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都是屬於強鹼,還有一些廚房浴室清潔劑等也都是強鹼,
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妥善保存,千萬不要讓小朋友誤食!

2歲男童誤飲強鹼清潔劑 
造成輕度腐蝕性食道炎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 2007/05/30 01:07 記者: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新竹一位2歲男童誤飲強鹼清潔劑,由於一直流口、食慾不振且哭鬧不安,父母親趕緊將男童送新竹醫院治療。經安排胃鏡檢查後,發現有輕度腐蝕性食道發炎。經治療後出院,再二度回門診追蹤,目前恢復良好。


小兒科醫師唐瑄伶表示,家庭中常用的消毒清潔劑,不是強酸就是強鹼,因此這一類酸鹼物品應該放在兒童無法拿取的位置,並註明危險勿食的警示,以防家人意外發生。


若不幸發生誤食情況時,第一步驟為立即送醫檢查治療,連同誤食的溶液及標籤一起帶到醫院,以利診斷與治療,千萬不要做任何挖喉嚨的催吐動作,因為這會造成二次傷害。另外,切勿以為喝下鹼性液體,便使用酸性溶液來中和,如此酸鹼中和會產生更高的熱能,對食道與內部臟器造成更大的傷害。


唐瑄伶指出,在診斷方面,送醫後,宜在病況穩定後的24至48小時內作胃鏡檢查以確立診斷。若是已經明顯有食道傷害,就無須再作胃鏡檢查了,尤其是在第三天潰傷及肉芽組織開始形成,到第3週開始要結痂這段時間,不宜作胃鏡,此時貿然執行胃鏡檢查極可能造成食道穿孔。一般多會配合上消化道造影攝影術來觀察病況,真要進行胃鏡檢查也要延至第5、6週後。


經檢查後,症狀較輕者,可不需禁食,只要給予必要的治酸劑即可,病情嚴重者,需插上鼻胃管,且應禁食三到五天。若有食道穿孔時,則需進行手術治療,並追蹤是否產生食道或胃的狹窄,若食道嚴重狹窄,則需採用食道擴張術或食道重建治療等治療。


唐瑄伶醫師呼提醒家長們,端午節就快來了,要注意鹼粽水的放置,尤其三歲以下的小孩好奇心強,最容易誤食異物,鹼粽水味道澀,不像強酸那麼苦,所以常誤食還不自覺,為了寶貝的生命安全,父母要多加用心。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29/17/f29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