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高雄14日電)「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大型戶外科學舞台劇,介紹「電機工程之父」法拉第(MichaelFaraday)傳奇一生,讓民眾看舞台劇學科學。


「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17、18日晚間7時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演出,除了介紹偉大的科學家麥可‧法拉第的傳奇故事,也邀請靜電特效表演團體百萬伏特博士(Dr.MegaVolt)現場表演,並開放民眾免費索票觀賞。


身兼此劇編劇及主持人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今天表示,法拉第是歷史上傑出的實驗科學家和偉大的教育家,法拉第發現「電磁感應」現象,透過 電和磁的相互產生,創造出馬達和發電機,推動世界進入用電時代,同時在物理、化學和電機工程方面有許多革命性的發現,因而被譽為「電機工程之父」。


此劇結合音樂、戲劇、舞蹈,邀請音樂劇演員王柏森、羅美玲飾演法拉第及其夫人;演員陸一龍、范瑞君、戲劇界前輩汪其楣等人及東海大學音樂系合唱團也搭配街舞高手彭英倫舞出華麗宮廷舞、動感爵士舞和活力街舞。


為增加舞台視覺效果,靜電特效表演團體百萬伏特博士將在劇中進行「特斯拉線圈」(TeslaCoil)驚人的放電現象,和「法拉第籠」(FaradayCage)即「靜電屏蔽」效應,讓民眾一睹壯觀的科學現象。1001214


http://news.msn.com.tw/news2452001.aspx


「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多媒體科學舞台劇12月10、11日臺中市圓滿戶外劇場演出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1208 17:32:13)為了讓中部民眾也能體驗科學的魅力,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天文物理研究所、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主 辦,國科會、教育部、臺中市政府共同指導的「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大型戶外科學舞臺劇,即將於100年12月10、11日晚上7:00在臺中市圓 滿戶外劇場演出,介紹偉大的科學家「電機工程之父」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傳奇的一生,並邀請世界級的靜電特效表演團體Dr. MegaVolt(百萬伏特博士)來臺現場表演。目前兩場演出的免費預約索票皆已額滿,主辦單位將特別在12月10、11日下午5:30各開放500名觀 眾現場索票,索完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這齣大型科學舞台劇是今年4月間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出資監製,在台達四十週年活動中首演,現場湧入約12000位觀眾不畏天雨欣賞整場節目,由於 故事內容精彩且情感豐沛動人,迴響非常熱烈,因而在中南部民眾熱切期待下於12月巡迴台中和高雄的戶外舞台演出。身兼這齣舞臺劇編劇及主持人的國立自然科 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表示,法拉第是歷史上最傑出的實驗科學家和偉大的教育家,他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透過電和磁的相互產生,創造出馬達和發電機,推動 整個世界進入用電的時代,同時在物理、化學和電機工程方面有許多革命性的發現,因而被譽為「電機工程之父」。但我們無法想像,這麼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竟然 只受過小學教育,在貧窮的環境中成長,甚至在老來無子逐漸喪失記憶的晚年,仍能活出快樂堅強的一生,同時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


孫維新館長表示,由於故事的主人翁法拉第喜歡唱歌,因此整齣戲劇的音樂內涵十分豐富,不但請到了音樂劇的著名演員王柏森和羅美玲分別飾演法拉第及夫 人撒拉;資深演員陸一龍飾演法拉第的啟蒙老師─「無機化學之父」戴維,在劇中有精采的化學實驗;名演員范瑞君飾演戴維妻子愛普莉絲;戲劇界前輩汪其楣老師 也友情客串演出英國維多莉亞女王。在合唱方面,邀請到臺中東海大學音樂系合唱團提供貫穿全劇的美妙歌聲。至於舞蹈方面,為了對應戲劇的發展,將出現多種舞 蹈形式,包括華麗的宮廷舞、動感的爵士舞,也有充滿活力的街舞,以活潑的方式將舞蹈巧妙融合在戲劇之中。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許貴芳主任秘書表示,法拉第不但擁有出類拔萃的科學成就,更是一位熱愛生命和滿懷謙卑的教育家。這齣舞台劇結合了科學、音樂、戲 劇、舞蹈、多媒體和靜電特效表演,同時展現了生動的科學內涵及令人驚豔的舞臺視覺效果,他特別邀請台中市民踴躍前來欣賞這場多元而美妙的藝術饗宴。


在劇中飾演法拉第夫婦的王柏森和羅美玲,談到詮釋男女主角的心情時都深受感動。雖然法拉第在物質生活條件相當艱困,卻將貧窮視為上天賜給他們的祝福 而不是詛咒,鍥而不捨、不眠不休地追尋科學的夢想。法拉第夫人更是以無比的深情支持丈夫,寧願作丈夫「精神的枕頭」,而法拉第則常常以動人的情書和歌聲回 應妻子的愛,彼此在人生的路途上緊緊相依。透過王柏森和羅美玲優美的歌聲表現,格外令人動容。


此外,為了增加「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多媒體科學舞臺劇的視覺效果及科學內涵,製作團隊特別從美國邀請了世界級的靜電特效表演團體Dr. MegaVolt(百萬伏特博士)來臺表演。Dr. MegaVolt是發展出大型靜電現象表演的先驅,團隊攜帶約1,500公斤的設備,將在劇中進行壯觀的靜電表演,包含「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驚人的放電現象,和「法拉第籠」(Faraday Cage)電荷分佈於金屬表面的現象(即「靜電屏蔽」效應),以現場進行的精彩經典實驗,讓民眾一睹壯觀的科學現象。台達電子也將提供四台高解析度LED 組成的電視牆,呈現最精彩細緻的畫面。


配合「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科學舞臺劇演出,12月10、11日下午1:30至5:30,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在文心森林公園附屬機車停車 場舉辦「戶外科學園遊會」,內容包括冷熱相激、靜電體驗、大氣壓力、力與運動等四個主題的科學演示,以及「火焰之舞」和「可樂切割」科學實驗展示區,另外 在文心路和向上路口的旗桿廣場則有「未來科技巡迴展示車」,歡迎民眾在欣賞演出之前參與各項有趣的科學演示活動!


訊息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95919


http://news.msn.com.tw/market244381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