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生活社關於手工皂的解答摘錄


 


手工皂表面出水和皂粉是什麼原因?


  手工皂內含甘油或是其他保濕成分,具有自動抓取水分子的能力,因此,當空氣濕度大的時候,抓水的冷制皂表層凝聚了空氣中的水分,導致已經乾燥的皂體又變得潮濕柔軟,表層也濕濕的。這水並非來自內部,而是來自外部。


肥皂表層的皂粉,是皂內的苛性鈉鹽與空氣中二氧化碳在一定溫度下反應的產物,冬季的皂因為皂化反應較慢,正在皂化的皂體和空氣溫差大,皂粉的問題比較突出,皂粉並不是什麼危險的東西,清洗一次就可以去掉。


 


用冷制皂洗髮的方法?


  習慣合成洗滌劑的頭髮,突然換成使用肥皂洗髮,一定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不光使用感覺不同,連日常累積的經驗也要全部換掉了。如果一直以來都用肥皂洗髮,對於接受冷制皂洗髮就很容易。這裏詳細記述冷制皂2次洗髮的步驟和方法:(根據頭髮的髒度,也有1次或者洗3次較好的,要根據頭皮表面起泡程度來決定次數,如果沒有讓肥皂充分起泡,會有癢的感覺


  a:梳頭,洗之前解開糾結的頭髮,通過梳頭讓頭皮和頭髮上的髒物上浮。


  b:用熱水沖洗,灰塵之類的髒物只要通過熱水就可以掉落,用皂之前如果不讓頭髮充分濕潤的話,肥皂無法滲入頭髮。


  c1次洗髮,手上拿著肥皂,充分揉出泡沫來,粗略的揉一下頭皮和頭髮。然後用熱水沖洗乾淨。


  d2次洗髮,手上拿著肥皂,充分揉出泡沫,以泡沫仔細的清洗頭皮和頭髮。頭皮用指腹按摩,頭髮部分以泡沫輕揉。


  e:用熱一些的水充分沖洗,與用洗髮水差不多的時間來沖洗並仔細地沖洗頭髮的深處,使其沒有殘留。


  f:使用酸性護髮素。也有短髮不需使用護髮素的情況,但一般使用護髮素的話效果會更好。在臉盆的開水裏溶入適量的專用護髮素、檸檬酸、醋,讓頭髮完全浸入護髮素。過一會兒用熱水沖洗乾淨。


  g:用毛巾擦乾。注意不要讓頭髮互相摩擦,用毛巾夾住頭髮並敲打來吸取水份。


  h:吹風機(根據情況)。一般認為自然乾比較好,但是頭髮又多又長的情況,不太容易幹且會繁殖雜菌,這樣的話反而不好。毛髮不易幹的時候,使用吹風機來弄幹。


  但注意不要讓吹風機靠的過近,過熱損傷了頭髮,吹到半幹即可。在洗髮中必須注意的重點:


  1,直接往頭髮上擦固體肥皂時,要保證頭髮上的肥皂充分融解起泡,如果沒有經驗建議弄出泡沫後使用。


  2,不能用指甲爪頭髮或頭皮,要用指腹溫柔的按摩。


  3,不能讓頭髮使勁摩擦,用毛巾擦乾頭髮時也必須注意。


  4,必須用較熱的水洗髮,肥皂在熱水中溶解度起泡度和清潔力都好,在熱水中也很容易沖洗乾淨。


  5,必須用酸性的護法素,檸檬酸、醋都可以,不建議使用配合合成洗滌劑的護法素。


  6,在頭髮乾之後梳頭。


 


  用冷制皂洗髮的幾點問題?


a, 為何使用後有些癢癢的感覺?這主要是由於肥皂沒有充分起泡,融解,沖洗不徹底造成的,用熱水沖洗乾淨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b,為何洗後頭髮上粘粘糊糊有白色的東西呢?如果居住地的水源是硬水,水中的鎂離子和鈣離子含量就很高,肥皂和鈣離子的反應如下(鎂也一樣):2RCOONa+Ca2+→(RCOO)2Ca+2Na+肥皂(溶于水)鈣肥皂(不溶于水)跟鈣肥皂與鎂肥皂一樣,不溶于水、脂肪酸的金屬鹽被稱為金屬肥皂,用硬水洗頭會形成金屬肥皂附著在頭髮上面,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如果所在地區水質較硬,可以通過將水煮沸再使用的方式去除水中的硬度成分。


  c,為何頭發難梳理很毛糙?如果用肥皂洗髮後不以酸性的護髮素來潤絲,多半會形成這個狀況。經過清潔的頭發毛磷片會全部張開,而在酸性的環境裏毛磷會閉合,未經過潤絲的頭髮乾燥後,毛磷片還打開著,這樣頭髮就很毛糙。


  d,可不可以用市售配合合成洗滌劑的護髮素來護理頭髮?
不 推薦,合成護髮素也是營造一個酸性環境來幫助毛磷閉合,另一方面,為了配合使用陰離子介面活性劑的合成洗髮劑,專用護髮素一般都使用陽離子介面活性劑製作 來取得離子電極上的中和。而且為了有速效柔順的“護髮效果”,通常會添加一些不利於頭髮長久健康的化學柔順劑。特意改變自己的習慣用冷制皂洗髮卻使用合成 的護髮素,就失去了原本想要頭皮健康的初衷。


 


  10,用冷制皂洗髮能不能使已經受損的頭髮恢復?


   雖然改用肥皂洗髮無法使已經受傷的頭髮恢復,但可以期待此後長出來的部分會是非常健康的狀態。露出頭皮外面的部分叫“發幹”,它是角質化的已死細胞,一 旦受了傷,無論怎樣營養護理都無法恢復。而隱藏在頭皮內生成毛髮的“發根”是活細胞,只要發根是健康的,就能長出健康的毛髮。肥皂洗髮能保持頭皮的健康, 可以期待以後生長出來的是健康的頭髮。不含柔順劑的肥皂洗髮可能剛開始不適應,有一個適應期,當漸漸適應之後,會掌握屬於自己的經驗和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