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鹼是屬於化學灼傷的一種,
如果強鹼沾到眼睛,馬上用大量清水沖洗三十分鐘以上,並且馬上就醫。
如果是沾到身體其他部位,建議先用衛生紙擦乾,再用大量清水沖洗,直到沒有滑膩感為止。
以下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化學灼傷最常見的是強酸強鹼,所造成的嚴重程度以化學品之種類、量、濃度、接觸時間、部位而不同。所以先保護自己安全,勿以未做防護措施的肢體觸碰身上的溶液,沖洗時不可把毒液濺到他人或自己未受傷部位;且應連同衣物一起沖洗,一面沖洗一面脫除衣物、鞋襪及飾物,脫除後繼續沖水,水的流量要大,但衝力要溫和。


若是眼睛的化學藥品灼傷,應立即用水由眼內角至眼外角沖洗1小時以上,沖水時眼睛要打開,若戴隱形眼鏡應設法取出,繼續沖水再將兩眼覆蓋後盡快送醫治療。


化學灼傷不可使用中和溶液,如醋或蘇打水之類,以免酸鹼結合產生熱,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送醫時最好能將化學物質容器一併送醫。


http://www.ycvs.tpc.edu.tw/%ADx%B0V%AB%C7/%C3D%AEw%A5%AE%B7%E0%ADx%C5@%B2%C4%A5|%A5U.htm


 


四十、灼傷急救:
(一)急救之目的在減輕患者痛苦,防止感染,防止失水而休克。
(二)遭到強酸、強鹼、化學藥劑等噴濺傷害時,應先用麻、棉布料吸附,避免遇水產生更劇烈傷害。
(三)一般灼傷者應按「沖、脫、泡、蓋、送」迅速處理傷害部位,並即送醫治療。
1、迅速將受傷部位以大量自來水沖洗。
2、受傷部位泡後再小心除去衣物。
3、進一步浸泡於冷水中,以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
4、用清潔布條或紗布等覆蓋受傷部位。
5、送往鄰近醫院做進一步處理。


http://tw.myblog.yahoo.com/saabfish3306/



化學灼傷的處理


任何化學藥品(不論水溶性與否),當濺落在皮膚上時應即刻用大量水沖洗之,並以肥皂清洗。用肥皂清洗的目的是可以清除任何非水溶性之藥品。當落在皮膚上的藥品屬強酸或強鹼時則立刻用大量之冷水清洗,強酸通常會刺痛皮膚,強鹼雖然不刺痛皮膚,但會破壞表皮組織,所以使用強鹼後通常需要再洗一次手,以資保護。如大量藥品噴灑到全身,則應馬上除去衣物作沖水浴。


常見之化學灼傷藥品,酸性有:硫酸、鹽酸、石碳酸、甲酚及醋酸。鹼性的有:苛性鹼、生石灰、蘇打及亞摩尼亞。化學品對人體之侵蝕,強鹼者甚於強酸者。因為強酸破壞組織後會使組織蛋白凝固,形成一層保護外殼故傷害不會太深入;然而強鹼則不然,強鹼破壞組織後會溶解組織蛋白,因此會繼續往深層侵蝕下去。


http://www.ev.vnu.edu.tw/item1/lab/bio19-4.htm


 


強鹼性灼傷


強鹼性灼傷比起一般燒傷對組織造成更深的穿透及破壞,亦可能造成全身系統性毒性。造成傷害的機制有:脂肪的皂化,細胞水分的抽離,以及溶解蛋白質後,氫氧根離子造成組織的液化壞死。


強鹼性灼傷造成傷害的程度通常與鹼性物質的濃度,量與皮膚接觸時間,組織通透度等有相關。


當遭受鹼性灼傷時,應該即時以水沖洗,因為沖洗可將化學物質稀釋及帶離,減弱化學反應,抑制任何升高的組織代謝,抗發炎,抑制鹼性物質的吸水作用,以及恢復皮膚正常酸鹼值。沖水的時間愈長愈好,在燒傷病房,若是強鹼物質廣泛性的灼傷,其處理建議是兩個鐘頭的沖洗時間,加上四個小時的臥床休息及其他醫療措施的施予及監控,這六個小時的過程可反覆做六個循環。


另一個處理的關鍵是及早作切線式切除(tangential excision)&自體皮膚移植,以預防強鹼對皮膚造成更進一步傷害及傷口二度感染。


(台大醫學系七年級賴虹均、台大醫院整形外科楊永健醫師 報導)


http://home.kimo.com.tw/eky1828/news1.html


 


(一)化學物質灼傷的急救:


   化學灼傷最常見的是強酸、強鹼,其嚴重程度因化學品的種類、量、濃度、接觸的時間和部位而不同。


1.首先保護自己的安全,最好能戴上保護手套,沖洗時注意不可把毒液濺到自己的眼睛、皮膚及衣服上。


2.立刻連同衣物一起沖水,一面沖水一面脫除衣物、鞋襪及佩戴的珠寶或裝飾品。脫除後繼續沖水,水的流量愈大愈好,但沖力要溫和。


3.粉狀的化學物質如石灰粉、結晶狀的通樂等,與水混合會產生腐蝕性;急救時應先將乾粉自皮膚上刷掉,並將污染的衣物脫除,再用水沖洗。


4.強鹼灼傷時沖洗的時間要比強酸久,繼續沖洗至少二十至三十分鐘;完全沖洗之後以消毒紗布或清潔的布類覆蓋,儘速送醫。


5.化學物質進入眼睛,要仔細沖洗,臉向一側。灼傷的眼睛在下面,沖洗時眼睛必須打開,用水由傷眼的內角往外角沖洗,小心不可汙染健康的眼睛;如果戴有隱形眼鏡應拿掉以免妨礙沖洗,仔細沖洗眼瞼內側,沖洗至少二十分鐘以上。完全沖洗之後,包紮雙眼,告訴傷患不可揉眼睛。


6.儘速送醫,如有需要在送醫途中仍要繼續沖洗眼睛。


7.化學性灼傷,最重要的是儘速用水完全地沖洗,千萬不要用化學物品或中和溶液如醋、蘇打水中和,否則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最好能將化學物質的名稱記住,或將化學物質的容器一起送醫。


http://www2.kuas.edu.tw/prof/jewel/Knowledge/13-%A8`%B6%CB%BBP%B9L%A7N%B9L%BC%F6%AA%BA%BCv%C5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