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需要


穴位療法治療手腳發冷



據醫學家介紹,有54%的女性都有發冷的現象,也就是說每兩個女性中就有一個患有發冷症,
可見這種病症的比例有多大。實際上,每到入秋至冬季期間,總有大批的女性患者到醫院看手、
腳冰冷,以及腰寒等疾病。 [案例]去年秋天,有位50多歲的婦女來找我看病,她就是典型的
「發冷型」患者。據她自己說,她是一個賣服裝的個體戶,過去一年四季都在外邊賣貨。
從去年開始,每到冬天她就覺得腳底下發冷,無論穿上多厚的鞋,也暖和不過來,自然就無法
出去賣貨了。「很多顧客都說看不出我是個上了年紀的人。但看這樣子,我是 熬不過今年冬天了
,只好不做買賣了!」說到這裡,她流下了痛苦的眼淚。

  [支招]我告訴她完全用不著為這件事悲傷,因為有個好辦法可以治療手腳發冷。


在人的手背手腕上,順著小指下來有個穴位,叫作陽池穴。


陽池穴是支 配全身血液循環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這一穴位,便可迅速暢通血液


循環,平衡荷爾蒙分泌,曖和身體,進而消除發冷症。


  [要領]刺激陽池穴,最好是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最好是兩手齊用,


先以一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隻手的中指按壓這隻手上的陽池穴。


這種姿勢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傳到陽池穴內,還用不著別人幫忙。


  消除發冷症除了按摩陽池穴外,還可以將關沖、命門兩穴以及「手心」配合起來加以刺激,


更能收到好的效果。


  手腳發冷的女性,一般只要堅持刺激陽池穴,便可不為冬天的來臨而發愁。


  手腳冰冷——剋星是陽池


  手腳冰冷症也叫懼冷症,往往是女性的專利,但也有不少男性為此病所苦。


  有一次,一位只有24歲的年輕小伙子來找我看病,他就是個懼冷症患者,嚴重到夜間常因


下半身冰冷而無法成眠的程度。白天的情況雖然好一些,但也是冷得不行,要不是怕人笑話,


他真想穿上那種老年人穿的小棉襖。


  我向他建議道,以後再覺得手腳發冷時,不妨兩個手背互相摩擦,就能使身體暖和起來。


  「這裡有什麼道理嗎?」他有些疑惑地問道。


  我給他解釋道,手背上有個穴位叫陽池,是三焦經上的主要穴位,三焦經專司上焦、中焦、


下焦這三組人身上的發熱系統,其中上焦支配心臟和肺的呼吸功能,中焦支配消化器官,下焦


支配泌尿器官。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做完運動或吃完飯後,體溫就會升高,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上焦和中焦發揮了功能。排完尿後為什麼會情不自禁打起輕微的哆嗦呢?


這是下焦放出熱量的緣故。


  對三焦經失調可發揮神奇力量的就是陽池穴。陽池這個名字就意味著囤聚太陽的熱量。


刺激這個穴位可以恢復三焦經的功能,將熱能傳達到全身。另外,它也聯繫著經絡中與重要的


內臟器官相對應的穴位。


  中醫穴位治療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只要刺激一個穴位,就能將刺激通過經絡傳到有關的內臟器官。


  陽池穴不僅可以治懼冷症,還可以調節內臟器官的功能,因此對感冒、氣喘、胃腸病、


腎功能失調等疾病都有助益,與合谷穴一起稱得上是「萬能穴位」,值得大家牢記在心上。


  陽池穴的位置正好在手背間骨的集合部位。尋找的方法是,先將手背往上翹,在手腕上


會出現幾道皺褶,在靠近手背那一側的皺褶上按壓,在中心處會找到一個壓痛點,這個點就


是陽池穴的所在。


  刺激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以此穴為中心,互相搓揉手背就可以。


在手背摩擦生熱的同時,陽池穴就會得到充分的刺激,從而達到溫暖全身的效果。


  因為患懼冷症而無法入睡的人,睡覺前應使用以上方法,然後立刻蓋上棉被,身體很快


就會暖和起來。


文章來源: 華夏中醫網
8/31/2007 10:49:10 PM


----------------------------------------------------------------------------


小舜後記


陽池穴

作用:增強體內血液循環,並且改善疲勞狀態。
位置:手背關節中央、於凸起的腕骨內側有一凹陷處。
按法:以指腹按約15~20下,每天3~4次;洗澡時也可用蓮蓬頭沖穴道約1~2分鐘。


陽池穴位 (圖片引自《經絡與穴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