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myblog.yahoo.com/jw!W2xrcROAGk8gcTA0lQ8-/


第一堂手工皂課程


(一)上課地點:救國團敦北教室


(二)上課時間:96.09.06   (18:30~21:30)


(三)主題


1.介紹手工皂作法


2.用皂基做「透明皂」、「不透明皂」、「鈦白粉基皂」


3.「修皂」和「包裝」



將皂基切成小塊,以便溶解,採隔水加熱(約70℃)將皂基融化


手工皂第二堂課:理論課程

老師真的很認真的強調「配油」的重要性,其實計算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他有一定的公式,很快地就可以算出需要的份量,也許是前人累積的成果吧,讓我們這些初學者,只要記住配方的關鍵要素,比如說「單一油脂不做皂」或「軟油三;硬油七的比例」等,很容易就可以上手嚕!


 


「上課」其實是非常有趣的,雖然有人說讀書就可以瞭解知識,不過有很多的知識,其實透過老師的講解和經驗分享,更容易抓到重點,也可以理解原來生活上所見所聞的源由是什麼,比如說「皂垢」形成的原因是因為水裡面金屬離子的關係,因此必須加入EDTA(金屬離子封鎖劑)才可以避免皂垢的產生,這是提升生活安全性的必要方式。


 



 

手工皂第三堂課-冷製皂實際操作(菜頭糕)

今天老師是400公克的油(椰子油、棕櫚油、葵花油)自行去寫配方


超脂是乳油木果脂(3%~6%)


 



同學的配方(被老師抽到)



先將NaOH與水混合(很臭,要在通風處進行)--A液


 



將全部的油加熱至60度--B液


 



再將A液倒入B液混合


 



均勻攪拌,再將鈦白皂加入


 



將皂液trace後倒入皂模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6437/article?mid=469&prev=496&next=466&page=1&sc=1#yartcmt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6437/


 


蜂蜜皂製皂過程


Step 1. 融化皂基, 置放到約55度



STEP 2. , 加入蜂蜜和蜂蜜香精, 記得均勻攪拌喔! 不然會在皂面上出現一層浮油. 蜂蜜可以用家裡常喝的即可.



STEP 3. 蜂蜜皂當然要調出逼真的色彩囉! 先加入基色紅色, 黃色,最後以些許藍色調成類似琥珀的色彩. 幾位同學都用立體小熊的模子, 製作小熊維尼版的蜂蜜香皂, 非常可愛喲!!



http://tw.myblog.yahoo.com/jw!MYzrUReCFRCDg_ROC62RaXeZ/article?mid=88&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