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缺貨 面紙DIY變活性碳口罩

更新日期:2009/04/30 17:32 黃志偉

新型流感全球蔓延,國內已經出現口罩缺貨現象,但其實民眾自己在家裡面,也能夠製作口罩!彰化一位化工老師,教民眾把面紙放進熱鍋中,經過碳化過程,DIY作成活性碳口罩,成本只要區區幾毛錢,就能夠取代市面上,一個15元的活性碳口罩,最重要的是,不用擔心會缺貨。


市面上買來的口罩,用久了別急著丟,只要經過簡單的幾個步驟,民眾就能夠自己在家DIY,做出一模一樣活性碳口罩,最重要的步驟,就是這一個,把薄薄的面紙放進熱鍋碳化。化工老師楊仁住:「鍋蓋已經開始有煙霧冒出來,就表示面紙已經開始在分解。」


紙經過4分鐘的乾燒過程,熄火之後,等個20秒再掀開鍋蓋,面紙已經由白轉黑,這時候用夾子,把經過碳化的面紙,放到乾淨紗布上,對折之後用雙面膠黏起來,一個活性碳口罩就完成了。楊仁住:「面紙是純木漿製造,所以高溫的狀況加熱,就會留下這種碳,碳具有吸附和過濾的效果。」


自己DIY的活性碳口罩,成本不到1元,比起市面上活性碳口罩,1個動輒15或20元,實在有夠省,差別只是要多花一些時間製作,想到這個點子的,是彰化一位退休化工老師,他說,新型流感來襲,讓口罩漲價甚至出現缺貨情況,民眾只要學會DIY口罩,就算買不到也不用擔心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30/8/1iph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