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反灼傷 女抹精油 曬傷皮

光毒性皮膚炎 應避檸檬柑橘類

2009年08月01日蘋果日報



【許佳惠╱台北報導】塗抹精油後別曬太陽,以免引發皮膚炎。一名30歲女子遭蚊蟲咬傷而塗抹檜木精油,隨即外出騎單車,日曬造成皮膚紅腫疼痛,還出 現小水泡,猶如灼傷,就醫確診是光毒性皮膚炎。醫師提醒,佛手柑、檜木精油經日曬恐致皮膚灼傷,天然防蚊液成分如檸檬草、香茅或柑橘類精油,則會引起光過 敏,使用後應避免日曬。


接獲病例的三總皮膚科醫師吳百堯說,該名女子以前也曾用檜木精油塗抹蚊蟲咬傷,並沒出現皮膚問題,但最近她擦 完精油後,立刻外出騎腳踏車運動,可能因精油成分複雜,患部經太陽曝曬後受傷,女子開始覺得擦精油部位的皮膚紅腫、疼痛,仔細一看還冒出小水泡,就醫證實 是光毒性皮膚炎。經止痛藥和類固醇治療後,患部留下黑黑的色素沉澱,約需3個月到半年才能恢復。


塗防蚊液再擦防曬

吳百堯說,過去常見患者塗抹佛手柑精油後,經太陽曝曬,因佛手柑成分對光不穩定,導致皮膚灼傷,檜木精油也是可能會引發光毒性的精油,提醒接受芳香療法或使用任何精油後,應避免日曬。
此外,天然防蚊液常含檸檬草、香茅或柑橘類精油,這類成分也極易引起光過敏性皮膚炎,症狀雖不像光毒性嚴重,但也會造成塗抹部位紅腫、癢。
吳百堯建議,擦完含天然成分的防蚊液後,隔3到5分鐘後,再擦物理性防曬產品,等防曬乳發揮作用後再出門,即可降低光敏感機率。


傷口冰敷保持乾燥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建議,若出現光毒性症狀,如發炎、紅腫、起水泡等,可先冰敷並就醫、保持傷口乾燥;通常光毒性皮膚炎會在日曬幾小時到一、兩天內產生,夏天日照強時更易發生,接觸檸檬、柑橘類後有較高機率,應盡量避免。


光毒性皮膚炎注意事項

˙接受芳香療法或塗抹任何精油後,應避免日曬
˙檸檬、佛手柑、柑橘類、檜木精油等,因其成分對光敏感或成分複雜,易引起光毒性皮膚炎,使用後應避免日曬
˙使用含檸檬草等防蚊產品後,應隔3~5分鐘再擦物理性防曬產品,等防曬乳發揮作用後再出門,可降低皮膚炎機率
˙光毒性皮膚炎通常在日曬幾小時到1~2天內,出現發炎紅腫、起水泡等症狀,可先冰敷並就醫
資料來源:吳百堯醫師、趙昭明醫師



這則新聞~大家要仔細看看噢


夏天大家最注意的就是"防蚊"和"美白"


被蚊子咬了~一抓...就很容易留下黑黑的疤痕


為了這兩件大事.....每到了夏天夫人都會份外的忙碌


因為有很多會員都擔心孩子被蚊蟲咬~又擔心自己曬黑的肌膚白不回來


夫人要顧及有些會員的皮膚狀況較特殊


所以都會幫大家想一些適合您專用的純露保養配方


最近常看到一些格友會PO有關用天然的蔬果保養肌膚的文章


夫人總是要大家特別注意~因為這也是造成肌膚過敏的主因


有些更嚴重的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如~檸檬~夏季盛產的美白聖品~


常常有人拿檸檬汁來敷臉......小心~醬子做....毀容比較快


檸檬汁的酸度太強~跟精油一樣~不小心使用就會反倒傷害肌膚


而且......天然的蔬果中含有的物質不穩定


更是造成肌膚過敏的原因


有會員問到~該如何讓疤痕消失?


疤痕型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黑色素的沉澱


這也是疤痕很難好的原因~


讓疤痕變淡有方法.....


下次寫一篇跟大家說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