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釀製作:
材料:糯米一斤   酒麴11克   麵粉11克   冷開水(或過濾水)800c.c.(約3杯半)


作法:
1、將糯米洗淨,用冷水浸泡過夜。
2、將米瀝去水份後放在電鍋(電子鍋),蒸熟後,後再燜約半小時。
3、將蒸籠內墊布拿掉,讓米飯直接在蒸籠上,用冷開水(或過濾水)灑在糯米飯上。
邊灑水邊用手將米飯分散並降溫,讓米飯分開成粒狀。
(800c.c的冷開水不見得要全用完, 視米飯當時的狀態可做調整,
只要覺得米粒已分散且溫度在略低於手溫的狀態即可。)
4、將酒麴加麵粉拌勻,留下1/2大匙,其餘的加入半碗冷開水中,在水中稍攪散一下,
再將加了酒麴跟麵粉的水均勻拌入飯中。 (酒麴大顆的只用半顆也可以,
酒麴多則釀的快些,酒麴少則需多一點時間去蘊釀,所以多一點少一點都無妨只是時間的差異)
5、拌好的米飯裝入乾淨的罐中,中間挖一洞到底,最後將之前留下的半匙酒麴跟麵粉灑在面上,
蓋緊蓋子後,放在室內溫暖處,約七十二小時後即可,並應立即放入冰箱,以免發酵過度。
(溫度約在25C,到了三天後,見出酒許多,試吃一口覺得甜度與酒味都滿意,便收入冰箱中了。)


資料來源:
http://blog.sina.com.tw/bcd1111/article.php?pbgid=7824&entryid=574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