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唇膏:
天然蜂蠟10g、精緻乳油木20g、甜杏仁油30g、維他命E1ml
成品12隻5g管,沒有滿,透明霧狀,底下會滲漏
請學員量溫度,加食用香料,用橡皮筋
先加熱蜂蠟和乳油木和維他命E
然後再加入甜杏仁油和香料
降溫到六十度左右再入管



萬金油:100g,成品約21盒5g藥膏罐
白蜜蠟13g、凡士林42g、黃可可脂5g(共60g)-->這比例太軟
白蜜蠟18g、凡士林37g、黃可可脂5g(共60g)-->這比例尚可
白蜜蠟20g、凡士林35g、黃可可脂5g(共60g)-->這比例?
薄荷腦12.5g、樟腦2.5g、薄荷精油12.5g、樟腦油2.5g、丁香油5g、肉桂油5g(共40g)
介紹各種材料的功效
樟腦使用上注意事項
先混合所有藥材
再加熱油脂(降溫到70度C),然後再加入藥材混合
攪拌後若有沒溶化的再稍微加熱一下
夏天可以增加蜜蠟的用量
可以用天然蜜蠟取代,只是顏色比較深

三:用途:驅風軟膏劑

用於小兒腹脹,驅風,消炎,止痛,蚊蟲叮咬,提神醒腦.

【功能】


驅風止痛止癢除脹。


【主治】


腹脹痛蟲叮咬。


【用量用法】


外用,以適量藥膏塗敷患處。


萬金油--利用薄荷腦、樟腦、桉葉素對皮膚局部的冷覺刺激作用,把萬金油塗在人體的一些重要穴位如印堂、人中、太陽、肚臍眼、中脘、足三裏、三陰交、湧泉等處,可起到同針灸一樣的效果,對於常見的小傷小病如頭暈、偏頭痛、腹脹、肚子疼、傷風感冒.蚊蟲叮咬等療效是相當不錯 .


綠油精-綠油精,含水楊酸甲酯,具有活血、鎮定的成分,再加上使用了薄荷醇、尤加利,有鎮定、舒緩、清涼感的植物性成分。舒緩再生功能,蚊蟲咬傷、切傷、外力碰撞所產生瘀青等等,能有效消炎收斂及滋潤的療效


早年國人生活相對艱困,日常生活中,若是有個小碰撞、外傷或是感冒發燒等小病痛,經常會使用價格不貴的清涼油膏來緩 解症狀。這類藥品除了小護士之外,還有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紅花油等。不但用途類似,成分也清一色都有樟腦與薄荷腦。其中,樟腦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 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則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醫改會 辦公室主任蕭敏慧指出,嬰兒因為皮膚角質化的程度比較低,因此和大人以及大小孩相較,透過皮膚吸收的相對多,使用相關產品上,確實應該更小心。藥師柯明道 說,其實要注意的是小護士、白花油、紅花油或是綠油精等含的甲基水楊酸鹽,不適合大面積使用,也不能口服。但難免還是有少數人會錯用。




萬 金油的主要成份有丁香油、樟腦、薄荷腦及白千層油。丁香油為芳香驅風藥,有局部性的麻醉止痛作用。樟腦是屬於雙環酮物質,用途為局部刺激藥,能夠興奮中樞 神經系統,增進呼吸與循環功能,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的用途也是局部止癢藥,它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 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因此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白千層油則有抗菌作用。整體而言,萬金油的用途包括頭暈、目眩、腰骨酸痛、神經 骨痛、牙痛耳痛、周身癢痛、手足腫痛、刀傷、蚊蟲咬傷等的症狀緩解。

由於樟腦在體內主要經過肝臟代謝,嬰幼兒的肝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可能因此造成傷害,所以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應當避免使用。此外,也曾有嬰幼兒因為口服丁香油而造成猛爆性肝臟衰竭的病例發生。



禁忌:孕婦、蠶豆症患者及兩歲以下禁用


嚴重的蠶豆症是連聞到樟腦味都不行。


蠶豆症患者日常生活要注意幾件事,包括避免吃蠶豆,衣櫃及廁所裡不可以使用樟腦丸,受傷時不要使用紫藥水,以及有病時不可自行服用成藥,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看病吃藥前,也要先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患有蠶豆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