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96/5/26蘋果日報-讓我更美板




天氣陰晴不定,即使是陰天,紫外線仍可穿透雲層傷害肌膚,每天出門前仍需擦防曬品,才能避免陽光無預警傷害,免得夏天還沒來,就提前「臉色大變」。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依台灣氣候,日常外出建議擦防曬係數SPF30以上防曬品才足夠,以下搜羅專櫃品牌SPF30以上臉部防曬新品,請成分專家張麗卿評比推薦。報導陳燕書 攝 影翁玉信、高大鈞


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專櫃品牌防曬品,由於價格較高、競爭激烈,通常會添加多種保養或護膚成分來提昇產品價值,但不見得功能越多、效果越好。一般而言,只有抗氧化、抗敏、鎮靜、消炎等成分,對防曬產品才有加分作用。且因擦防曬品的時機通常在夏季,最好具備「防滲入、防流失、透氣清爽、不黏膩」等特性。要特別提出的是,即使防曬品中添加了護膚成分,也不易滲入肌膚,要兼具保濕、改善肌膚等功能,並不容易。因此建議選購時,仍應以「防曬佳、不滲入」為標準。


防曬品不宜含果酸類美白成分
成分專家張麗卿表示,訴求多功效的防曬產品,有時擦了不見得能保護肌膚,還可能降低肌膚防禦力,建議成分越簡單越好。防曬品中若含果酸、去角質蛋白類等去角質成分,會削弱角質,使日曬後更易敏感刺激。


 1.若怕SPF50以上高係數防曬品太油膩,可以SPF30左右的防曬品取代,但建議每隔1~2小時補擦一次。


2.不要擦了水性高分子膠類保養品後,馬上擦防曬品,以免兩者生化學變化而產生白色屑屑;建議兩者可隔10分鐘以上。


3.有上妝需求者,若怕上完防曬乳妝感厚重油膩,可先取少許和粉底液混合後使用。


4.上妝後若要補充防曬品,應先以吸油面紙將脫妝部份吸乾淨,再以防曬粉餅加強。


5.擦防曬產品前,可先補充含水性抗氧化成分的精華液,並以手部溫度覆蓋加強吸收,可避免肌膚日曬傷害。


6.耳後和後頸部,是最容易被遺忘而致曬黑、曬傷的地方,尤其是常綁馬尾或髮塞耳後者,記得在這些部位擦上防曬品。






 



臉部或敏感肌用 物理性最安全
本次防曬品評比,以防曬功效為主,因此即使添加多種活性保養成分,對防曬效果意義也並不大。評分標準滿分為5分、3分及格,前4項標準依成分評比,後2項直接進行實驗,以下為評分標準:
防曬架構:主要分物理性和化學性,物理性以二氧化鈦、氧化鋅等天然礦物為主,觸感較厚重,但穩定性較高、不易致敏;化學性防曬通常係數較高,因可溶於水或油,觸感較清爽、不易流失,但種類越多、越可能致敏。臉部或敏感肌,建議選物理性較安全。
配方安全:看是否含對肌膚無益的成分,而安全的配方擦後應無刺痛感。敏感肌,宜選3分以上。
抗氧化組合:抗氧化可降低日曬傷害,捕捉自由基,成分越多,分數越高,無論膚質皆須至少3分。
護膚加分:看是否含抗敏、抗發炎成分或保濕劑,若原本配方安全指數偏低,添加護膚成分可降低傷害。
防流失滲入:取等量產品塗擦於手腕,20分鐘後以噴槍噴水,看水珠附著情況。水珠越多、越完整,表示防流失滲入效果越好。
清爽度:直接塗擦肌膚後的觸感,越清爽、分數越高。


臉部防曬品必備條件
臉部防曬品接觸的是身上最稚嫩的肌膚,需考慮更多,購買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擦後無明顯針刺感:若感刺痛,表示防曬成分滲透性極強,缺乏防滲入設計。
悶熱或流汗時,無明顯脫落現象:若脫落,表示防曬成分易流失,附著性差,若用於妝前,想再次補妝更不容易。
搭配合理的抗氧化成分:其中又以油性抗氧化成分最佳,因水性易流失,也易 影 響整體防曬效果。


近期~~


市面上許多的防曬品聲稱防曬又美白~~


基本上呢~


阿正是抱持着懷疑的態度~~


如果說~~


是因為防曬減少肌膚變黑的機會~~


使肌膚維持原狀的話~~


偶還能接受~~


但若能讓肌膚白的話~~


那就……..


 


想起過去有些洗面乳~~


聲稱能美白~~保濕~~


或是能加強其他保養功效~~


阿正也是懷疑的~~


清潔的這各動作~~重點就是利用介面活性劑~~


油水中和後~~去除臉上累積的汗垢~髒污~~


若養分能藉此吸收~~


已經油水中和的泡沫(介面活性劑)~~


也有可能一併被肌膚吸收~~~~


對肌膚是好~~還是壞呢~~


 


而抑油是可以啦~~清潔效果加強一點就行了~~>_<”


美白~~若有顆粒去角質的效果~是可以白一點~


但那不是洗出來的~那是被磨掉的~


而且~不能常用喔~~


 


防曬的要點是在隔離紫外線~~


目前歸類的兩種防曬成分~~


物理性與化學性~~基本上都不會讓他滲透入肌膚~~


為了減少後續肌膚問題的產生~~


大家在防曬或清潔產品的選擇上~


還是應該以該產品主要的效果~~


再注意一些選擇細節為主~~


其他那些東加一點~西加一點的成分~~


還是使用高濃度的精華液比較好一點囉~~


---------
說起製作防曬乳液,一直是我的痛
因為試過很多配方,都不是那麼令人滿意
有些可能不錯的配方,材料卻有點貴森森
而且看了很多資料
覺得自己製作的配方很難做到完備的防曬
塗感也沒辦法像市售的那麼好
所以我覺得防曬乳還是買現成的比較快
不見得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DIY


目前最滿意的是林志玲推薦-曼秀雷敦抗痘防曬乳
不論是日本製SPF50還是越南製SPF30
都很好塗均勻,粉狀有潤色效果
而且不容易出油,很適合油性肌膚使用
價格也很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