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奈米銀有毒,會影響人體健康等等,報導原文在這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7/128/2ciro.html

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常常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為了避免誤會,少不得我們必須好好的追蹤一下,並將資料加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首先,這篇報導引用的是一篇發表在一份叫『毒物科學(Toxicological Sciences)』的學術期刊上的文章,原文長達12頁,對於奈米銀在不同濃度跟不同粒徑等不同條件下對於動物細胞的影響,做了詳細的研究。

不過這樣完整的研究卻被一言以蔽之的做成了簡短的新聞報導,因此看到的人難免被誤導。不過通常腦筋清楚的人只要稍微想一下,就會發現問題的所在:

1.在多少濃度下奈米銀會對生物細胞產生影響?
2.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造成奈米銀對細胞的接觸呢?
3.造成影響的是什麼細胞呢?

這些就是關鍵啦,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發現了對吧!

我們觀看原文,發表於Toxicological Sciences的Volume116, Issue2第 577-589頁的這篇文章,標題為:

Silver Nanoparticles Disrupt GDNF/Fyn kinase Signaling in Spermatogonial Stem Cells
膠質細胞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脢作用於精原幹細胞時被奈米銀粒子干擾之研究

講太多就太複雜,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研究的結論如下:

1.實驗的方法,是把奈米銀與細胞直接接觸,並觀察其影響。
2.奈米銀的粒徑在10~25nm,濃度在10μg/mg的情況下,會對精原幹細包產生干擾。
3.干擾的結果是讓他的增殖量降低。

這邊講到兩個關鍵,一是方法,一個是濃度。

這樣問題就出來了。

首先,你要讓細胞直接與奈米銀接觸,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濃度10μg/mg,才會對細胞造成影響。

你知道奈米銀與細胞直接接觸,在多數情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嗎?

請看這一篇,由我國勞工衛生安全研究所於2009年所做的最新研究(http://www.wretch.cc/blog/ARCFLASH/26375807),就會知道,其實奈米銀就算在很高濃度(300μg/ml)的情況下,在一般接觸下,要進入人體也是非常不易,就算進入人體,也最多停留在角質層,最後被皮膚帶謝。

另外講到濃度,實驗會對細胞干擾的濃度,是10μg/mg,這樣講可能大家很難理解是什麼濃度,但稍加換算,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表達,這個濃度其實就是1%。好,你知道奈米銀應用在殺菌上的有效濃度(MBC)是多少嗎?是12.5ppm,也就是百萬分之十二點五,所以這個實驗是以有效濃度的800倍來做的,基本上,奈米銀產品根本不可能達到1%這種濃度,市售純奈米銀的原料,濃度也不過就是2000ppm。

所以結論出來了,奈米銀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是不可能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的

要知道,把一種東西,用800倍的濃度,直接與你的細胞接觸,來測試他的毒性,得出來的結果,一定是『萬物皆有毒』。

不信你把洗髮精濃縮800倍,再打入你的頭皮試試看,不信你把鹽濃縮800倍吃下去看看,不要說干擾精子,連命都會送掉!

最後有兩點重要補充:

一、在讀完整篇研究資料後,你就會發現,其實這個研究並不是在研究奈米銀對人體有沒有害,他只是發現,當奈米銀與精原幹細胞(一種可以產生精子的細胞)接觸後,會讓他所增殖的精子量減少,於是去研究為什麼會這樣,而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他的機轉是源於膠質細胞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脢作用被干擾,然後再更進一步去探討不同濃度跟粒徑大小的奈米銀所造成的影響。這樣的一篇學術報告,被斷章取義成奈米銀對人體有毒,媒體還加油添醋的說什麼研究人員憂心忡忡,又把精原幹細胞的干擾誇大到肺細胞、神經細胞和皮膚細胞去,那真的是扯太遠了。

二、有人看了這篇報導,嚇得半死,開始以訛傳訛,說用奈米銀的洗髮精洗頭,奈米銀會穿過頭皮,跑到腦中,再通過血液循環到身體各系統,最後最怎樣怎樣,我想告訴這些朋友,別想太多,前面提過了,實驗證實,奈米銀最多只會到角質層,如果奈米銀真如你所想的會進穿過頭皮,嘿嘿,他就會穿過你全身,從你腳底板穿出去了,你覺得可能嗎?


http://www.wretch.cc/blog/ARCFLASH/32332493






奈米銀干擾精子 可能危害下一代


更新日期:2010/09/07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市面上含可抗菌、殺菌的奈米銀產品包羅萬象,但美國動物研究發現,奈米銀可能干擾男性精子細胞訊號,導致精子不再成長,進而影響男性生育能力。研究人員另提醒,奈米銀非常小,也可能進入孕婦胎盤,造成男胎生殖系統出現先天缺陷。



這項研究發表於「毒物科學」期刊(ToxicologicalSciences)。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奈米銀濃度若在10微克/毫升以上,就會影響男性幹細胞生長力,實驗使用的奈米銀尺寸較小,範圍在10到25奈米之間,而尺寸最小的奈米銀粒子更會阻礙精子幹細胞成長。



研究另發現,如果胎兒在成形階段接觸奈米銀,精子細胞形成過程便大受干擾,男胎的生殖系統也容易出現異常,引起先天缺陷。研究人員相信,因為奈米銀粒子尺寸很小,很容易跑進母體胎盤,直接影響胎兒。



過去有研究顯示,奈米銀對肺細胞、神經細胞和皮膚細胞都會產生毒性,也會滲入大腦,透過血液循環流竄至其他身體組織;人體、動物研究都指出,有些奈米粒子甚至可能侵入胎盤。



研究人員憂心忡忡指出,奈米銀廣泛用於各項產品,民眾可能在呼吸、飲食之時就讓奈米銀進入身體組織。若洗滌奈米銀產品,奈米銀也可能隨著水,流入自然環境,干擾自然生態。



奈米銀在這幾年,廣泛用於抑菌及抗菌的各種產品,從冰箱、洗衣機、冷氣、空氣清靜機、吸塵器甚至是隨身的內衣褲、襪子等,產品越來越多,最早在2003年四月,由一家韓國電器公司首先把奈米銀的技術用於各項產品上。


不可否認,奈米銀的抗細菌、抗黴菌的效果真的沒話說,其主要作用在於銀離子本身能抵抗空氣中任何細菌的生長,同時還會對細菌本身的代謝及生長都有反效果,相關資料請參考:


Silver Nano - Silver Nano Health System


Silver Nanoparticles Deadly to Bacteria, Retrieved on 10 March 2008


到底這樣全面抑菌的結果到底好不好?在德國有一個知名的環保團體Bund für Umwelt und Naturschutz Deutschland ,BUND)曾要求消費者不要購買奈米銀的產品,他們主要是擔心相當量的銀進入污水處理廠後會嚴重影響廢水處理的生物淨化(奈米銀也把具分解髒污能力的細菌殺光),這些銀粒子也對於各種活細胞有毒性,在自然生態中,各種活細胞有其無法取代之功能,故消費者對於這類產品應該要保守點可能比較好:


Concerns about nanotechnology washing machine


Nanosilver - a threat to soil, water and human health?, Friends of the Earth Australia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過度抑菌與抗菌,其實對人類的健康並不見得是好事,過去我也曾提出相關研究和大家討論,請參照: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5366&prev=15458&l=f&fid=28


過去研究也發現,奈米銀會對肺、神經及皮膚細胞產生毒性,也會滲入大腦,隨血液循環而散佈全身,動物及人類的相關實驗都告訴大家,奈米銀及容易進入胎盤。最近美國動物研究也發現:奈米銀本身會干擾精子細胞訊號,導致細胞精子不再生長,進而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同時奈米銀本身粒子微小,容易隨胎盤進入新生兒體內,直接導致男性胚胎生殖系統缺陷。


所以要不要使用奈米銀的相關產品?根據以上的參考資料,我建議大家還是保守為上。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9636&sc=1

奈米銀產品有害環境 民眾要求美國環保署禁售

摘譯自2008年5月2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一個由消費者團體、健康團體及環境團體所組成的聯盟5月1日向美國環保署提出請願,訴請環保署行使職權,禁售260多種使用奈米銀的消費產品──他們認為奈米銀算是殺蟲劑,需要管制。

民間的請願,對環保署來說是首次面對關於奈米材料管制的法律難題。所謂的奈米材料是由微粒子所組成的,一奈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而奈米科技即是在接近原子或分子尺度下,對自然物質進行分解、重建的應用科學。

越來越多的製造廠商投入生產奈米銀的消費性產品,因為他們相信奈米銀具有強大的殺菌力,因此也使得奈米銀成為目前最普遍的商業化奈米材料。

提出上述請願的聯盟是由非營利組織「技術評估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 CTA)所領導,其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並自稱為是奈米技術的看守員。

目前,CTA已經發現了超過260種市面上所販售的奈米銀產品,如家用器具和清潔劑、衣服、餐具、兒童玩具、個人護理用品以及電子塗料等。

然而,正如聯盟的請願案所聲明的,奈米銀的應用可能破壞自然環境,並且「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CTA律師金柏利(George Kimbrell)表示:「這些奈米銀產品,可算是非法販售的殺蟲劑,一旦奈米銀滲入環境當中會對魚類、其他水生物種和有益微生物(beneficial microorganisms)產生毒性反應。因此,環保署必須停止並避免這些問題,同時運用公權力履行其法律責任。」

聯盟也進一步指出,就是因為這些奈米粒子不管在體積大小或化學特性都具有獨一而二的特性,其粒子極微小,表面面積大幅提升且反應力高,因此可能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產生獨特且無法預測的危機。

我們都知道銀對魚類和水生有機體是有毒性的,然而最近的科學研究更指出,將銀奈米化之後,其毒性會更強,而且會造成新的傷害,不管是使用中、丟棄後都產生危害。

EPA Petitioned to Stop Sale of 260 Products Containing Nano-Silver
WASHINGTON, DC, May 2, 2008 (ENS)
A coalition of consumer,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groups Thursday filed a legal petition with the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demanding that the agency use its authority to regulate pesticides to stop the sale of more than 260 consumer products using nanosized versions of silver.

The legal action is the first challenge to EPA's failure to regulate nanomaterials, which are made up of microscopic particles. One nanometer is one billionth of a meter. Nanotechnology encompasses techniques for taking apart and reconstructing natural substances such as silver at the atomic and molecular level.

Increasingly manufacturers are infusing consumer products with nanoparticle silver for what they believe to be its enhanced germ killing abilities. Nanosilver is now the most common commercialized nanomaterial.

The coalition is led by the nonprofit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 CTA, based in Washington, DC, a self-described nanotech watchdog.

The CTA found over 260 nano-silver products currently on the market such as household appliances and cleaners, clothing, cutlery, and children's toys, personal care products and coated electronics.

Yet as the coalition's legal petition states, the release of nano-silver may be destructive to natural environments and "raises serious human health concerns

"These nano-silver products now being illegally sold are pesticides," said George Kimbrell, CTA staff attorney. "Nano-silver is leaching into the environment, where it will have toxic effects on fish, other aquatic species and beneficial microorganisms. EPA must stop avoiding this problem and use its legal authority to fulfill its statutory duties."

Just as the size and 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anufactured nanoparticles can give them unique properties, those same new properties - tiny size, vastly increased surface area to volume ratio, high reactivity - can create unique and unpredictable human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risks, the coalition says.

While silver is known to be toxic to fish and aquatic organisms, recent scientific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the nano form of silver is much more toxic and can cause damage in new ways. Exposures are occurring both during use and during disposal.


------------------------------------------------------------------------------------------------------------------------------------------
原文連結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y2008/2008-05-02-093.asp
這個狀況我其實質疑蠻長一段時間了,幾年來發現各家廠商陸續推出相關產品並大肆宣傳,實在令人憂心忡忡,銀本來在我國就是列管很多方面禁用之重金屬汙染物,現在證實奈米化以後毒性更強,希望我們政府單位也能夠看到這個問題加以管制。

老話一句,謹慎選擇消除室內污染或殺菌技術與產品,不要救命不成先害命。
台灣室內環境汙染也相當嚴重,最糟糕的是就如我幾年前說的,台灣跟大陸一樣市面上開始充斥假的綠建材、室內污染防治產品跟黑心公司,會讓消費者誤以為室內環境已經得到改善,結果對全家人身心健康傷害反而更深而不自知。

※請各界支持建立台灣室內健康環境要求※
※請各界支持政府實施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
※請各界支持建築次結構裝修材100%採用綠建材標章之健康綠建材※

以下文字是我每次po文必定嘮叨一次的碎碎念內容,偶爾會有小變化,看過的可以溫故知新,多充實IAQ室內空氣品質、IEQ室內環境品質、IHE室內健康環境之知識,對您全家與親朋好友身心健康有絕大幫助。不想看的就請略過不用看囉!

發現自己關心室內環境品質這個議題不知不覺竟然已經近十年了,在台灣努力也有很長時間,台灣卻一切都跟著大陸同樣在發生中,跟大陸的進展演變也極為相近(跟其他先進國家較不同),就是一般社會大眾從全然不懂到一知半解或嗤之以鼻,或是病急亂投醫,產業開始一大堆假專家亂寫一些沒有根據的文章及假貨充次,騙一個算一個,不管名不見經傳的或甚至知名大廠,產品宣傳通通充次著誇大與不實和剽竊,尤其是剽竊最令人痛恨,每次說一次這話,就要得罪不少人,也常引起很多被我質疑者的攻擊,但基於專業與道德良知,非說不可,當初我開始在台灣網路po文與討論區開版的時候,搜尋所有相關新聞與話題或文章不會超過十則排不滿一頁,而且多是國外與大陸的,台灣的相關文章更幾乎沒有,現在是產、官、學、研、民各界滿滿一大串,民間訊息裡面又有多少訊息是從我的「室內污染防治」這個版引用再胡編成自己的看法到處傳播,裡面也實在不乏濫竽充數誤導消費者的許多訊息(又要得罪不少人)。

我這幾年來第一階段希望讓大家認識室內污染的嚴重性,慢慢有氛圍了,所以現在該是第二階段推廣工作開始,那就是希望能導正室內污染防治的正確觀念跟產業健全發展了。

建議儘量不要使用接電產生負離子機器,因可能會產生臭氧傷害人體,根據統計我們台灣十大死亡原因,許多證據都顯示有九項與室內空氣品質或裝修污染有絕對關係。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現在是要用健康換金錢,還是要用金錢換健康,免得將來再有錢都換不回健康。


【﹝我知道我們今天的一切決定與作為,都會讓我們的孩子將來長大時擁有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節錄自美國總統~~歐巴馬~~選舉首勝演說 Thank you!IOWA!】

日本立法後市面上已買不到不是綠建材產品,並嚴格管制進入室內的化學物質與換氣規定,可是同樣大陸南韓等國家立法強制管制後,各國裝修污染問題依然非常嚴重,但各先進與有法令管制的國家有越來越多的相關訴訟消費者至少因此得以獲得改善與賠償,台灣再不設法,消費者只能在裝修完後含淚住進毒氣室,也只會讓台灣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越來越嚴重,台灣不會有這種狀況嗎?台灣各界什麼時候會勇敢面對室內外環境的惡化呢!?台灣加油!政府加油!業者加油!消費者要有自覺,如果大家有共識,有要求,全體國民的健康才會有保障。

室內污染所產生的化學污染物在我們室內不只有甲醛而已,因為不同的原因與污染源,會產生許多對我們身體健康嚴重的影響,這幾年來我們檢測發現台灣各種室內污染非常嚴重,我們卻鮮少在台灣看到相關報導或訊息,上文中的內容我也在台灣講了好幾年了,雖然在各處不停推動說明,但畢竟力量有限,政府短時間內是不會管到私人裝修污染這一個區塊(終於快要管到公共場所了),這也是我擔心我們國民再來很多人會得癌症的原因,希望政府與民間一起加油來保護全體國人健康,避免大家生命與健康一直受到嚴重傷害卻不自知。

裝修完成五年內或有新購傢俱放入屋內後,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包含癌症)就醫時,請告知醫生家中曾經裝修及添購傢俱,並檢測家中室內空氣品質,跟請專業人員作室內污染防治建議或作業,以免醫師無法對症下藥及因未消除室內污染源而造成更嚴重後果。

請注意家中防潮!以免黴、病菌產生及增加空氣中污染物濃度!勿因天氣熱開冷氣而緊閉門窗!保持流通空氣,以免發生危險與影響健康!

常來「室內污染防治」討論區看看及發問吧!

---看不見的比看的見的重要------
------聞不到的比聞的到的可怕------

煒彤科技
創造室內健康環境好空氣!《蝴蝶效應產生中》
投資健康!儲蓄生命!
【歡迎協助宣導,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引用本人文章內容時請使用連結或註明出處】


http://home.url.com.tw/index.php?func=forumbody&f_no=151&cat_en=community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