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 DIY保養品 小心皮膚過敏

分類:轉載文章
2007/03/06 10:41
資料來源:Pretty2u 美容 保養 時尚 流行

修平技術學院化工與生科兼任講師/張麗卿
熟識我的人或熟悉我的作品的讀者都知道,我不教人DIY保養品。DIY不好嗎?崇尚天然、真材實料、經濟實惠,有什麼不對之處嗎?為什麼要反對這一股保養品DIY的全民運動呢?說反對太激進,我是不贊同。

DIY問題一籮筐!
我不贊同的理由洋洋灑灑:因為你無法辨識成分的純度、等級、提取純化的保證、貨源與原料製造日期。因為你不適合自己當過敏反應試驗的白老鼠,一旦過敏,恐將終生成為皮膚科過敏病號。因為你完全無科學方法研判自己調的保養品活性有多少?微生物含量有多少?防腐劑是否安全、是否會引起過敏、是否造成毒性殘留。因為你不清楚DIY的乳霜,粒徑過大無法被皮膚利用,無法等同於商業化的乳霜。因為你不了解自己泡的高濃度原液壓根兒無法被皮膚吸收利用。因為你會去DIY,只是為了省錢,只是隨著流行擺盪,並無縝密謹慎專業的概念。

我最不贊同的是:就地取天然素材DIY才是DIY的概念,去化工行買原料,已經違反DIY原來的美意。我最擔心的是:DIY的風險,將在使用更多種類的非自然來源的原料中繼續累增。

醫師、專家認同DIY嗎?
昨天跟一位資深的醫師聊起DIY保養品的話題。有個患者全臉長滿硬頭紅疹去求診,詢問之下,是很努力、很忠誠使用DIY保養品的情況下,造成的膚質變異現象。醫師很無奈的告訴病患,不要再繼續使用了。也苦中作樂的說:也好,DIY的流行,創造了不少上門求救的病患,讓皮膚科有更多生意可做。

我相信更多DIY保養品的愛用者,不曾因為使用自己動手做的產品而過敏,會過敏出問題的僅是少數個案。我相信推動DIY保養品的專家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自己開發的DIY處方籤的護膚實效。但我更了解:部分DIY專家不是DIY產品的愛用者,開發處方籤是因為可以寫書、寫專欄、做節目,甚至做生意。

DIY動機雖不同 風險卻相同
嘗試DIY保養品的人,一定有原始動機。第一種是:為了省錢?不願意當化妝品公司詐財的肥羊。第二種是:崇尚天然、無添加。第三種是:可以量身定作自己肌膚需求的保養品。第四種是:認為加了什麼、加了多少,都清楚明瞭安心安全。第五種是:超敏感肌膚,找不到適合的品牌使用,只好DIY自力救濟。第六種是:有趣好玩。

表達我的不贊同是會得罪人的,然而若能因此文章引發DIY一族的省思,讓大家用更理智的角度去看DIY的價值,成為部分人臭罵的箭靶不足畏懼。

DIY保養品有些必然風險,分別是「肌膚安全無人把關」風險、「皮膚出問題求償無門」風險、「無售後服務」風險、「無原料品質保證」風險、「產品無保養價值」風險、「DIY成品變質變味,無法退貨」風險、「不保證有用好用能用適用」風險。所有的風險,DIY者必須概括承受。
回歸真天然 了解真需求

前面提到:DIY的風險指數節節升高,肇因於取材比重越來越偏向非就地取材的化工材料行。所以,降低風險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力行天然素材DIY。

另外,了解肌膚真正所需是非常重要的。25歲以下在DIY族占極高的比例,而其實這個年齡層需要的,只圍繞在保濕的範疇。高效保濕的真諦,與擦高濃度的玻尿酸不等同。高年齡層者,難從DIY裡找到肌膚的春天。低年齡層者,肌膚什麼都不缺,DIY什麼功能的保養品,意義沒太大差別。

轉載於♡KELLY彩妝家教♡KELLY彩妝秘書http://tw.club.yahoo.com/clubs/fa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