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自製清潔劑方法


許多人試著改用「自製」的清潔劑,功效一樣好,只需使用以下幾種毒性低的化學物質:
肥皂絲或條、液態肥皂、檸檬汁、蘇打粉、雙氧水和磷酸三鈉即可自製清潔劑。
以下舉幾個實例,說明如何自製「另類」清潔劑:

◎多功能家庭清潔劑:一茶匙的液態肥皂,一茶匙的磷酸三鈉和一公升的溫水加以混合。
◎氯化物漂白劑:以雙氧水(過氧化氫)或過氧化物為溶劑。
◎廚房去油劑:將兩大匙的磷酸三鈉或液態肥皂,以及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或者使用不含氯的去污劑﹑或質地較細的鋼球刷。
◎殺菌劑:把15cc雙氧水或氯溶液的漂白水,和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器物表面的殺菌劑。
◎地板清潔劑:把1/2杯的醋和15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塑膠地板的清潔劑;至於木頭地板的清潔劑,則可以15公升的水,混合1茶匙液態肥皂的比例自行製造。
◎家具亮光漆:使用純的礦物油,它可以增添家具的濕潤度,同時又可以去除多餘的水分;但它不具有市面上某些產品的香味和溶劑。
◎玻璃清潔劑:將1/2茶匙的液態肥皂,3大匙的醋和2杯清水加以混合,然後將自製清潔劑裝在有噴頭的瓶子裡使用。
◎去霉劑:發霉不嚴重的話,可以把蘇打粉加水搗成糊狀,再用力擦洗;嚴重的話,則以磷酸三鈉擦洗,只需在發霉的部位搓洗即可。
◎去污粉:使用蘇打粉或不含氯的去污粉。

如何處理廢棄之家用清潔劑
家庭清潔劑應該全部用完,空容器也許可以當成普通垃圾處理;可是當清潔劑還沒有用完而必須廢棄時,則必須閱讀標示,依照說明,妥善處理,或清洗完畢再行丟棄。
試試看吧!


PS.只要是清潔劑都一定會傷手的.所以戴著手套會比較好喔!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20509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