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做家事皂時
因為找不到刮刀
所以鍋裡留下一堆皂液
今天刮一刮大約有五十公克
剛好這幾天看到自皂學生PO的文章
所以就將這些殘皂拿來做洗衣粉

材料:
家事皂屑50g
碳酸鈉 (又名蘇打)25g
水25g
矽酸鈉 (又名水玻璃或泡花鹼)18g
硼砂2g

作法:
皂屑加少許水煮溶
碳酸鈉加水 (1:1)溶化(我有稍微加熱)
兩者混合攪拌後加入硼砂
(我想硼砂可以事先加在碳酸鈉或皂液中,應該會比較均勻)
再倒入矽酸鈉攪拌
慢慢會乾燥變成皂粉

我做出來的顆粒有些粗
可能因為矽酸鈉加不夠多或者水分太多
也或者矽酸鈉規格和自皂老師示範的不同
(備註:水玻璃的種類很多)


參考用法:
成分:天然橘子油、椰子油脂肪酸鉀、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過氧系蘇打粉、蘇打粉、元明粉
 
使用方式: 先將洗衣粉充分溶解後,再放入衣物浸泡約15-30分鐘,可增加洗淨力。50公升水
      量加入一匙(約40公克)的洗衣粉,可洗4公斤的衣物,請視衣量多寡與髒汙程
      度,自行增減使用量。
注意事項:

  • 本品屬植物性配方,雖不具腐蝕性,但仍建議膚質過敏者配戴手套使用。
  • 本品不宜直接接觸眼睛,若不小心接觸時,應以大量清水沖洗。
  • 本品因不含抗凝結劑,久置會於袋內略結塊狀,此為正常現象,不影響溶解力與清潔力,敬請安心使用。
  • 取用時請注意防潮,取用後請蓋好並置於陰涼乾燥處;勿放置在幼兒易取到之處。
  • 易褪或染色的衣物,請先試洗,以決定是否可混合洗滌。
資料來源:http://www.ourorangehouse.com.tw/product/c.asp?proid=2&procatid=1

寰宇之寶天然洗潔粉(天然皂素)

產品成分:小蘇打、碳酸鈉、椰子油


手洗衣物


(一) 洗衣前,特別嚴重的污垢,要先浸泡再刷洗。


(二) 臉盆內放溫、熱水,加入1~2匙洗潔粉攪拌溶解,從白色、淺色衣物先浸泡,污水馬上呈


       現,搓揉一下,再分類放進桶內,加水注入,水量以浸滿衣物的範圍內,停放20~30分或放


       到隔天清洗,不必再添加任何洗劑。


(三) 泡洗衣物的汙水,可用來擦洗馬桶、地板,再用清水洗淨。


(四) 本產品很適合清洗毛毯、毛衣類,晒乾後有天然陽光的味道,鬆軟無比,不需再添加柔軟精。


(五) 無毒、無泡沫,生物分解度95%,環保又省水。


 


洗衣機操作


(一) 全自動洗衣機底部有很多水,因此不適合將洗潔粉直接倒入洗衣,導致效果減半及浪費用量。


(二) 將洗衣機調至低水位加入3~4匙洗潔粉(視衣物多寡),開動洗衣機攪拌後靜置20~30分鐘,再


       將洗衣機調至中或高水位,無須再添加柔軟精等化學物品,繼續洗滌完成即可。


 


洗衣注意事項:染色衣物不適用浸泡,要分開單獨洗淨。


準備步驟
將一匙粉(30g)加入100c.c冷水攪拌均勻後,再加入140c.c的熱水(以不燙手為原則),
溶解後,放入可噴式、按壓式的瓶罐內待用,使用方便。因本產品無添加防腐劑,
製作洗潔液時,請適量調配,趁早用完。


 


下列比例為一般用法,可視髒汙程度調整濃度


1.

1:8(請參照上述方式調配)


廚房清潔、不鏽鋼鍋具、抽油煙機、流理台、碗盤清潔、衛浴清潔、馬桶清潔、
貼紙殘膠、茶垢


2.


1g:1000c.c


地板清潔(擦洗地板宜迅速擦乾)、玻璃清潔


3.


1g:500c.c   對抑制黴菌(黃麴素)有顯著效果
1g:1000c.c  對抑制細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顯著效果


 


※產品內附專用勺匙,一勺平匙用量約30g,以上比例為參考用。


※最好用溫、熱水泡製,效果更佳。


 


 


 


【阿嬤寶淨清潔液清洗小撇步】


1.抽油煙機洗淨法
     a.倒掉油杯剩油,放一些天然洗潔粉用免洗筷攪動,便能將油杯內的污漬捲起來。
     b.用所附的湯匙放入1 匙天然洗潔粉放入噴罐加500cc溫熱水,搖晃均勻後噴洗,靜待10分鐘後再刷洗。
     c.清洗抽油煙機則需一面轉動、一面噴洗,建議先將流理檯面鋪好報紙,讓油漬往下滴乾淨為止,之後再用清水擦式,即大功告成。


 


2.流理台、磁磚洗淨法
     用 所附的勺匙放入一匙天然洗潔粉,先加100c.c冷水溶解均勻後加200c.c熱水(以不燙手為原則),再倒入噴瓶,均勻搖晃後噴洗,靜待10分鐘後刷 洗,最後以溫水洗淨即可。如汙垢較頑固,只要再重複上述步驟即可洗淨。 (若洗磁磚,無論是溫、熱水或是冷水皆可,溫熱水分解汙垢效果更快)


 


3.蔬果洗淨法
用所附的湯匙放入1/5匙天然洗潔粉,泡800c.c~1000c.c的冷水,浸泡五分鐘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4.餐具洗潔法
     a.先用紙巾擦掉碗筷剩菜及油汁,讓菜油、菜渣不會阻塞水管,同時也可大量省水。
     b.天然洗潔粉洗滌以2比1的比例混合,洗滌後用清水洗淨即可。(用冷水或溫熱水都可以洗滌) (建議不要將天然洗潔粉放入洗碗盆用泡洗的方式洗滌,洗淨效果會減半,請用直接噴洗或是直接灑下的方式洗碗盤。)


 


5.不鏽鋼鍋洗潔法
     a.清洗不鏽鋼鍋,水桶內裝七分滿的水加兩匙洗潔粉,先將大小鍋疊在一起放進水桶浸泡半小時後再刷洗。
     b.將天然洗潔粉和油杯內剩油攪拌均勻後,塗在焦黑的鍋子上,再蓋上已沾溼的擦拭布(或不織布),等候數小時使鍋底充分被浸潤、乳化後,再予以刷洗,鍋子就會變得亮晶晶了。


 


6.浴廁清潔法
     清洗衛浴設備、清除馬桶黃垢臭味、入睡前將天然洗潔粉一匙倒入馬桶內,使它溶解黃垢。若黃垢太厚,請用竹片、木片刮除後,再用美國絲瓜布擦拭即可,衛浴磁磚以自製清潔液噴洗即可潔白乾淨。


 


7.玻璃洗淨法
     用所附的匙子放入1/5匙天然洗潔粉泡500c.c的冷水噴洗窗戶,再用濕抹布擦拭數次至清潔,最後用報紙擦乾即可。


 


8.其他
     a.可水洗的茶具、玻璃杯等,加以浸泡後清洗,宛如新品。
     b.利用有開口的小罐子裝進天然洗潔粉,放入冰箱裡可自然除臭,請放入小孩不能拿取的角落,以免誤食。


資料來源:http://www.ama037261515.com.tw/method.html

矽酸鈉: 與其他助劑使用時能起到互相協調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助洗效果。它對金屬的表面上生成一層很薄的保護層,抑制洗衣粉中磷酸鹽對洗衣機金屬表面的腐蝕。矽酸鈉 的水溶液在洗滌過程中對溶液中的污垢和固體微粒具有懸浮、分散和乳化的能力,能防止污垢再沈積到織物上。矽酸鈉水溶液經水解,能産生氫氧基,使溶液保持一 定的pH值,這種緩衝作用可節約洗滌劑中表面活性劑的用量。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111409422
新洗淨法說明

使用前準備、注意事項:
1、使用前之準備:
a.自製寰宇之寶清潔液─請先將2匙(1匙30g)天然皂素加入200cc冷水攪拌均勻後,再加入400cc~600cc的熱水溶解,放入可噴式、按壓式的瓶罐內待用。(熱水溫度以不燙手為原則)

b.將天然皂素製入牙籤罐內備用,遇較小髒污處可直接灑下,節省用量。

c.請視待洗物的髒汙程度調整濃度。


2、使用範圍:
a.凡適用水洗衣服及可水洗的日常用品皆可使用。

b.不適用的範圍:
原木傢俱、鋁製用品、沙發、大理石、花崗石、榻榻米、漆製品、電鍍過的用品、各種鞋類中有黏膠部份及高級素材,具不耐酸鹼特性的各種物品、有氣泡孔易滲入髒污的材質,請勿使用本產品。
若有不明材質,請先以小範圍測試,遇上特殊狀況,歡迎來電諮詢。

環保諮詢電話:(037)261515 (037)265095 手機0936-550925


3、注意事項:
a.使用本產品,若遇地板溼滑,宜迅速清洗,再用乾布擦乾地板(拖把先濾乾水份),以免滑倒。

b.使用時,如不慎與眼睛接觸,請立即用清水沖洗;若手有傷口或皮膚過敏者,請戴手套。

c.本產品未使用抗凝結劑,使用時,請務必先用少許清水,使之和洗潔粉充分溶解乳化後再加入溫、熱水,更能發揮效能,而不致有阻塞水管、洗衣機之虞。

d.使用本產品後,請用清水洗滌乾淨、擦乾。

e.請將本產品置於孩童觸摸不及之處。


4、(1)洗衣部分:
a.本產品為食品級洗潔粉,不含石化介面活性劑,不添加任何石化原料、香精。外出人士、學子,洗滌衣褲,可採用手洗法,更能發揮省水、省電效能。

b.洗衣浸泡前,避免將易褪色衣服和淺色、白色衣物一起浸泡,以免有染色現象。

c.洗衣浸泡後的水可用於刷浴室牆面磁磚,沖馬桶。(可將溶解浸泡過的洗潔水在睡前倒入馬桶,隔日沖洗,使馬桶通管順暢、消除異味)。

d.因產品含有植物油,若擦拭地面,宜迅速擦洗,用乾布擦乾,以免地板濕滑而跌倒。

e.若有結塊現象,請放入絲襪內打結,再溶於水,可繼續使用。


(2)洗衣機部份:
a.因本產品未加入抗凝劑,產品有些許結塊現象,若欲將洗潔粉直接置入洗衣槽,請先倒入3~4匙洗潔粉放入細密網或絲襪內,再調至低水位啟動洗衣機攪拌均勻,浸泡半小時後再啟動洗衣機,最後視衣物多寡調整洗潔粉用量及調整水位。

b.遇有較髒污部份,請先用可回收牙刷或刷子沾上洗潔粉予以直接刷洗。(若能加上熱水使之浸潤乳化,效果更佳。)

c. 遇有衣物洗不乾淨情形,是因為殘留在衣物上的螢光劑及漂白劑被洗掉,若繼續使用寰宇之寶天然洗潔粉,則可恢復衣物原有的光澤。

d.若遇熱縮水的材質,請勿使用熱水浸泡。

使用方法說明
1.抽油煙機洗淨法
a.倒掉油杯剩油,放一些天然洗潔粉後,用免洗筷攪動,便能輕鬆將油杯內的油漬捲起來,再將油杯灑下一些天然洗潔粉清洗即可。b.油網取下後,浸泡強效肥 皂水,停放片刻,使油汙浸潤、乳化後,再清洗面板。c.抽風口則須一面轉動、一面噴洗,建議先將流理檯面鋪好報紙,讓油漬往下滴乾淨為止,之後再用清水擦 淨,即大功告成。

2.玻璃洗淨法
清洗玻璃門窗,先用自製清潔液噴玻璃後,善用舊報紙,擦拭時用井字形狀,從直到橫反覆擦拭,再以清水洗淨,即可恢復明亮。(比例約為1/3匙洗潔粉+500cc的水)

3.餐具洗潔法
先用紙巾擦掉碗筷剩菜、油汁,使所剩的菜油、菜渣不致阻塞水管,同時也可以大量省水。之後再用絲瓜布或不織布(擦拭紙)直接沾上少許天然洗潔粉,加以清洗即可。

用小匙子將少許天然洗潔粉放於盤碗上,用溼的絲瓜布擦拭,再用清水沖洗洗淨即可。建議不要用泡洗的方式,會影響洗淨效果。

4.不鏽鋼鍋清潔法
清洗不鏽鋼鍋,水桶內裝七分滿的水加二匙洗潔粉,先將大小鍋疊在一起放進水桶浸泡半小時後再刷洗,也可另將擦拭紙(不織布)沾濕,覆蓋鍋底上,停放一段時 間,使油污充分乳化後,可輕鬆擦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不銹鋼鍋頓時亮晶晶。(若於晚上睡覺時間前使用,可減少等候時間。)

5.馬桶清潔法
清洗衛浴設備、清除馬桶黃垢臭味、入睡前將天然洗潔粉一匙倒入馬桶內,使它溶解黃垢,若黃垢太厚,請用竹片、木片刮除後,再用美國絲瓜布擦洗即可,衛浴磁磚以自製清潔液噴洗,即可潔白乾淨。

6.其他
a.可水洗細緻藝術品、茶具、玻璃杯等,加以浸泡後清洗,宛如新品。

b.利用有開口的小罐子裝進天然洗潔粉,放入冰箱裡可自然除臭。請放入小孩不能拿取的角落,以免誤食。

使用範圍:

1.寰宇之寶使用範圍廣泛,如:電扇、油漆、冰箱、茶具、碗盤、鋼鍋、沙發、藤椅、牆壁、磁磚、地板、門窗、口紅、蠟油、貼紙、青苔、美耐板、花木黴菌、塑膠製品,以及衛浴設備、馬桶黃垢、記事白板等,皆可輕鬆洗淨。清水洗淨後,再用乾布擦拭乾淨。

2.天然皂素,成份安全,可清洗毛毯、麻紗、床單、窗簾、手提包、嬰兒物品、成人貼身衣物、生理衛生用品、運動鞋表層等。
(本產品有除膠,除漆特性,使用時請分類浸泡。)
http://www.lianji.tw/037261515/news_view.php?viid=20100626000001
b.不適用的範圍:
原木傢俱、鋁製用品、沙發、大理石、花崗石、榻榻米、漆製品、電鍍過的用品、各種鞋類中有黏膠部份及高級素材,具不耐酸鹼特性的各種物品、有氣泡孔易滲入髒污的材質,請勿使用本產品。
若有不明材質,請先以小範圍測試,遇上特殊狀況,歡迎來電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