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防蚤沐浴精 (200ml)

配方材料--
香茅精油8滴+大西洋雪松精油6滴+檸檬4滴+迷迭香純露40ml+手工皂液100g+椰子起泡劑40g+鹽2g+甘油16g+蘆薈萃取液6ml

調配步驟--
將手工皂液與椰子油起泡劑充分混合後(勿太用力以免起泡過多),再將鹽加入充分混合,再加入甘油混合。
加入精油、純露,混合調整濃稠度,陸續加入萃取液邊攪拌,充分混合後即完成。

使用方法--
倒適量沐浴精在手上,搓出泡沫後再開始洗,可邊洗邊為寵物按摩。沖洗乾淨後,使用蘋果醋或是純露潤絲,再充分吹乾。一段時間後毛髮會自然蓬鬆明亮。

行翎小秘訣--
鹽可以調整濃稠度,但不可加入太多(每100ml約可加入1g~1.5g)。
另外,還有其他實用有效的小配方如下:
(1)防濕疹精油配方:茶樹6滴+天竺葵6滴+玫瑰草6滴。
(2)防濕疹萃取液配方:大豆萃取液1ml+迷迭香萃取液1ml+金縷梅萃取液1ml。
(3)防壁蝨精油配方︰天竺葵4滴+花梨木4滴+真薰衣草6滴+沒藥4滴+玉桂葉2滴。
(4)安撫精油配方︰岩蘭草4滴+纈草6滴+苦橙葉8滴+紅桔10滴。
P.S:本配方摘錄自行翎老師著作”寫給女人的芳療保健書”P.170

消炎滴眼液(40ml)

配方材料--
有機德國洋甘菊純露10ml+有機桃金娘純露10ml+生理食鹽水20ml

調配步驟--
混合所有的純露和生理食鹽水後裝入眼液瓶即完成。

使用方法--
一天2次每次2滴。


行翎小秘訣--
純露是非常溫和的草本原液,但是使用在敏感的眼睛時,還是需要稀釋。須儲存在冰箱中。(年老的狗狗眼睛容易乾澀,建議加入3滴植物甘油。)
P.S:本配方摘錄自行翎老師著作”寫給女人的芳療保健書”P.172
http://www.lingerlab.com/default.asp?PageID=B_M05_P_00V&m_PrescriptionID=10


***沐浴精***
1.狗狗沐浴精的作法:
無香精洗髮精倒出約100CC,加入300CC的水/晶露(玫瑰晶露或洋甘菊晶露的柔軟效果比較好)
然後滴入總數5-10d的精油(以薰衣草、茶樹、綠花白千層、松針為主,因為稀釋後的精油味道不那麼濃,狗狗也能接受)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成了兼具抗菌防蟲又柔軟的狗狗的洗毛精了。
如果狗狗身上容易發癢,可以在毛毛沖洗乾淨後
將狗狗浸泡在滴有薰衣草和洋甘菊水盆中,約4000CC的溫水中,事先滴入精油共4-5d(一定要將精油充分打散在水中)
(狗狗若是不喜歡坐下去也沒關係,可以用水瓢沖出來)泡完之後直接擦乾吹毛就可以了。
吹好毛以後,再用點薰衣草精油滴在棉花棒上面,幫狗狗清耳朵,這樣也可以保持耳朵的乾淨清爽。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1274

因為狗狗的皮膚PH質與人類不同(偏鹼)
太弱酸性的洗髮乳(人用的)不太適合狗狗
偏中性的比較適合,可以用無香精的洗髮乳來調
另,狗狗清耳朵可以直接用純的薰衣草精油沾棉花棒使用
只有薰衣草可以喔!其它如茶樹等都不可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686

2.(泡澡:薰衣草2d + 茶樹2d + 玫瑰1d)(洗澡:薰衣草2d + 洋甘菊2d)(屁屁噴劑:茶樹晶露50cc + 茶樹5d + 廣藿香7d + 檀香3d避免感染)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1477

3.檸檬香茅味道比較濃,加在水裡給狗狗洗500CC水加三滴,這樣的濃度很OK!不會讓狗狗不舒服!!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1451

4.100CC沐浴乳+薰衣草20滴+茶樹20滴+雪松15滴+尤加利15滴,
在狗狗身上搓揉15-20分鐘再沖掉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752

5.精油泡澡
薰衣草5滴+尤加利3滴+茶樹2滴
放在半桶水裡面!把狗放進去浸泡20分鐘
起來後直接擦乾用吹風機吹乾毛就可以了!
(平常可以用來預防濕疹,出去玩還有防蟲的做用哦)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7&po=129

***皂***
1.糖亞書上的配方
椰子油200g 葡萄籽油50g 白油50g 芥花油50g 荷荷芭油50g 酪梨油100g 氫氧化鈉75g 水175g
http://groups.msn.com/HANDMADESHOPSKY/page8.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21765&LastModified=4675587838827729692&all_topics=1
2.酪黎油 50g 可可脂 50g 棕櫚油 150g 橄欖油 230g 密蠟12g
Naoh 74g 水 175g superfat 乳由木果脂

很滋潤,若加入 香茅 尤佳利 薰衣草 可當寵物皂 狗狗洗了不會癢 又可防蚤
http://groups.msn.com/HANDMADESHOPSKY/page8.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21765&LastModified=4675587838827729692&all_topics=1 


◎寵物書房◎狗兒芳療 舒壓快樂GO!

寵物和主人同享奢華的SPA芳香療程,在國內外多有所聞,最近剛出版的中文版新書「芳療聖經」(商周/出版)一書中,英國芳療師Chrissie Wildwood也教寵物飼主如何自製精油,達到防蚤、減緩關節炎和護膚等用途。

不過Chrissie Wildwood在書中坦承,他對於小狗小貓使用精油,態度上較保守,也特別叮嚀說,動物的肌膚只有兩三層,對精油的吸收、代謝和排除速度和人類極度不同,使用配方時,要更加注意。

●精油護膚霜
坊間寵物專用的護膚霜所費不貲,通常可用來呵護小貓小狗的腳掌。
不過這個由複方精油組成的護膚霜,主要是用來減緩小紅疹、痠痛等小症狀,若兩到三周還沒有成果,一定要去向獸醫師求助。

  1、無香基礎面霜10克
  2、薰衣草20滴
  3、天竺葵10滴
  4、羅馬洋甘菊20滴
  5、金盞花酊劑1/2茶匙(2.5ml)(此成分可省略),用湯匙將精油和面霜調和後,裝載入深色密封的玻璃罐內,一天可使用兩次。

●精油按摩
最討厭的跳蚤問題,不妨用一點精油來驅趕看看。

  1、首先用一條手帕來製作小囊袋,將摺疊的手帕三邊縫合,留一個開口放乾燥藥草。
2、將小白菊、薰衣草、迷迭香、鼠尾草、芸香、苦艾、艾菊、洋艾等乾燥藥草混在一起,丟入小囊袋內,放在寵物的窩裡即可。或是,你也可以這麼做:
A、把甜杏仁油與植物精油混合一起,甜杏仁油只要10ml,薰衣草10滴,雪松(或天竺葵)5滴。
B、每星期兩次,用一兩滴調和過的精油,以按摩方式讓它滲入寵物的肌膚內,若跳蚤太嚴重,可以提升使用頻率。

●精油項圈
跳蚤喜歡在寵物頸部周圍產卵,防跳蚤項圈有不錯的功效,但傳統的項圈有濃厚的化學藥劑氣味,精油製成的項圈較不刺激,但必須比化學項圈換的更勤勞。
飼主可以先到賣場找到布製的寵物項圈,然後把項圈浸泡到蘋果醋和精油調和成的混合液當中,再用塑膠袋密封24小時,待精油完全滲透即可。
將項圈套到小貓小狗脖子上後,每二到三星期,必須再將項圈丟到浸泡液中一次,最好兩三種精油輪流上陣,若發現寵物出現打噴嚏或紅疹時,就應該拿掉項圈。

●以下是三種不同防蚤配方的作法:
一、蘋果醋一茶匙5ml、雪松5滴、尤加利5滴、薰衣草5滴。
二、蘋果醋一茶匙5ml、茶樹8滴、天竺葵6滴。
三、蘋果醋一茶匙5ml、迷迭香5滴、紅百里香5滴、絲柏5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貞瑩/報導
------------------------------------------------------------
給狗兒SPA一下
順便還可以除跳蚤呦
讓你和你的寶貝都放鬆愉快的度過這炎炎夏日呦
================================
丫文
http://diary.yam.com/pets/article/206814


很多人都喜歡養寵物,剛好看到這份資料,提供給大家參考:


動 物 自 然 保 健


症 狀 精     油    種    類 使 用 方 式
感冒、咳嗽
支 氣 管 炎

用一塊溫熱的布,滴上茶樹和尤加利精油各2滴熱敷背部和胸部或者(各10滴精油+酒精10c.c+水50c.c)


熱敷、擦拭
不健康毛皮

橄欖油1茶匙+小麥胚芽油1茶匙+月見草油1/2茶匙,攪拌均勻後每次餵食加入1/4茶匙


口       服
外      傷

在鹽水中加入百里香精油2滴,浸泡在傷口之後再滴入薰衣草1滴在傷口


外       敷
皮  膚  病

薰衣草5滴+洋甘菊5滴+月見草油10c.c稀釋在30c.c植物油中


按 摩 患 部
耳 朵 問 題

茶樹1滴+薰衣草1滴+洋甘菊1滴稀釋在1茶匙溫橄欖油一點一點滴入耳內及按摩正四週


外       用
膿      瘡

鹽水清洗傷口,先用茶樹精油,塗在患部,膿流出後,再塗上一滴薰衣草精油


外      用
肛 門 紅 腫

洋甘菊5滴+茶樹5滴稀釋在1茶匙的植物油,攪拌均勻後,用棉花球塗在患部


外      用
風 濕 關 節 炎

薑5滴+迷迭香2滴+洋甘菊5滴稀釋在30c.c植物油中


按摩患部
動物環境殺菌

茶樹10滴+薰衣草10滴+酒精70c.c+水25c.c


噴      灑
口      臭

1.飼料加1滴茴香精油


口      服

2.牙齦發炎丁香1滴+薰衣草1滴+沒藥1滴稀釋在1茶匙的植物油


口      服
狗   沐   浴

加入1-2滴香茅精油預防跳蚤、蝨子,寄生蟲。(薰衣草)


外      用
驅      蟲

薰衣草、雪松、香茅各滴4滴在水中,將梳子浸泡水中重複梳洗狗毛,寄生蟲和蟲卵會掉落梳子內,再用溫水清洗狗毛。


外      用

棉布項鍊滴入薰衣草、香茅、薄荷、各3滴可達到驅蟲效能。


資料來源:http://myweb.hinet.net/home10/hottg/d2.htm


因為台灣氣候潮濕,經常一個不注意就會有黴菌上身
還會經常抓到晚上都睡不好,毛也會跟著打結
以前我家狗狗也都是每年的三四月天氣開始潮濕時都會固定向獸醫師報到,
直到前幾年,我開始給他試試用自調的精油沐浴乳和精油泡澡後,黴菌的困擾就沒了,之後
每次去找獸醫都是只有每年固定的預防注射
連獸醫都很好奇Bingo的黴菌怎麼沒再發了
所以我想精油真的有用
現在連去狗美容我都會帶我幫他特調的沐浴乳
回到家中,還會用棉花棒沾薰衣草給他清耳朵,以防垂耳所造成的耳朵黴菌
沐浴乳的配方,我倒是可以提供給你參考:
100CC沐浴乳+薰衣草 20滴+茶樹20滴+雪松15滴+尤加利15滴,
在狗狗身上搓揉15-20分鐘再沖掉。
市面上雖然有賣些已經含有精油配方的寵物洗毛乳,但是因為是調好的大多都是合成的精油才有可能,效果也很有限,最多是有聞到味道而已。所以我建議使用前自己調,或是用無香精洗髮精來調也可以(比例,250ml無香精洗髮精+薰衣草40滴+茶樹40滴+尤加利30滴+廣藿香10滴即可)。


http://www.herbcare.com.tw/KM/News.asp?Did=752


其他參考配方:


兩款適合寵物的皂060813N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