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拌料理介紹:

青木瓜料理,數我家的吃法最簡單。刨 絲後,淋上沙拉醬或和風醬油就可以了。這種吃法,可得有好的青木瓜才能有好滋味。在尚未google之前,我以為涼拌要嘛加美奶滋、要嘛加醋揉一揉就可 以。不過沒想到小小的涼拌,花樣也很多呢!有加百香果的、也有加辣椒的泰式口味。就先從最簡單涼拌青木瓜的開始介紹吧!

涼拌青木瓜

1.首先,當然是要準備一顆青木瓜啦!去皮後,愛怎麼切怎麼切。切薄片、刨細絲都可以。
2.用醋把切好的青木瓜醃漬半天後瀝乾。
3.加入鹽、香油、蔥末、香菜末、薑末、辣椒末後,拌勻後就可以吃囉!冰過滋味應該更優。

另一個類似的料理是泡菜青木瓜。做法和上述差不多,不過醃漬之前要加一道去水的手續:青木瓜切好之後用鹽抓一抓靜置1~2小時。然後再加上蒜末辣椒醬(粉)、糖,拌勻冷藏後也就可以吃啦!

百香果青木瓜

這個做法我最有興趣,光聽就覺得應該酸甜好吃!
1.一樣準備一顆青木瓜,刨薄片、或刨絲。
2.看要不要加鹽去水,我猜去水之後的青木瓜會比較脆一些。
3.加入百香果、檸檬汁、些許醣、鹽,攪拌後即可食用。當然也一定是冰過比較適合夏天啦!
(百香果可以用百香果醬代替。)

這個做法是不是很簡單?而且一定香氣逼人。有朋友做的話,請一定來分享一下心得。

再來這一道料理可就複雜多了。做法是不難,不過要準備不少材料才行。詳細的介紹在 這兒。我
就簡單摘要讓大家參考:

泰式青木瓜沙拉


1.照例青木瓜一顆,切細絲後冰鎮。
2.把檸檬、小蕃茄、椰醣、蝦米混在一起後搗碎,直到有汁液。

3.把青木瓜絲加入此搗碎的汁液中,再加入菜豆(應該是指豆芽菜)、魚露和辣椒,翻拌入味。
最後裝盤,灑上花生粒、加入少許香菜裝飾,即大功告成。
這個料理加了我最討厭的蝦米、椰醣……大概比較適合給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吧!涼拌的介紹完了,接下來來看看熱的青木瓜可以怎麼料理囉!


青木瓜排骨湯

這種煮法應該最常見。原以為把排骨、青木瓜放一起煮就行了,沒想到還查到要加中藥的煮法呢!

1.準備排骨、肋排或喜歡的豬肉部位應該都ok。川燙後備用。
2.青木瓜一定要的啦!切塊後備用。
3.先把排骨煮爛後,再加入切好的青木瓜、薑絲煮透後即可上桌。

另一種是有加味的排骨湯。在煮排骨的同時,加入當歸和黃耆一起煮,之後再加青木瓜。這個做法不用加薑。我猜中藥可能就可以去腥味了。不加當歸黃耆,也可加四物煮,是女生的好菜。不管哪種做法,主完熄火前,都要記得加鹽巴哦!

其他一些另類的煮法還有青木瓜燒豬腳、 木瓜黃豆煲豬手。

青木瓜豬腳

1.把豬腳和蔥、薑一起拌炒,加入醣、酒、鹽、醬油後加水煮爛
2.接著把切好的青木瓜加入一起燉,直到湯汁變稠即可上桌。

木瓜黃豆煲豬手

1.先泡黃豆,泡軟後煮透。
2.把煮爛的黃豆加入豬腳一起煮熟。
3.之後加入切好的青木瓜、薑片、酒、鹽一起煮到青木瓜熟了就可以了。

這兩道料理可能比較不常見,大家可以試試看。青木瓜除了可以涼拌、入菜之外,我還查到很特別的吃法:

青木瓜泡茶

1.當然還是準備青木瓜一顆。
2.將木瓜頂布切開一小塊,以可以將裡面的籽拿出來為前提的大小。
3.籽挖乾淨後,加入喜歡的茶葉。接著倒入熱水沖泡,把切下來的木瓜頭蓋回去泡一會兒。然後就有好喝的青木瓜茶可以喝了。

這個吃法夠特別吧?聽說發明的人因每天喝這道茶,胃痛不藥而癒呢!療效有沒有可能因人而異。不過還蠻想試試看木瓜茶的味道呢!

除了人吃的青木瓜料理,還有寵物兔吃的青木瓜料理。這可神奇了吧?

乾青木瓜絲(參考 這篇 的 )

做法超簡單,首先將青木瓜用挫板挫成絲。然後拿出去曬太陽,直到曬到乾透為止。如果沒太陽,就拿到室內用電風扇吹乾即可。

聽 說這個乾青木瓜絲,可以幫助兔子排毛。不過這種用途的話,用我家的有機青木瓜就浪費了點吧?看介紹格主貼的照片,還蠻像無花果的。無巧不巧,我之前才聽 說,市面販售的無花果蜜餞其實都是青木瓜做的。因為無花果成本太高啦!所以都用青木瓜絲來魚目混珠哩!這麼一說,倒還蠻想試試看自製「木瓜絲乾」的滋味 哩!


http://chickfarm.blogspot.tw/2008/06/blog-post_16.html


醃青木瓜


材料:青木瓜1個(約500g)、大蒜2粒、紅辣椒1支


調味料:a.料鹽2大匙b.料糖及白醋各1大匙、醬油1小匙、胡椒粉1/4小匙


作法:


1.青木瓜洗淨後去皮及籽,以刨絲器刨成絲


2.大蒜去皮,切成末;紅辣椒去蒂,切成絲


3.青木瓜放入碗中加入a料抓拌均勻並醃20分鐘,撈出,擠乾水分


4.裝入碗中,加入蒜末、紅辣椒及b料拌勻,封上保鮮膜,移入冰箱冷藏2小時即成


http://tw.myblog.yahoo.com/bonnie-lass/article?mid=512


百香檸檬青木瓜

材料:木瓜一大個、檸檬一個、百香果三個(可酌量增減)、果糖或冰糖少許(可依口味增減)、鹽少許


作法:兩種作法
作法一:將青木瓜削皮去仔、以刨絲刀刨簽(刨絲)加入鹽巴少許,醃漬約五分鐘後抓一抓,以冷開水沖洗,用手將水分擠乾後,再放入冰糖(或果糖)、百香果、檸檬汁等,醃漬約
當天吃不完者,可把每天要吃的約量以調理袋分裝後放入冰箱冷凍保存
作法二:將青木瓜消皮去仔、以刨絲刀刨簽(刨絲)加入鹽巴少許醃漬約五分鐘後抓一抓,以冷開水沖洗,用手將水分擠乾後,放入冰糖、檸檬汁、黑白芝麻、香油一大湯匙,攪拌後即可食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naPonbGRGBJ6.5neVDcXsFlM/article?mid=614

http://blog.udn.com/jsch/4334171

泰式涼拌百香果青木瓜絲

材料:


青木瓜一顆、百香果3顆、蜂蜜、乾話梅



作法:


1. 先挖百香果汁,加入約4大匙蜂蜜攪拌均勻(糖度可以隨自己喜好增添)


2. 百香果汁處理好之後,再來處理青木瓜。


3. 青木瓜削皮(不須削得太乾淨,保留表面一點青色然後去籽內膜、刨絲)


4. 預備一盆冰塊開水。


5. 煮一鍋滾開熱水,將青木瓜絲川燙青木瓜片轉透明色即可撈起。


6. 川燙後的青木瓜立即放入冰塊開水內。


7. 用冰塊水冷卻過的青木瓜絲瀝乾+百香果汁(百香果汁要覆蓋過青木瓜)+乾話梅2~3攪拌均勻即可,放置冰箱先冷藏1~2天。


如果青木瓜不用開水川燙,也可以用鹽巴抓過,放入百香果跟話梅後,放入冰箱冷藏2~3天,要記得把多餘的鹽水瀝掉,否則會太鹹喔。做好的涼拌百香果青木瓜在吃的時候也可以滴些檸檬汁或是撒些花生在上面增添香氣。這道涼拌的料理保留了水果中的營養素,百香果能養顏抗衰老、促進代謝,青木瓜的木瓜酶成分則可以幫助消化,讓人美麗又健康。




http://blog.udn.com/greening168/3027164




另類涼拌青木瓜絲(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喔!)
把青木瓜用刨刀刨成薄片,淋上自製百香果醬(一顆百香果:一匙糖),攪拌均勻放至入味即可食用。


http://lorina.pixnet.net/blog/post/26328511

DIY影音教學--主廚詹姆士教你做 - 涼拌青木瓜絲


http://tw.myblog.yahoo.com/jw!7sm1kdSLHw5yG7_WWvxbLnPsOdjdmH36OQ--/article?mid=407

1、泰式涼拌青木瓜:蒜末+蝦米+辣椒+檸檬汁+糖+味精+魚露+蕭蕃茄+四季豆+木瓜絲搗勻。

2、客家涼拌木瓜:青木瓜切片鹽醃軟冷開水洗過+蒜末拌勻。

3、果香青木瓜:青木瓜切片鹽醃軟冷開水洗過+百香果汁〈或柳丁汁〉+檸檬汁+糖拌勻。

4、青木瓜排骨湯:天心說可豐胸。

5、青木瓜泡茶:青木瓜蒂頭切下當蓋子,挖去籽籽,放入茶葉沖入開水即可。
http://www.ytower.com.tw/mailbox/detail.asp?TitleID=1591

青木瓜食譜
青木瓜茶:青木瓜四片,大棗三枚。先將大與木瓜切成細末,然後放在保溫杯裡面,用滾水沖泡二十分鐘以後即可食用。每日喝一次對身體保健非常好,因為青木瓜酵素有舒筋的效果。


涼拌青木瓜:材料:生木瓜半個刮絲、魚露3大匙、蝦醬1小匙、糖半小匙、檸檬汁2大匙、辣椒粉2小匙或辣椒2根去籽切碎、花生粉一大匙、香菜適量切大段、小蕃茄切片。
作法:將魚露、熟蝦醬、糖、檸檬汁、辣椒粉或辣椒末全部和勻即可,預先冷藏備用。將青木瓜絲、香菜、小蕃茄拌醬料,上桌時再撒上花生粉即可。


青木瓜燉排骨粥:鮮木瓜250克,米150克,白糖30克。青木瓜加水,煎至剩少許的水份去渣取汁,加白糖再加水1000毫升,煮為稀粥。每日三次服用。青木瓜燉排骨粥對中暑、腹瀉、腳氣寒濕都有冶療作用。


木瓜牛奶:蛋黃1個,蜂蜜1大匙,青木瓜半個,牛奶200毫升,檸檬半個。將青木瓜切成塊,連同牛奶、蛋黃一起打成汁,再加入檸檬汁及蜂蜜,木瓜牛奶味道會更好。
http://www.kyms.com.tw/recipe-9.htm

涼拌青木瓜食譜教學

http://hot.popularfood.com.tw/index.shtml#right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9191026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041950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204230487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8041950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2305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