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00.5.19)終於動手製作了鼻涕蟲

最近買了城乙化工的兩款PVA
先用PVA#205製作(攝氏七十度可溶的)


這是之前在順慶買的硼砂


兩者泡在水中的情形
硼砂似乎可以全部溶解
PVA不行


用加熱器加熱至完全溶解


兩者依照比例混合攪拌就成了鼻涕蟲(SLIME)


做了五種不同的顏色


心得:這比例有點軟,不像之前科學園遊會做的那麼硬,可能硼砂要多加一些

第一次拍影片上傳
可是檔案有點大,所以找軟體轉檔
原本用免費軟體轉檔,影片上有廣告文字
後來王大胖分享另一個免費軟體「格式工廠」
可免費轉檔且無廣告文字
感謝王老師的分享

這次拍的不好,最後應該把鼻涕蟲留在杯中才對
下次改進




鼻涕蟲的玩法和注意事項:

鼻涕蟲玩具夯 具毒性不可不慎(新聞影片)

配方和做法是參考下面第一個網頁資料:

鼻涕蟲
實驗結果
混合兩個澄清溶液(聚乙烯醇、四硼酸鈉),會生成閃爍的流體聚合物,此聚合物可受力成各種形狀。

實驗目的
乙烯醇化性不穩定,因此實驗中所用的聚乙烯醇不直接以乙烯醇聚合而得,而是先用乙烯乙酯聚合行成聚乙烯乙酯,再利用水解得到聚乙烯醇;硼酸鹽會形成複雜結構,一般稱為四硼酸鹽。
當四硼酸鹽與聚乙烯醇相混合,會利用氫鍵與聚乙烯醇鍵結在一起。

一、儀器
燒杯x2
玻棒x2
酒精燈x1
陶瓷纖維網x1


二、藥品
聚乙烯醇(PVA)溶液(polyvinyl alcohol)(6%)20ml
四硼酸鈉(硼砂)溶液(borax)(4%)5~6ml


三、實驗步驟
1.量取20ml的水加入1.2克的聚乙烯醇於一燒杯中。加熱時不斷攪拌至固體溶解。
2.量取5~6ml的水加入0.2克的四硼酸納至另一燒杯中,加熱至其溶解
3.把四硼酸鈉蹈入聚乙烯醇的燒杯中,同時以玻棒劇烈攪拌。
4.攪拌至其冷卻,生成物將成黏土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41610523


變態的膠水---聚乙烯醇與硼砂的交聯作用

硼砂的分子式為Na2B4O7,當硼砂溶於水中時會生成硼酸(boric acid,H3BO3),硼酸於水溶液中會接受帶負電荷氫氧根離子(Hydroxide,OH-)進而生成硼酸根離子(borate ion,B(OH)4-),反應如下所示。
B(OH)3 + 2H2O --> B(OH)4- + H3O+

B(OH)4-與聚乙烯醇 (PVC) 上的醇基進行縮合反應(condensation reaction)並且脫去水分子,使得聚乙烯醇分子交聯(crosslinking)在一起,而形成具有彈性的黏土狀聚合物

另一說明,B(OH)4-與聚乙烯醇上的醇基形成氫鍵(hydrogen bonding),使得聚乙烯醇分子交聯(crosslinking)在一起,而形成具有彈性的黏土狀聚合物


go to this link:
http://163.23.211.30/laboratory/chemdemo/91/93242011/變態的膠水.htm
there r more information!! learn more about it from the link!!


參考資料 http://163.23.211.30/laboratory/chemdemo/91/93242011/變態的膠水.htm

河南省鶴壁市化學工業技朮研究所最近新研制了在1小時內可粘貼8萬張標簽的快速標簽粘合劑。
  目前,我國粘貼商標使用的糊精、聚乙烯醇或聚乙烯 醇與澱粉混合的粘合劑,有涂時拉絲、干速慢,粘貼速度慢,粘合力差,水浸易脫落,價格較高等不足。為彌補不足,適應現代工業高速生產需要,鶴壁市化學工業 技朮研究所與高校高科技人員聯合研制出快速標簽粘合劑。該膠以澱粉為基料,通過氧化等多步反應制成。該膠無毒、無味,為略帶黃色的半透明膠液。其粘度等指 標可根據粘貼速度需要自由調節。它能在0.05~0.1 s內均勻涂布在商標表面,有涂時不拉絲、涂后不收縮、不集聚、不流淌﹔粘貼后5~10 s內商標固定,不滑脫﹔干后商標仍保持原有光澤﹔有韌性、不爆裂、水浸泡不脫標﹔對玻璃、金屬、紙張濕潤性好,粘接力強。它適用于現代化啤酒、飲料等灌裝 生產線上。(杜文義)

聚乙烯醇與澱粉並用時:
  A.一般澱粉以採用半熟漿為宜,如輸漿管道運送暢通亦可供應熟漿;變
性澱粉應以熟漿供應,有利於上漿均勻。
  B.為使和漿成分正確,澱粉漿在第一次單獨定濃後,相隔半小時再第二
次定濃,並以第二次為準。如以澱粉為主體的混合漿,二次定濃更屬需要。
  C.聚乙烯醇與澱粉漿的混溶,兩者溫度要接近。如聚乙烯醇混合液高溫
又高速地輸入澱粉漿中,將會沖熟澱粉成為小塊,應該予以防止。採用熟漿
供應,應該逐步升溫,然後按製程要求進行“燜漿”處理。經取樣測試粘度
,調整容積後供應。
  D.分解劑如常手的硅酸鈉(水玻璃)、硼砂、次氯酸鈉、漂白粉、氯胺
-T等都不宜直接與聚乙烯醇接觸,以免產生凝膠現象。目前在使用硅酸鈉
時,事先要稀釋,用量為澱粉的4~6%;氧化劑的分解作用完畢後,漿液的
pH值應控制在7.5~8之內,然後再與聚乙烯醇均勻混合。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21007850
1.聚乙烯醇為白色微黃粉末,比重1.25~1.32(全醇化物為1.295,部分醇化物為1.275)。



2.聚乙烯醇水溶液的pH值,全醇化聚乙烯醇為6~8,若是88%醇化聚乙烯醇則為5.5~7.5。



3.全醇化聚乙烯醇在冷水中發生膨潤現象,但不溶解,須加熱至80℃以上才能溶解。部分醇化聚乙烯醇能溶於冷水中。全醇化聚乙醇的10%溶液,在20℃易生凝結現象,加熱可復原,質量不變。



4.聚乙烯醇低分子量的聚合物溶於冷水中,可製成20~30%溶液;高分子量聚合物僅能溶於熱水,可製成10~15%溶液,但冷後即凝結成凍膠。



5.聚乙烯醇的水溶液性能與澱粉溶液相似,遇碘顯現藍色,但不會發霉和不會被細菌破壞。



6.聚乙烯醇的粘度和它分子量的大小幾乎成正比例,所以製備時聚乙烯的粘度有高、中、低三種。聚合度在1500以上的屬高粘皮,聚合度在1000~1500的屬中粘度,聚合度在1000以下的屬低粘度。



7.聚乙烯醇分子量增大後,不僅粘度增大,而且成膜後的斷裂強度、撕破強度等都增大,但在水中的溶解度卻降低。



8.聚乙烯醇不能被澱粉分解,因而經紗用聚乙烯醇上漿的織物不能用澱粉來退漿。水是聚乙烯醇最好的溶劑。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61912587

鼻涕蟲與彈力球

一、所需器材:


膠水(含聚乙烯醇)、硼酸、水、布丁杯、竹筷、滴管、水彩顏料、亮粉。


二、實驗說明:


 


.實驗中我們直接利用含有聚乙烯醇成分的膠水。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簡稱PVA,是一種水溶性鏈狀高分子化合物,而膠水的成分有水8 8﹪與聚乙烯醇12﹪。


 


. 硼砂:係無色、單斜狀結晶體、呈鹼味、硼砂溶液不會腐蝕金屬。可殺菌。日常生活中常用在如:食物中防腐(如油麵、脆丸子….等)單獨或和其他殺菌劑併用作木材之防霉劑、清潔劑、以前曾作為漱口藥水以及治療口瘡潰爛及口腔炎、食物處理區裂縫所用的粉末狀殺蟲劑。


 


. 聚乙烯醇構成鼻涕蟲本體,硼酸主要作用在於硬化,硼酸或硼砂都可以在西藥房買到,但要注意其使用安全,這些東西都是禁止內服。


 


. 硼砂水濃度越高,鼻涕蟲的彈性越好;反之,則鼻涕蟲的黏性與延展性較佳。


 


. 在開放的環境裡,時間越久鼻涕蟲的彈性變好(水分消失),不過其他性質會降低;在密閉環境裡,鼻涕蟲沒有明顯變化。


 


. 把酸滴到已經成形的鼻涕蟲裡,鼻涕蟲就不見了。


 


三、實驗步驟:


 


. 為易於操作,我們事先調好固定濃度約為2%的硼砂水。


 


. 以布丁杯盛裝約 15CC 的膠水。並適量加入喜好的顏料,攪拌均勻。


 


. 將硼砂水溶液 ( 1 ~ 3 C C ) 依序倒入小朋友的布丁杯當中,用免洗筷,以不規則之方式來攪拌。(因為若以規則的方向攪拌會造成漩滑而散不開)。


 


. 鼻涕蟲逐漸凝結成形,將杯子內緣零散的部份黏起,即可取出。



四:實驗心得: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我們得知:當膠水的量不變時,若增加硼砂水的比例,會使的鼻涕蟲硬化減少延展性而成為彈力球。


 


. 把玩的過程中,需要注意避免沾黏到衣服上,以免造成清洗困難。


 


.讓孩子試著利用手中的鼻涕蟲,調和不同顏料,代替黏土,發揮想像力,將其作成各式各樣物品。


 


. 不能把作品,拿來當果凍吃。若要帶回家玩,應注意其安全的遊戲方法及保管方式,避免家中幼兒誤食。


 


.借用他校學生實驗結論1﹪硼砂水調製而成的鼻涕蟲最具有延展性,很適合拿做成薄膜或吹泡泡,且其黏性極佳,也可以作為紙張的黏著劑。彈性最佳的是硼砂7﹪~8﹪的鼻涕蟲,但容,且難以再結成團,建議用硼砂4﹪~5﹪製作彈跳球。
http://tw.myblog.yahoo.com/peilin-5720/article?mid=1438&prev=1471&next=1280&page=1&sc=1#yartcmt

危險"鼻涕蟲" 誤吞恐窒息!

 http://blog.sina.com.tw/200power/article.php?pbgid=41175&entryid=572862

http://webmail.ysps.tp.edu.tw/~92813/teacher/data6.htm

1. 鼻涕蟲和彈性球-6鄧潔梨8.pdf (608 KB)

借用他校學生實驗結論1﹪硼砂水調製而成的鼻涕蟲最具有延展性,很適合拿做成薄膜或吹泡泡,且其黏性極佳,也可以作為紙張的黏著劑。彈性最佳的是硼砂7﹪~8﹪的鼻涕蟲,但容,且難以再結成團,建議用硼砂4﹪~5﹪製作彈跳球。
http://tw.myblog.yahoo.com/peilin-5720/article?mid=1438&prev=1471&next=-2&page=1&sc=1#yartcmt

科展
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4/c08/080204.pdf


簡單版的製作方法:直接利用含有聚乙烯醇成分的透明膠水(水8 8﹪、聚乙烯醇12﹪),調好固定濃度約為2%的硼砂水。
以布丁杯盛裝約
15C C 的膠水,並適量加入喜好的顏料,攪拌均勻。
嘗試倒入不同比例的硼砂水溶液
( 例如1~3 cc),以不規則之方式來攪拌。
最後,可以發現它逐漸凝結成形,即可。


二個水溶液,混合在一起,迅速形成氫鍵,使其形成黏稠狀的聚合物,視水量而決定其強度,長期暴露於空氣中,失去水分也會使形成的聚合物發生改變,加『酸』也會對它造成影響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pXwue4yIFhav2YOS.v0Afpc-/article?mid=1286&prev=1287&next=1285&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