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乙基纖維素又稱為高分子纖維素(高分子聚水物)


國際名稱INCI Name: Hydroxyethylcellulose


化粧品上的應用
1.可製作透明膠體,一般使用於高級精華液、凝露、面膜液、洗髮精的製作。
2.原料由天然的植物纖維改性製得,滑感極佳!
3.可當作乳霜製品的懸浮及增稠劑,調整面霜的Q度及稠度。

使用需知:
1.熱水較易增稠
2.冷水增稠時需等20分鐘以上(等待時請每隔5~10分鐘攪動它)。
3.使用率:0.5~2﹪精華液;3~5﹪凝膠。
4.PH範圍:可耐酸至PH3及25﹪的酒精。
5.其它:不會被其它離子性原料影響。

1%凝膠製程(冷製法):

將1公克「高分子聚水物」添加於99公克蒸餾水(或純水、或花水)中攪拌30秒,靜置約2~5小時後(等待時請每隔5~10分鐘攪動它,勿使粉末原料沉澱),直至凝膠呈透明狀,再加入0.5g萬用複方抗菌劑拌勻即可.

高分子聚水物快速形成凝膠的方式(熱製法):
A.先將80g蒸餾水加熱後,再添加1g的高分子聚水物,持續攪拌至凝膠形成
(約2~5分鐘即會形成透明凝膠)。
B.待降溫後,再將20g的水溶性配方(如:植物萃取)與80g的凝膠混合均勻。
(註:水溶性配方,每人比例不同,請按自己的配方作調整,這裡的20g為舉例)
C.最後加入0.5CC的萬用複方抗菌劑,攪拌均勻即完成!


資料來源:


http://www.siegal.com.tw/shopping_cartinfo.asp?productid=235


0.5%弱酸姓凝膠基底DIY:
http://blog.sina.com.tw/ainouaino/article.php?pbgid=22256&entryid=361219



運用1:海洋毛孔緊緻精華液(50ml)
材料:
1.海藻膠10ml.
2.金縷梅5ml.
3.0.5%弱酸姓凝膠基底35ml
作法:
全部混合即可
資料來源:思高網站


運用2:蠶絲蛋白柔膚精華液 (110ml)
材料:
1. 0.5%弱酸性基底膠100ml
2. 100%蠶絲蛋白粉0.1 g
3. 伽瑪-聚麩胺酸0.1 g
4. 純水10ml
作法:
先將「蠶絲蛋白粉」及「伽瑪-聚麩胺酸」2支粉末原料溶在10ml純水之後,再與「弱酸性基底膠」混合均勻即可。
* 粉末原料計量方式:0.1g = 小八寶匙1匙


 ■ 功效說明:
*緊實肌膚,使肌膚有彈性。
*促進肌膚膠原增生維持水分。
*肌膚更加平滑細緻。
■ 適用膚質:
適合各種肌膚或乾燥黯沈肌膚
資料來源:思高網站


運用3:抗菌凝膠(殺菌兼除臭)
材料:
注溢牌Chlorine Dioxide(二氧化氯)(2000ppm) 2.5ml
自製1%弱酸性基底膠47.5ml
備註:
廠商說稀釋過的二氧化氯,濃度會隨時間慢慢遞減,所以建議盡快使用



HEC乙基纖維素 又稱為 高分子纖維素 (高分子聚水物)


國際名稱INCI Name: Hydroxyethylcellulose


產品說明:原料由天然的植物纖維改性製得,滑感極佳!
白色粉末、是一種非離子的水溶高分子化合物.可當增稠劑及懸浮劑.
在冷水中比熱水易操作.PH值維持6以上較易溶解.
通常運用於各式美容及清潔用品中有類似玻尿酸的觸感成品較透明,耐酸度最高


l   液皂增稠:0.2~0.3% 


例:1000g的皂液加2.5g的乙基纖維素


1000g液體皂先加熱至50度左右,再將乙基纖維素2.5g50g的冷水拌勻,再加入液體皂液中拌勻,乙基纖維素易沉澱,(等待時請每隔5~10分鐘攪動它,勿使粉末原料沉澱) (增稠現象再皂液冷時會較明顯),至皂液冷時,若有分層沉澱現象,可再稍加熱(加熱期間需攪拌底層),再攪拌均勻即可。


l   乾洗手DIY


乙基纖維素0.7g + 純水25ml調成凝膠狀後再慢慢分次加入95%酒精70ml拌勻+5g甘油拌勻後再加入茶樹精油1 ml (20) ※裝瓶請用耐酒精的瓶子


 


l   透明凝膠DIY(冷製法)


1g乙基纖維素添加於99g蒸餾水(或花水)中攪拌30,靜置約2~5小時後(等待時請每隔5~10分鐘攪動它,勿使粉末原料沉澱),直至凝膠呈透明狀,再加入抗菌劑拌勻即可。


l   快速形成凝膠的方式(熱製法)
先將99g蒸餾水加熱後,再添加1g乙基纖維素,持續攪拌至凝膠形成(2~5分鐘即會形成凝膠);最後加入抗菌劑拌勻即可。


l   化粧品上的應用:
1.
乙基纖維素可製作透明膠體,一般使用於高級精華液、凝露、面膜液、洗髮精的製作。
2.
可當作乳霜製品的懸浮及增稠劑,調整面霜的Q度及稠度。


使用需知
1.
熱水較易增稠
2.
冷水增稠時需等20分鐘以上(等待時請每隔5~10分鐘攪動它)
3.
使用率:0.5~2﹪精華液;3~5﹪凝膠。
4.PH
範圍:可耐酸至PH325﹪的酒精。
5.
其它:不會被其它離子性原料影響。

http://tw.myblog.yahoo.com/jw!Y1AAWfiYQUNj9Oaldm1p/article?mid=1374

其他參考資料:
http://blog.sina.com.tw/ainouaino/article.php?pbgid=22256&entryid=587282

http://www.siegal.com.tw/base/gelbas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