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捨不得敗高貴的環氧樹脂
也有點害怕便宜卻有點危險的POLY
所以選擇用石膏來作模型

雖然請教了胖媽咪巫婆喵
也找了一些相關資料
不過還是做出了缺角的石膏模



還好石膏粉不太貴,損失不算慘重
昨天又請教了巫婆喵,再找時間來練習看看
感謝兩位老師的不吝指導喔。


參考資料:

石膏及相關產品使用方法


http://kpgypsum.myweb.hinet.net/usea.htm




陶瓷-石膏模題庫


http://training.aidc.com.tw/skill/topic/05400.doc


調製石膏漿
製作鑄漿模的石膏稠度約80,即石膏粉和水的比例為100:80,即石膏粉重一公斤,則水的重量為0.8公斤。
1.將水桶裝預定的水量置於石膏秤上,扣除桶子的重量,得水的重量。
2.另以磅秤量取水重*1.2重量的石膏粉
3.將秤好的石膏粉均勻的撒入水桶內
4.石膏粉完全撒入水桶內,先不要攪拌應靜置 1- 2 分鐘,待石膏粉完全浸漬後再行攪拌。
5.以手或攪拌器依順時針方向攪拌,每分鐘約 100 -150 圈。攪拌時,石膏漿內氣泡會浮出水面,並自動消失。
6.攪拌約5分鐘,石膏漿內的氣泡消除 ,並可感些微阻力,此時完成攪拌石膏,可預備澆鑄。
 
--


石膏大約三分鐘就會固定


但真正變乾要三天左右


--
我覺得這有一種可能是你的石膏已經受潮了,不知是否你保存石膏的方式和地方有水氣?
另外攪拌要細心,均勻的把石膏與水攪拌均勻,倒入模具內的時候,不要直接就倒入,應拿一跟筷子,讓混好


的石膏順著筷子,向一條細水流入模具(可順著模具的邊),倒完後,輕敲模具(模具最好有底板),把模具拿


起(拿著底板),往桌子敲一敲(敲底板,讓氣泡跑出來),雖然無法做到很完美(我會用噴槍將表面的氣泡吹


掉,或用牙籤搓破),但能盡量減少氣泡的產生.


--

影響石膏結固時間的因素
 
  1.石膏本身的因素在生產過程中,因為溫度控制不准,內部成分有差異,其結固時間亦有不同。如


溫度過高則結固時間長;如加熱不均勻則結固時間短。


  2.水分比例,水和石膏的調和比例,在一定限度內,水少結固快,水多結固慢。


  3.攪拌在一定限度內,攪拌的速度快,次數多,則結固快。


  4.溫度10~30℃時,隨溫度升高而結固加快,10~20℃變化較明顯,30~50℃之間變化不顯著。50


℃以上,溫度越高,結固反而減慢。


  5.加速劑與遲緩劑加速劑有食鹽、明礬、可熔性硫酸鹽等,硫酸鉀的加速結固作用最強。遲緩劑有


醋酸鹽、枸櫞酸鹽等,硼砂是最常用的遲緩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