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達人秘笈手冊免費下載

 
  在經濟及科技的發展下,現代人的生活已超過「需求」,而在追求更多「欲求」。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已屬物質富饒之地,但在個人生活及消費習性仍有很多可待改進,為了鼓勵民眾嚮應節約資源及資源再利用的環保生活,本署特發行這本「環保達人秘笈」。


  從我們早期常說的「3R (Recycle, Reduce, Reuse)」,到本署近年來致力的「零廢棄」政策,都鼓勵民眾在生活中實踐、隨時隨地做環保,也許只是隨手撿一下空瓶,或是順手把果皮、剩菜倒進廚餘回收桶裡,一個看似輕鬆的小動作,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做,兩千三百萬人口所匯集的力量,就足以讓我們的生活空間大幅改觀,空氣更清新、環境更潔淨、景觀更怡人。

  這些年,由於民眾對政策的積極配合,使得國內的資源回收率已超過25%,這是很多先進國家還做不到的。在這本小冊裡,我們也從慈濟人、板橋中山社區居民身上,看到一股讓社會向上提昇的灼灼生命力;從他們彎腰俯拾、細心分類的工作身影,感受到疼惜環境、愛物惜福的處世哲學,這些環保志工的努力,令人感佩,更值得大家學習。

  本書的編輯內容,主要包括「節約資源25招」、「分類回收妙招」、「經驗分享」及「功力測試」等篇,出版初衷在於:希望提供民眾在生活上可實際應用的環保常識及創新點子,透過親身實作,除對環保有深一層體會之外,並能達到從生活中節省資源,進而降低環境污染的目標。(並可參考本署已出版的環保生活相關手冊及網站資料等)為了發掘民眾的生活智慧,本署舉辦「尋找環保達人─發現生活新點子」徵選,投稿作品中雖多為民間流傳已久的環保常識,但因國人採用程度尚不高,仍有鼓勵及推廣的必要性,故擇選部分編入本書。衷心期許,大家在欣賞他人的好點子之餘,也能親身實踐,並創造出自己獨特又實用的環保點子,讓國內出現更多用行動珍愛環境的「環保達人」,齊心讓我們生活的環境更美、更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謹識

 

手冊內容:

前言
節約資源25招
第1招:點燈祈福座
第2招:輕鬆作出環保節能的香Q白煮蛋
第3招:永安環保捕蚊罐
第4招:停車場照明採三迴路進行分區節管控
第5招:令壺沖!
第6招:洗澡智慧王
第7招:輕輕鬆鬆,清潔溜溜
第8招:別讓珍貴的水白流
第9招:樸實之美—善用各類紙盒紙箱
第10招:舊傢俱創新
第11招:廢油變環保皂
第12招:兩相好
第13招:妙用牙刷
第14招:可愛鍋墊
第15招:經濟有效清除鍋盆油污
第16招:野鳥新罩門
第17招:茶包潔碗布
第18招:攜手回家-創造低耗能交通校園生活
第19招: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第20招:公務、喜帖地址加註大眾運輸交通路線
第21招:塑膠傘套
第22招:小寶貝的毛毯變手帕
第23招:冬瓜的溫床
第24招:驅蟑妙方
第25招:蝦殼變美味調味料
 
分類回收妙招
容器類
廚餘類
紙張類
電器類
傢俱類
其他類
 
經驗分享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板橋中山社區
回收再生傢俱市場
功力測試 


『環保達人秘笈』提供免費索取,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直接以電話洽詢環保署(2311-7722轉2735)或直接至環保署下載(PDF 格式 約47MB)。

http://ivy2.epa.gov.tw/out_web/E/education-announce/word/環保手冊2006.pdf


引用自:
http://blog.sina.com.tw/candice_life/article.php?pbgid=35359&entryid=326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