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追追追/噴酒精洗手 殺不死腸病毒?
噴酒精也殺不死腸病毒?
2008/06/28 09:02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燒,政府更是強力進行預防宣導。但網路最近傳言,疾管局官網明明說「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卻鼓勵全民「勤洗手,保健康」,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看原信:你還在噴酒精洗手?根本殺不死腸病毒!

分析網友轉寄的文章,主要分為兩部份,一是宣稱酒精、紫外線、肥皂都殺不死腸病毒,「很多漂白水對腸病毒也根本沒屁用」;二則是認為二氧化氯水溶液才能有效消毒。所以我們就分別從這兩點來進行查證。

針對第一個問題,疾病管制局在腸病毒消毒方法的網頁中,確實有指出「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但同時也有指出:「醛 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水中0.3到0.5ppm的餘氯即可使其不活化,而衣物漂白水(含氯)亦可殺死腸病毒。」換言 之,酒精確實無法「殺死」腸病毒,但是含氯的漂白水可以。

進一步來看,針對「噴酒精洗手殺不死腸病毒」的問題,疾管局表示,因為腸病毒和一般細菌不同,沒有外套膜,因此不管酒精濃度多少,都無法對病毒產生效用;而洗手僅是單純對手部進行清潔,所以沒有殺害病毒的作用。

這下大家一定想問:如果「勤洗手」無法「殺死」腸病毒,為什麼要推廣?疾管局指出,腸病毒的感染途徑是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只要會接觸口部的東 西,都有機會將腸病毒傳到孩童體中。像是玩具(小孩喜歡塞入口中)、食物(可能被含病毒之糞便污染)、甚至雙手,都可能成為腸病毒的媒介。

由於雙手是最容易碰到口的介質,疾管局特別強調要「勤洗手」,因為雙手在搓洗時,利用物理機械原理,可以將病毒洗掉,保持手部潔淨。雖然無法殺毒,但能減少腸病毒殘留手部,透過手進到口中的機會。

疾管局建議,預防腸病毒的不二之道,還是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並保持環境衛生,特別是使用肥皂洗手,是最能避免病從口入的方法。更詳細的腸病毒防治方法,可見疾管局防疫專區>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

第二個問題是,「只有二氧化氯水溶液才能有效消毒嗎?」透過逢甲大學李書安教授的介紹,我們訪問到前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副所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 兼任副教授王正雄。王教授表示,基本上二氧化氯水溶液的消毒效果比含氯漂白水溶液較好一點,且不會產生致癌物三鹵甲烷,但是二氧化氯水溶液有個缺點:不安 定,溶液保存時間較短,使用時需現場調配,同時價格較貴。面對肆虐的腸病毒疫情,王教授認為使用一般的含氯漂白水消毒即可,疾管局方面也持同樣觀點。

簡單的說,用酒精洗手確實無法「殺死」腸病毒,但「勤洗手」可以「洗掉」病毒,所以大家還是要勤洗手,至於消毒劑,教授與疾管局的意見都是說,使用含氯漂白水即可,要不要再去買別的法寶,那就看大家自己的決定囉。
http://www.nownews.com/2008/06/28/515-229490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