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野薑花是退休同事送給我的,
可是他寄放警衛處,忘記通知我,
過了一個禮拜才想到打電話給我,因此帶回家時已經都乾枯了,
不過因為他長的地下莖還是很飽滿,
我想應該種的活,所以還是把他種到土裡,
不過過了好幾個禮拜都沒有動靜,慢慢的,幾乎忘了他的存在,
突然,有一天,發現他冒出了新芽,真的讓人非常的振奮!
今天照完照片,感覺土似乎有點少,有空再來補點土,
希望將來還可以看到他開花!


以下是野薑花的資料:


1.開白色的俗稱白蝴蝶花,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原產地印度、馬來亞一帶。


2.開橙黃或橙紅色的俗稱紅色野薑花或美麗蝶薑,學名叫Hedychium hybridum是園藝雜交新品種。均屬薑科多年生塊莖草本花卉。


 特性:株高1~2公尺,叢生,地下有肥厚塊莖。葉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基部有茸毛,形狀似月桃。白蝴蝶花本省各地溪畔或山澗過去野生分佈極多,近年已十分罕見,今多作企業化栽培,批售市場,供插花材料。花苞盛開後,酷似翩翩飛舞的蝴蝶,而被統稱蝴蠂薑花,散放淡淡的幽香。秋末花謝後,株幹枯死,留下塊莖。翌年春天會萌新芽,重新開花。


 繁殖及管理方法:繁殖可用分株法,春季為適期。成株叢生挖取2~4株莖連附者的幼株栽植即可,莖葉太長剪短後再栽植。


 此類植物性喜多濕,生性很強健能經常保持濕潤或靠近水源,生育極旺盛。全日照、半日照或稍蔭蔽均理想。


 花謝後自莖枝基部剪除,冬季加以培土覆蓋堆肥,能促進再生新株。新芽長出,易浮生土面,故需培土。過密時可掘起重種。由於怕強風吹折,栽植地點宜選避風較佳處。為使開花旺盛,每個月宜多施有幾肥;冬眠期則可省去。


 花期:夏、秋兩季,自5~10月。


資料來源:http://www.ccjh.ptc.edu.tw/plant/trees-1.htm


















































中文名稱:


野薑花
英文名稱: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Butterfly Lily,Garland Flower

學名:


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

科名:


薑科(Zingiberaceae)蝴蝶薑屬

別名:


蝴蝶薑、薑花、白蝴蝶花、蝴蝶花、穗花山奈、縮砂蔤、力芨
原產地印度、馬來西雅、喜馬拉雅山
分佈:普遍生長在低海拔潮濕地。
用途:1 . 觀賞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觀賞及用於切花。2. 食用及藥用:嫩芽、地下莖皆可食用及入藥。

葉:


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沒有葉柄,葉脈平行。

花:


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具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而真正具有生殖能力的雄蕊,則只剩一個,與花柱合生。
莖:野薑花的地下莖肥厚好像薑,植株高度約1~2公尺,具叢生性
實:果為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

特性:


多年生草木,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高約1公尺。葉長橢圓狀披針形,長40~50公分,寬7~12公分,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具長毛。花序頂生,密穗狀,有大型的苞片保護,花白色,具芳香,假雄蕊變成花瓣狀,孕性雄蕊1枚,與花柱合生。果為3瓣裂的蒴果,種子紅棕色,其上有紅色假種皮。
其他野薑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11月野薑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稱蝴蝶花、蝴蝶薑、白蝴蝶花。
善於開花的野薑花,是自然界少數不擅結果的花種之一,據說能夠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實,就是難能可貴。
本鄉分布:本校未種植。


資料來源:http://www.hljh.tcc.edu.tw/teach/%AE%D5%B6%E9%B4%D3%AA%AB/%B3%A5%C1%A4%AA%E1/%B3%A5%C1%A4%AA%E1.htm


96/9/30
開花囉,這是第二次開花
可惜太晚照,已經凋謝了。
另外還有兩個花苞,希望有機會拍到盛開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