乳則又加了更多更高的化學成分,大大縮短了你的皮膚 病變的時間,這一切,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的免疫力時,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老了或者生病,免疫力下 降,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將會大舉反撲,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萬劫不復!

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而是儲存的黃金期,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否則,為了省錢或者方便,卻在若干年後將所省下的錢轉化為醫藥費用,恐怕只會製造更多的不便與開銷吧!可以的話,用嬰兒沐浴乳或是香皂,或是植物精油皂也不錯。


 


【健康小叮嚀】


普通的香皂用後,令肌膚感到乾澀,而且很快便溶解,意味著您只是沖走肥皂而非污垢!


和一般香皂相比,金穗潔膚霸/杏桃潔膚霸經法式壓縮法精製,質地緊實,不易受潮乳化,使用更持久。


T36-C5茶樹精油、天然甘油等潔淨、滋潤成分


金黃的金穗潔膚霸,帶有天然純淨的甘橘香味


雪白的杏桃潔膚霸帶有清爽、清新、甜美的杏桃香味,讓您感覺像置身於牛奶沐浴裡。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于賓診所皮膚美容專科醫師 彭于賓

先從第一段談起,話說沐浴乳的發明對消費者而言是增加了方便性,但與生產者的關係則未必是雙贏的結果,怎麼說呢?

一般而言,肥皂的製程不管是用動物性油脂或植物性油脂,都需添加化學凝固劑,而化學凝固劑本身為強酸性,再與油脂的脂肪酸(弱鹼性)加在一起,就會形成弱鹼性。而沐浴乳則主要是水與油的搭配,文中所言『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也是正確的,只是需要透過「介面活性劑」,而它是一種溫和的穩定劑,也是屬於弱鹼性,基本上不會產生致癌物質。

所以,一般而言,香皂與沐浴乳,大部分都屬於弱鹼性,就好比PH5.5的說法,另外「介面活性劑」主要的功能就是將水與油融合,因為水與油是不相容的,加上「介面活性劑」之後,水與油即可融合在一塊。以此類推,像「洗碗精」也是這樣做成的,至於洗碗精一般呈現透明的,而沐浴乳則非透明的,那是因為加上油脂的關係!

最後要針對文中誇張聳動的寫法,提出一些個人的建議,網友在閱讀文章時也要小心謹慎,不可全部聽信。不管是用香皂或是沐浴乳,只要不要在清潔時『清洗』的 太過頭,就不會太刺激。而台灣的氣候屬於溫暖潮濕這是地形關係,所以常常會出汗、出油光、和出臭味等,一般建議不需太過度的清潔,把皮膚上的油脂都清的一 乾二淨,因為人體的皮膚薄且敏感,過度清洗容易造成乾燥的感覺!而並不會像文中所述『永遠失去健康,萬劫不復!...』之類的話語,這實在是有點聽不下 去!

人體皮膚的表層最上層為「表皮」,表皮中含有角質層,會分泌皮脂和汗水滋潤表皮及角質,除了保護作用與調節作用外,尚能供給皮膚的角質層水份,在美容上具 有相當的功效。皮膚是人體對外接觸的第一道防線,必須承受由外界來的各種刺激,並緩和所有刺激對體內造成的影響,這便是皮膚作為保護人體所擔負的任務。並 不會有『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之類的這種話語,就像在游泳的時候,當你發現手指頭會皺皺的時候,就表示你泡在水中的時間過久,水分跑進去表皮 細胞造成細胞內的組織液不平衡導致的,只要人體補充足夠的水分,就會恢復!如果洗澡的時間太長,往往也會有這樣的情形,而「香皂、沐浴乳、或泡澡沐浴乳」 是不可能會滲透到表皮的,請放心。

這篇文章有點太過誇飾,太過危言聳聽了!另外提醒一點,有些人崇尚高價位的手工香皂也並非比較安全!端看使用者如何使用,凡事不需太過,像洗臉清潔之事,也不需太過這有等同的意義!


KingNet
皮膚科醫師回答
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林政賢

1.對皮膚好不好,主要是看對皮膚是否有刺激性,這其中,以呈鹼性的「皂鹼」對皮膚的刺激性最大。另外,添加溫和介面活性劑的合成皂,對皮膚的刺激性就較降低了。

2.蘇打不會致癌。蘇打俗稱「發粉」,在做饅頭時會用到。怎麼會致癌?

3.有些皂可能含有乙醇胺(ethanolamine)的化合物,可能含有亞硝酸胺(nitorsamine)的不純物,的確會有安全性(致癌)的爭議。 不過,這樣的成份不一定是加在肥皂或是沐浴乳,都有可能有加,所以文中以此二分法是錯誤的。而且,清潔時其接觸皮膚的時間不長,且廠商應會對純度做控管, 應是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11390&category=%E9%81%93%E8%81%BD%E4%B8%8D%E5%A1%97%E8%AA%AA


http://www.krone168.com.tw/health/health-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