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年前的八八水災 口湖鄉民仍每年祭拜枉死先人(2010/07/23 11:50)

  • 金湖萬善爺廟農曆六月七日當晚的放水燈活動,要將水燈一路從廟裡送至港邊,再坐船到海上點燃,這條抬水燈的隊伍都是民眾主動加入,聲勢浩大。(圖/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雲林報導.攝影

八七水災、八八水災是現代台灣人記憶猶新的災難,但台灣開拓以來最慘重的水災卻早已被淡忘;時間在1845年,這次災難死亡人數達3千,再加上當 時交通及防疫技術都不如現代,橫屍遍野引發瘟疫,死亡人數推估至少7千人。口湖鄉沒有忘記先人的這場災難,這160年來每年都舉辦「牽水狀」,將枉死的水 鬼從枉死城牽上人間,飽餐一頓、聽聽他們泣訴冤屈,時辰到再將他們送走。

牽引水鬼入人間,活動又在墓地舉辦,很多人覺得「牽水狀」活動帶有陰氣,但其實這項民俗活動的精神是相當溫馨的。水狀,應寫為「水(車藏)」,因為(車藏)這個字電腦打不出來,大家看到也不會念,就乾脆以同音的「狀」取代,也和原意「上書的狀詞」相符。


(圖/水狀是以竹子為結構的筒形物,以前都是家裡自己製作,現在則委託廟宇,任何人都可以付費購買,貼上「萬善同歸」紅紙是獻祭給無名孤魂,也可以指名送給過世的親人,一支120元。王以瑾攝影)

1845年(清道光廿五年)農曆六月七日的這一天,颱風帶來大量雨水,山洪爆發又發生海水倒灌,雲林海岸的9個村落一下就被吞沒,鬼哭神嚎的這場風雨過後,沿海一帶屍橫遍野,連樹上都掛著屍體,景象如同地獄一般,這就是台灣開拓以來最慘重的「六七水災」。

當時的救災系統不如現代發達,只能以最簡單的方式處理屍體,挖個大坑將罹難者埋葬是最簡單的方法,史料上記載集體埋葬的地點有4處,包含四湖鄉的 新庄仔(今廣溝村海岸防風林)、四湖鄉三姓寮、口湖鄉青蚶庄、口湖鄉下湖港邊(今蚶仔寮萬善同歸祠),不過,這些記錄的埋葬地點與現在能看到墓塚地點並不 完全相同。

關於牽水狀的儀式流程,可以參考這一篇>>牽水狀 請水鬼上人間吃飯、訴委屈

關於六七水災罹難者的處理後續,可以參考這一篇>>一個個裝無名骨骸的水缸 暱稱為「小饅頭」


台灣節慶:民俗廟會--口湖牽水車藏



(圖/下寮萬善爺廟旁的萬人塚,造型特殊,但其實代表的是收屍不及的無奈。王以瑾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