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環食、月偏食、金星凌日 天文奇景三連發

從下周一開始,大約半個月內將有天文奇景「三連發」!五月廿一日有日環食、六月四日月偏食、六月六日金星凌日。但今天起鋒面接近,從明天到下周一都容易下雨,能否看到日食,得看老天賞不賞臉。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日環食在下周一清晨日出時上演,只有苗栗通霄以北的西北部地區和金門、馬祖看得到像戒指一樣的日環食,其他地方可看到大缺角的日偏食。



二○○四年金星凌日,業餘天文愛好者蔡元生在高雄拍下此影像,圖中左方的黑點就是金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月偏食現象則在六月四日晚上,當天傍晚月出時右下側已有缺角,晚上七點零三分月食最大、八點零七分復圓。

六月六日的金星凌日,金星像是太陽面上的一個小黑點,從左跑到右。


鄭振豐提到,金星凌日就是金星行經地球和太陽中間,平均每兩百四十三年才會出現四次金星凌日;下一次金星凌日在一百零五年後,這次沒看到,就得等下輩子了。


月食可直接觀看,但鄭振豐提醒,日食絕對不能用眼直接看;如果要長時間觀賞,最好參與天文團體的觀測活動,如自備器材,則要在鏡頭前方加上觀測太陽專用的濾鏡或濾紙膜,才不會傷害眼睛。


氣象局將與中華電信合作,將本月三大天文奇景即時在氣象局網站上實況轉播。





【2012/05/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日環食、月偏食、金星凌日 天文奇景三連發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092980.shtml#ixzz1vIzNhp00
Power By udn.com

※延伸閱讀》
‧氣象局天文特稿




2012日環食專區

5/21日環食

香港金星凌日教師培訓班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0mUHr4gcv-EQTA1QVpVZmY1Q0U/edit

天象紀錄 > 2012年06月06日 金星凌日專區
http://tamweb.tam.gov.tw/v3/tw/list3.asp?mtype=c9&cate_id=52

金星凌日-罕見天象,重現六月天!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PageIdx=1&Unit=featurearticles&Cate=&id=464&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