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膠模DIY及母模材質應用製作:


矽膠:硬化劑 → 操作比例 → (1001.5)  不同家的矽膠,所加(所用)的硬化劑不同


 


硬化劑:使用完,請記得將瓶口擦拭乾淨,以免硬化劑乾掉黏住瓶蓋打不開。


滴管用完後,請擠出殘留的硬化劑,以免硬化劑乾掉後阻塞滴管。


 


硬化劑與矽膠:一定要攪拌均勻,尤其容器底部和邊緣,硬化劑與矽膠攪拌不完全時,會導致矽膠無法硬化 (放久也不會硬化)


 


操作時:建議第一次操作的量,不要太多,約1個造型模的量,矽膠和硬化劑比較容易攪拌均勻。固定母模後,慢慢灌入矽膠,輕拍容器使氣泡浮出。


 


※可將矽膠分次灌入→


先拌少量矽膠,灌入母模等矽膠硬化,這樣可固定住母模;硬化後再灌入第二層,矽膠分層灌入都可黏合住,氣泡也易浮出消泡,表面也會越平整。


 



母模材質:PVC模、皂基、石膏、蠟質,不會黏矽膠;若是用環氧素脂或POLY膠時,須噴離形劑以防咬模。


PVC,當作母模翻矽膠模時,要注意:不要讓母模浮起來,最好事先先黏住母模固定好。


外表越亮越光滑的母模,翻起來的矽膠模的接觸面會越光亮。


 


翻製母模:材質可用石膏、皂、蠟;用環氧素脂或POLY操作時,須用矽膠材質來翻製母模,因環氧素脂和POLY會黏住PVC模。


POLY會有難聞氣味,硬化時間快,較不易保存(會硬化)


 


價格:石膏<白蠟<POLY<蜂蠟<環氧樹脂  (便宜→貴)


 


建議:模型較平整、無細小紋路的,可用石膏操作,有較細小紋路的可用環氧素脂操作(透明度高,可將氣泡挑起浮出)


※石膏、環氧素脂、POLY,不可再還原。皂、蠟(白蠟或蜂蠟),可重新融化還原再製作。


※用蠟灌製母模時,可以硬脂酸(1:1)比例操作,增加硬度,母模表面也會較光滑。表面較平面的模,不宜用蠟操作,因熱脹冷縮,表面易形成凹陷


翻模的外容器:方形的可用厚質的西卡紙(厚質可防外擴)裁成方型;圓形的可用免洗紙碗(有蠟面)或是透明PVC盒;材質為表面光滑亮面,都可用作容器使用。


 


調色:油性色膏 (沾取少許即可)先和矽膠拌勻,不影響硬化,所以可先調好備用;在攪拌的同時,也會增加矽膠柔軟度。


 


矽膠清潔劑 : 有機烷溶劑 :沾到矽膠時,可用溶劑擦拭,可去除黏膩感,不會傷手;也可用於去除貼紙粘膠,不會傷及塑膠材質。(中油有售,去漬油)


 


翻模用石膏粉:水 → 100g90g  (不同家的石膏粉,加的水量不太一樣)


 


環氧素脂:和硬化劑攪拌均勻後,倒入矽膠模中,待還未硬化時,可將氣泡挑起浮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