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08:46:25瀏覽2400|回應0|推薦0
徐超斌放棄高薪 翻山越嶺行醫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放棄大醫院高薪,毅然回鄉服務,每月環山看診路程足可環島四次;四年前過勞中風,倒在急救站內,左半身癱瘓。如今他單手開車,依舊翻越一座座山頭行醫。


「如果連我都不願意回來,還有誰會來?」大病後他不改初衷,贏得「台灣史懷哲」封號。他也是達仁鄉四千多名居民,唯一的醫師。


四十三歲的徐超斌達仁鄉土坂村人,行醫十三年,回到台東服務已經七年半,去年寶瓶文化事業為他出書,稱揚他是年輕醫師的典範。


徐超斌原在奇美醫院急診室服務,僅僅三年從住院醫師升到主治醫師。他說,有天看見台東達仁鄉衛生所徵求醫師,「同事都在問『那是哪裡?』我掙扎很久,考慮了快半年,有次夢見小時候的情景,醒來就決心回鄉。」


徐超斌十歲以後就在外地求學、工作,「剛回來時,看見衛生所老舊的建築和設備,薪水只有過去的四分之一,每次拿到薪資單,總是問自己『真的不後悔嗎?』也總是在看見病患的笑容後拋到腦後」。


「在西部很多病患和醫師是對立的關係」,徐超斌說,在台東病患和醫師卻是朋友,全鄉的人幾乎他都認識,「交了很多朋友,大大彌補了我薪水縮水的痛苦」。


他曾因趕著治療病患,撞壞兩輛轎車,自己也受傷,平均每月車子的里程數都在四千到五千公里,「就當成是環島四、五次吧!」他更規畫夜診服務,每星期五天義務駐診山區,「家,只是睡覺的地方」。


自恃年輕日夜拚命,九十五年九月一個凌晨,他連續工作八十七小時後,突覺頭痛,倒在大武急救站,「救護車送我急救途中,我一直想著怎麼辦?那些信任我的病人要去哪裡看病?」他的身體左側癱瘓,復健後僅恢復行走功能,成了單手行醫奉獻的「台灣史懷哲」。


***********************************************************************


徐超斌
1967年出生,是大家口中的超人醫生。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擔任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擁有嗅出死亡味道的特殊天賦,以及快速精準判斷病情的能力。
從小功課優異,小學畢業獲智育獎,國中畢業獲教育局長獎。小妹的早逝,讓他立下當醫生的宏願。醫學系畢業後,他選擇最具挑戰性、壓力最大的急診室。

2000年12月,他升任主治醫師,創下奇美醫院有史以來在3年內升上主治醫師的紀錄,也成了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
因為是公費生,需服務7年,儘管有其他更優渥、高薪的選擇,他仍在2002年6月回到自己家鄉台東達仁,擔任衛生所醫師兼主任,一方面將簡陋的衛生所改建成醫療大樓,一方面加開夜間和假日門診,更積極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因為他希望當年小妹的悲劇不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是這一份拚搏與付出,24小時的大武急救站在2006年3月成立,醫療大樓在2009年2月啟用,但他卻在2006年9月18日凌晨因超時過量的工作而中風倒下。

休養6個半月後,雖然失去身體左半側的功能,卻讓他與病患更站在一起,也讓他更能體會病患的痛苦。2009年6月服務期滿,即使有三家大醫院、一家診所高薪邀約,他仍然選擇留下,照顧這群需要且信賴他的病患。
徐醫師讓我們看見在白袍下,一顆熱血、悲憫,且能感同身受病患痛苦的醫者之心。


今年最撼動人心,一位捨不得病人受苦的醫師。他沒忘記當醫生的最初衷,他是台灣的史懷哲。
這 條山路,你在地圖上必須費心尋找,他卻放棄大醫院的高薪,來到自來水都接不到的小村。醫療資源貧乏,他拚命工作。無分假日,一天16小時,一星期環山看診 的車程恰好環台一周,即使39歲盛年,他累到中風倒下,心中放不下的只有他的病人。現在,他用可以自主的右手右腳,診車依然翻越蜿蜒山脈。他是台灣的史懷 哲,是年輕醫師可以學習的典範,他是徐超斌。

2006年9月18日凌晨一點,當我們都安穩地在睡夢中,一如往常,剛看完最後一位病人的徐醫師,卻在他一手創立的大武急救站頽然倒下。那年,他39歲。在救護車上,他沒有一刻擔心自己的安危。他滿心懸念,達仁的民眾怎麼辦?他們要找誰看病?
「醫生,當年是你把我救回來的。我永遠記得那一天,因為在你救活我的三天後,就聽到你倒下的消息。當時我哭了好久,暗中埋怨上帝,為什麼倒下去的人不是我,而是你這個照顧病人的醫生?」

當台北市每62人擁有1位醫師,台東達仁鄉4141人,卻只有1位徐醫師。
擁 有嗅出死亡味道天賦的前奇美主治醫師徐超斌,為解決醫療資源貧乏,7年來,日日夜夜,開車翻過好幾座山,為病患看診。他希望任何時間民眾有病痛,都別怕, 因為有他在,更無須擔心半夜生病或發生意外,會因為車程太過遙遠而枉送性命。他的傻勁與拚勁,24小時急救站、夜間及假日門診、巡迴醫療終於成立,搖搖欲 墜的衛生所更有嶄新面貌。

我們看見最動人,早已超越醫病關係的互信情誼:
一對夫妻,即使搬離達仁,仍不遠千里從台中來找徐醫師;一位病患,特地到衛生所,就只為了對徐醫師說聲「謝謝」;而當徐醫師病倒,更有許多人默默為他祈禱擔憂流淚。
徐醫師說是這些民眾教會他如何做一個好醫生,也是讓他再站起來的力量,他又怎能不用生命守護?
TVBS一步一腳印、原住民族電視台動人報導!



�X�B: 「台灣史懷哲」徐超斌......台東達仁鄉唯一的醫師 - 雲水人間的分享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iveman/3678746#ixzz20YpNcaLc

http://blog.udn.com/giveman/3678746

相關文章:
http://blog.udn.com/wenxing/3691367

http://tw.myblog.yahoo.com/careerwinner/article?mid=6111&prev=6112&next=6107

http://blog.yam.com/luckydoll/article/36315685

徐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su2929/
http://tw.myblog.yahoo.com/hsu2929/article?mid=1&prev=19&l=a&fid=12
http://tw.myblog.yahoo.com/hsu2929/article?mid=96&prev=97&next=76&l=a&fid=12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想起多年以前.當我還在當住院醫師的時代.有一晚我在加護病房值班.當晚有一位急性呼吸衰竭的病患因數次心跳停止.那天晚上我連續幫 他急救七次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隔天我帶著得意的心情跟著主治醫師查房.經過那位病患身旁時.他偷偷拉著我的手臂輕聲向我哀求道:醫生!我拜託你一件 事.如果今天晚上我再發生緊急狀況.求你別再救我了.我真的累了!想走了!當時我腦中轟得一聲響.如雷轟頂.過去我們當醫生的常自認救人是醫生的天職.但 我們卻從未從病人的角度去認真思考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從那以後.身為急診專科醫師的我.雖然還是得經常與死神搏鬥以搶救病人的生命.但我常會偶爾想起 那位病患臨終前對所我說的話..............
http://tw.myblog.yahoo.com/hsu2929/article?mid=73&prev=76&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