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常收到的轉寄信...



切勿再反覆使用礦泉水膠瓶!



很多人會不知道再用的膠瓶所產 生的毒素,有人可能已經習慣使用或再用你的礦泉水瓶,將它們放在車上或上班時用,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這件事發生在杜拜,一個十二歲的女童,因為連續十六 個月習慣使用一個SAFA牌礦泉水瓶,她得了癌病。她習慣了帶著這個水瓶上學,她還在水瓶表面繪畫了圖案。在這個瓶殼裏面,一種叫做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或簡稱(PET)的塑膠,裏面含有一些叫做(diethylhydroxylamine)或簡稱(DEHA0的潛在致癌物質,一次過用是安全的,如果你真 的要再用,用多幾日也無妨,最多一個星期吧!要將它們遠離熱力,重覆地去清洗或過水會分解那些致癌物溶在你所盛載的水中,如真的想重覆用一個瓶,倒不如花 一點錢去買一個較昂的專用水樽。這些錢,你真的不應去吝嗇,你的家人,最好建議他們,特別是小童。



不過...

2004-07-17 台灣日報內容...



記者陳金龍/沙鹿報導



近來網路上流傳一封電子郵件指出,重複使用寶特瓶將使致癌物溶解,增加罹患癌症機率,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林孝道表示,塑膠在高溫環境下的確會分解出微量小分子,但致癌機率微乎其微,民眾不必恐慌。

網 路上近來流傳一封反覆轉寄名為『切勿再反覆使用礦泉水膠瓶』的電子郵件,指出杜拜1名12歲女學生因連續16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寶特瓶而罹患癌症,而寶 特瓶以PET塑膠制成,含有一些叫做diethyl-hydroxylamine的潛在致癌物質,重複清洗會使致癌物容於水中,呼籲民眾不要重複使用。

寶特瓶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讓民眾感到恐慌,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林孝道認為,塑膠製品在高溫環境下的確會分解出微量的小分子,但在人體自然排毒機制下並不易累積,達到致癌量的機率很小,目前各國研究中心也都沒有類似說法,信件的真實性有待查證。

林孝道指出,信件中指稱的致癌物稱為二乙基羥基胺,一般是以液態存在,因此信中說該類物質存在PET瓶中並不正確,按此說法,長期保存在寶特瓶中的飲料也會有致癌可能,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樣的說法有點危言聳聽,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405971

其他參考資料:
寶特瓶重複使用安全嗎?

醫定要注意/寶特瓶重複用 當心癌症上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pxDIWlifGRZNZMoRUZlXlg--/article?mid=10828


環保意識抬頭,有人買了寶特瓶飲料後,把空瓶子留下來當水壺,但醫生說,救了地球,可能賠上自己。專家研究,寶特瓶一旦碰上熱氣,大約只要40度,塑膠材質就會釋放致癌物─銻,重複使用瓶子,很容易把這種重金屬吃下肚,民眾可得當心。

喝完的寶特瓶,很多人會直接裝水繼續喝,但是瓶子遇到40度溫度,會釋放毒素,產生一種致癌的重金屬「銻」;專家研究發現,小動物連續兩星期,把銻吃下肚,細胞的染色體會受損,所以寶特瓶最好別拿來裝溫水,以及重複使用。

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表示,「我建議至少一個月換一次瓶子」。裝溫水會產生毒素,而且沒開封的飲料、或是寶特瓶裝的白開水,在車裡曬太陽,也會把銻給曬進喝的水裡,現在很流行的運動水壼,也是別曬太陽、別裝溫熱水。

除了避免裝溫熱水、曬太陽,寶特瓶也不要拿來裝汽水,酸性的汽水、鹼性的檸檬汁,會讓瓶子釋放一種環境荷爾蒙,叫「雙酚A」,小吃店給的塑膠刀叉,也有這種毒素存在,不但會致癌,還會造成免疫系統失常。

此外,雙酚A還會造成青春發育期提前、肥胖症、糖尿病、過動症等,跟有毒的奶瓶奶嘴,會傷害嬰兒,是一樣的道理。建議民眾,拋棄性的餐具或寶特瓶,用完就回收,別因為環保而傷了健康。



一般保特瓶是一種叫做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或簡稱 PET 的塑膠材質,是由對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和乙二醇(Ethylene glycol )化合後產生的聚合物。塑膠具質輕、透明度高、耐衝擊不易碎裂等特性,也可阻止二氧化碳氣體,讓汽水保持有「氣」。因此, PET 塑膠適合作包裝用,特別是裝載水和飲品。部分學者認為其中一種叫做乙基己基胺或簡稱DEHA 的潛在致癌物質,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節儉或方便而重複使用,就有致癌危機。

原來每個保特瓶,在底部都有一個數字(它是一個帶箭頭的三角型,三角型裡面有一個數字),假若數字在  "05"  或以上就可以循環再用。而數字愈大愈安全。 假若小於 "05",即 "04" 或以下,甚至沒有數字,請勿再利用或加熱使用。 


一般礦泉水瓶子底部標示為 ( 千萬不要放在車內曬太陽 )
☆ 麵攤的塑膠耐熱碗底部標示為 5
☆ 泡茶的耐熱杯底部標示為 5
☆ 雀巢奶精瓶子底部標示為


 
聚乙烯對苯 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俗稱寶特瓶。
 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PE)
 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
 低密度聚乙烯(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PE)
 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若是發泡聚苯乙烯即為俗稱之「保麗龍」
 其他類(OTHERS)


PET最初的用途是做為人造纖維,及底片、磁帶等,在 1976 年才用於飲料瓶。
以PET 為原料做為填充容器,就是俗稱的「寶特瓶」。
寶特瓶的硬度、韌性極佳,質量輕(僅玻璃瓶重量的1/9 ∼ 1/15),攜帶和使用方便,生產時能量消耗少, 加上不透氣、不揮發,耐酸鹼,是碳酸飲料的好包材。
近年來成為碳酸飲料、茶、果汁、包裝飲用水、酒及醬油等產品之重要填充容器,此外,如清潔劑、洗髮精、食品用油、調味品、甜食品、藥品、化妝品、及含酒精飲料的包裝瓶子,都已在大量使用寶特瓶。 




PVC(polyvinyl chloride,聚氯乙烯):
PVC材質的發明相當早,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由於PVC同樣具有其他塑膠材質的優點,且在加工上、可塑性上相當優良,加上價錢便宜,使用量很普遍,但大多在非食品方面,像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等。
在容器用途上,多用於填充植物油、清潔劑、糕餅盒及包裝飲用水等。
由於該材質因本身含有氯元素,在製瓶、填充、回收再處理之過程中疑有VCM單體易釋出,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再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業者已逐漸改用其他材質為填充容器裝填產品。


PE(「polyethylene,聚乙烯」:
PE是工業、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一般常分為高密度聚乙烯(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LDPE)兩種。
PE對於酸性和鹼性的抵抗力都很優良。HDPE較LDPE熔點高、硬度大,且更耐腐蝕性液體之侵蝕。
目 前市面上所見到的塑膠袋及各種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瓶幾乎都是PE所製造,像清潔劑、洗髮精、沐浴乳、食用油、農藥…等,大部份以HDPE瓶來盛裝。 LDPE在現代生活中可謂無所不在,不過不是因為它做成的容器,而是你隨處可見的─塑膠袋。大部份的塑膠袋和塑膠膜是用LDPE做成的。

PP(polypropylene,聚丙烯:
PP與PE可說是二兄弟,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機械性能比PE好,因此製瓶商常以PE製造瓶身,瓶蓋和把手用有較大硬度與強度的PP來製造。
PP熔點高達 167℃,耐熱,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
以PP製瓶的,最常見的是豆漿、米漿瓶,還有用來裝100%純果汁、優酪乳、果汁飲料、乳製品 (如布丁)等,
較大的盛器,像水桶、垃圾桶、洗衣槽、籮筐、籃子等等多是以PP做成。
近年來亦大量使用於製成免洗餐具或免洗杯(供速食餐飲業者裝填冰品使用,如市面盛行之「快可利」連鎖店所用之盛裝容器)
該材質容器係屬不透明或半透明容器,具備有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及耐高溫(約 20℃~ 120℃)等優點。


PS(polystyrene,聚苯乙烯):
PS 吸水性低,且其尺寸安定性佳,可用射模、壓模、擠壓、熱成型加工。 一般依其是否經過「發泡」製程區分為發泡與未發泡兩類。未發泡PS主要應用於建材、玩具、文具等,也可常見製成容器填充發酵乳品(如養樂多、健健美、多多 等乳製品或乳酸產品)等,近年來亦大量使用於製成免洗餐具。 發泡PS(即俗稱保麗龍)則是在製程中利用發泡劑作20倍至100倍不等之發泡,用於包裝家電或資訊物品之緩衝包材或具隔熱效果之冰淇淋盒、魚箱等,一般 稱為EPS(Expanded polystyrene);同時也用於製成免洗餐具,這種保麗龍通常先做成平板,稱為PSP(Expanded polystyrene Paper),再成形加工成各種容器,亦有以食品級EPS注模成形的保麗龍,如咖啡杯,燒仙草杯等即是。

 


 


下面這張這是國內食品容器材質編號及分類圖:

圖片來源:國內食品容器材質安全嗎?
http://teachers.tssh.tpc.edu.tw/cc2/%E7%94%9F%E6%B4%BB%E7%A7%91%E6%8A%80/%E5%A1%91%E8%86%A0%E9%A3%9F%E5%93%81%E5%AE%B9%E5%99%A8.htm#%B0%EA%A4%BA%AD%B9%AB%7E%AEe%BE%B9%A7%F7%BD%E8%BDs%B8%B9%A4%CE%A4%C0%C3%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