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學-壓力-按壓式噴嘴

有一個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大家天天在使用著,但是卻容易忽略它,也許因為真的是太平常了,所以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但是它卻足以成為偉大的生活發明之一。早就想寫寫這個不起眼但內心一直覺得很妙的物品了,只是想法如果一直是想法,就不會去實現它,一定要起身動作才行。


 
這組噴嘴是從內人那邊要來的,當初是想研究它為什麼可以擠出泡沫狀液體
想研究其中奧妙?拆就對了!(圖中為拆完之後的結果)


每個家庭中,只要有瓶瓶罐罐的物品,不論是浴室、洗手間或流理台等等跟水有關的地方,一定都會有這種方便的發明 -按壓式噴嘴,有了它,使用者再也不用打開蓋子傾倒,等待著液體流出瓶口之後才能使用;有了它,也不需反置瓶身,花時間等待最後一滴液體的流出。


 
這是噴嘴延伸入瓶內的構造,外觀上能看出短管、彈簧及小鋼珠
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要角哦
鋼珠目前所在之處,像瓶蓋一樣的東西是可以因為按壓的動作而移動的
(鋼珠在本圖為標示位置用)


 
這是暫時存裝被擠壓上來的液體的暫時容器」,原本包覆在彈簧和軟管外
也就是這種設計並不是從瓶中直接汲取,而是隨手現壓現用
延伸到瓶底的軟管,可以使最後一滴液體不會被浪費地留在瓶中


如 果是一般的牙膏或洗面乳,可能是用軟管包裝,再擠出使用,或是用透明且硬的瓶身承裝,再倒出來使用。而手邊這組原本是潔面慕斯的容器一部分,讓氣泡撐開裡 面的潔面液體,在視覺上有膨脹的效果,在實際用途上,一堆細緻的泡泡則是節省了不必要的金錢浪費,而且也不用花時間在掌心搓揉起泡上。


 
 
暫時容器內還有彈簧與小鋼珠,扮演著連通與閉鎖的角色


 
支撐彈簧的短管中,有一支質地較硬的塑膠棒
筆直的狀態,顯示了它不能被彎曲的功能
這是當彈簧被壓縮時,不至於向其他方向側彎的設計


不論是洗髮精或沐浴乳,在第一次使用新產品時,常常要按壓好幾次,才看得到裡面清潔用液體被擠出來。這是按壓噴嘴時,正是把空氣從暫時容器內壓了出來,這股氣體的流動也能將小鋼珠向下推,而使小鋼珠成為封閉向下通路的關鍵。在暫時容器內,因為體積減少而讓氣壓增加,氣體便從噴嘴處宣洩而出。



這就是文中所說的「暫存容器」,和包覆在更外層的瓶子不一樣哦
壓縮會使這裡的體積變小,鬆開則會讓這裡的體積變大


不 過當你放手之後,彈簧回復到原長,暫時容器內的體積增加使得氣體壓力驟降,於是小鋼珠就會因為上下壓力的差異(上方壓力小,下方壓力較大),被迫升離原先 阻塞通道的位置。而底下的液體,則是因為上方暫時容器內的壓力變小而向上移動,也就是瓶內的氣壓能把液體壓到軟管中,這是利用外瓶與暫存容器氣體壓力差異 的設計。重複這些動作時,液體在管中便會越升越高,最後進入暫時容器內。



向下壓的時候,這個像是中間有洞的小瓶蓋也會跟著向下移動
不論是擠液體或壓空氣,其實有點像是活塞的作用


不要以為這樣就會流出來,雖然液體因此上升,但還要壓個幾次,才能讓液體從暫時容器中流入噴嘴。只不過當液體已經充滿暫時容器時,接下來的按壓動作就只是將液體擠出來罷了。



其實噴嘴處有一層不能不提到的細緻紗網,這才是要角中的要角
當液體被壓出來時,這一層起泡的設計是不能少的
如果少了它,那麼大喇喇流出來的狀態跟一般洗碗精或沐浴乳就沒什麼兩樣了

991114補充

泡泡瓶(幕斯瓶)的原理

【來點兒科學】泡泡瓶一壓 出泡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A4SvMPId4&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