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吧,可以導正很多錯誤的防曬觀念。
PS.我也是超怕冷,不怕熱的人,
不過我還沒包到像張老師那樣的程度,因為不想引人注目。

也許我是個超怕冷但比較不怕熱的人,所以夏天我有本事像包粽子一樣的過日子。你可以欣賞一下這個裝扮,歡迎模仿。http://tw.myblog.yahoo.com/jw!qZb3_MORHwQFavBr76psPFc-/photo?pid=435&prev=433&next=436

    太陽開始大露臉了,怕黑的怕曬的也開始在準備防曬品了。化妝品達人Lesson 3得等到六月底才能跟大家見面(裡頭會有優質防曬品推薦),可是千萬別等下去,防曬刻不容緩喔!幾個重要觀念提醒你,今年別再犯同樣的錯!


以下麻煩自行在心裡作答。


是非題:


一、出門前15分鐘擦防曬,出門後才擦,效果大打折。


二、選擇高防曬係數,SPFPA都要高。


三、在戶外每一兩個鐘頭要記得補擦防曬。


四、去年買的防曬品效果已經下降了,不要再用。


五、物理防曬比化學防曬安全可靠。


 


解析:


一、防曬乳中除了防曬成分之外,其餘的就是與一般乳液雷同的成分~也就是油脂、水分、保濕劑等等。出門前提早擦(避免一外出就開始大量流汗),讓非防曬成分的乳液基質能蒸散掉,可確保防曬品附著在皮膚上。


提早擦的必要性,以強調「具有防水、抗汗、抗皮脂等能力的防曬品」,最為必須。最好時間還要比15分鐘再長些,確保強力附著。這才能避免因流汗而由皮膚汗孔自己「洗掉」防曬品。


而對於根本不具防水、抗汗能力的防曬品,就算是提早擦,也能附著在皮膚上,但只要一流汗、一沖水,還是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別以為提早15分鐘,就能保證防曬有效。也別以為不提早擦就是無效。


 


二、高防曬係數,要配合良好的塗抹習慣厚度。如果老是擦一點點,那麼係數高是也無法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的。


    部分歐美的防曬品,並無PA或相關UVA的防曬係數標示(這是各國法規的不同造成的差異)。這在藥粧通路的歐美品牌更為常見。基本上,高SPF值的防曬品,不太有空間UVA是開天窗的,所以不必太過擔心高SPF值產品無標示PA的問題。


 


三、補擦防曬的前提是有流失,大量流汗、戲水、頻頻擦拭等情況。不是毫無選擇的時間一到就再補擦。擦的越多皮膚的負擔越重。原本是要防曬保皮膚健康,反而造成皮膚不透氣過度負擔。


 


四、防曬品放一年二年三年,防曬力不至於下降。但有可能會有乳化分層、油水分離的情況發生。事實上,乳化是一種物理變化。簡單的防曬乳配方(沒有太多營養成分的防曬品),分層了但沒有變味道的,使用前搖一搖,還是可以安心使用。外觀質地味道等都沒變的,當然不會因此而防曬力下降。


 


五、不論是物理防曬或化學防曬,防曬產品是「配方」過的,安全必須是整支配方來衡量,不是以使用物理的或化學的來判斷。(換句話說,也可能物理防曬品,配方的很不安全呢!)


   


選擇防曬品,記的「防滲入」「抗皮脂」「抗汗」。手邊的防曬品務必要試驗看看。塗在手臂上15分鐘後,先用噴槍噴水看看,是否成水珠狀(蓮花葉上的圓水珠)。成水膜的表示防水抗汗性堪慮!


接著看一下有沒有「乳化脫妝的現象」,呈白濁狀的,表示出門後也多大沒機會留著了。


在水流頭下用緩緩的水沖個幾分鐘,再輕輕擦去水分。再用水槍噴噴看,水珠剩多少?如果已經都成水膜了,那出門後,就得用更短的時間補擦再補擦囉!如果水珠還在,那就不用太擔心,這就是你可信賴的抗皮脂抗汗品囉!


是非題的五題答案,都是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