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手DIY


一、乾洗手噴霧:


材料:95%藥用酒精.


作法:取酒精75cc加水25cc混合即可.


用法:可噴於手上(不需沖洗)或欲重複使用的口罩內側待乾即可.


 


二、乾洗手凝膠:


材料:水溶性高分子膠(Carbopol).. 95%藥用酒精.三乙醇胺


作法:將水溶性高分子膠1g 倒入 100c c水中攪拌,大約1~2個小時變成黏綢液體,取此液體20cc再加入藥用酒精60cc混合,加入3滴三乙醇胺中和,搖晃呈凝膠狀即可。


用法:將乾洗手適量擠出均勻塗抹在手心和手背。


 


三、備註:


1.濃度60%(v/v)以上的酒精就有殺菌效果,但以75%的殺菌效果最好


2.為避免酒精持續揮發使得酒精濃度不足,請務必使用密封性佳的瓶罐,以免保存不易。


3.為了能夠攪拌得更均勻,請盡量將Carbopol粉末分次加入,勿一次加入。


4.5歲以下小朋友皮膚油質分泌不足,一天使用4次以上易產生皮膚刺癢,建議勿過量。


5.每天皮膚能承受的洗手量是固定的,建議在家等無污染源疑慮的地方活動時,不需刻意洗手,過度清潔會造成皮膚負擔。


 


 


補充資料:


腸病毒和一般細菌不同,沒有外套膜,因此不管酒精濃度多少,都無法對病毒產生效用;而洗手僅是單純對手部進行清潔,所以沒有殺害病毒的作用。


由於雙手是最容易碰到口的介質,疾管局強調要「勤洗手」,因為雙手在搓洗時,利用物理機械原理,可將病毒洗掉,保持手部潔淨。雖然無法殺毒,但能減少腸病毒殘留手部,透過手進到口中的機會。


 


對抗腸病毒,可以針對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桌椅、樓梯扶手、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等擦拭0.05%(500ppm)濃度的漂白水消毒,公共場所宜用1%以上濃度擦拭或噴灑,不過漂白水會釋放氯化物,使用時空氣務必需要流通,及戴口罩和橡膠手套使用。(病毒能在布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人手上存活70小時,在硬質表面物上能存活72小時)


 


市售漂白水配置比例:





























消毒種類



消毒水濃度



備註



調配比例



一般餐具



0.01%(100ppm)



浸泡1小時後清水沖洗



漂白水25㏄加12000㏄水量



玩具.衣物



0.02%(200ppm)



浸泡1小時後清水沖洗



漂白水25㏄加6000㏄水量



家具.嬰兒車.室內.環境



0.05%(500ppm)



擦拭或噴灑



漂白水25㏄加2400㏄水量



公共場所



1%(1000ppm)



擦拭或噴灑



漂白水25㏄加120㏄水量



注意事項:
一、調製消毒水前,請戴手套,以免刺激皮膚。
二、注意勿讓藥水濺入眼睛;若誤入時,請即用清水沖洗眼睛。
三、使用後請將瓶蓋旋緊,並置於兒童不易拿取之陰涼處。
四、若不慎誤飲時,請立即飲用1-2杯水或牛奶或生雞蛋,且立即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