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養顏 助消化 柚汁 果皮4妙用

2011年 09月12日

今天是中秋節,吃完高熱量的月餅,不妨來顆便宜又好吃的柚子幫助消化。林口社區大學無毒良品講師夫妻檔許權維和周靜芬表示,柚子果肉含豐富維他命C養顏美容,柚子皮可做成香氛包和蜜餞,將柚子榨汁還能做成潤髮液,用處多多!
報導╱郭安妮 攝影╱施偉平


點下放大

果皮蜜餞

材料:柚子白色果皮100g、紅冰糖50g(可用一般冰糖代替)、水1大匙、30×30公分紗布2塊、玻璃保鮮盒


點下放大

Step1

將柚子綠色表皮削除後,白色果皮切成約0.2公分細條狀。準備半鍋水煮滾後,放入細條狀的白色果皮煮10分鐘,果皮漸呈半透明。


點下放大

Step2

果皮撈起放冷水中,用紗布將果皮包起將水擠出,再把果皮泡在新盛的水裡,取出擠水分3次,再將果皮泡在新盛的水裡1天去除苦味。


點下放大

Step3

將去除苦味的果皮擠出水分。鍋中放紅冰糖和1大匙水,用中火煮成糖漿,放果皮轉小火炒10分鐘至鍋中無水分。


點下放大

Step4

最後將做好的蜜餞裝入玻璃保鮮盒裡並蓋上紗布,放涼後將蓋子蓋上,放置陰涼處保存。


點下放大

完成

無防腐劑的柚皮蜜餞,適合當零食解嘴饞。


Tips

剛做好的溫熱蜜餞有水蒸氣,以紗布覆蓋,可吸收水蒸氣和防止灰塵掉落。室溫下蜜餞可保存3天,冷藏可保存1星期。


點下放大

柚香滷雞腳

材料:雞腳1斤、柚子葉10片、蒜頭15瓣、辣椒2條,黃酒、清水各2碗(約500c.c.),醬油3/4碗(約200c.c.)、味醂2大匙、胡椒粉1小匙


點下放大

Step1

雞腳洗淨後,放入滾水中汆燙30秒去除血水、雜質後,撈起備用。


點下放大

Step2

柚葉洗淨後,用剪刀剪成0.5公分條狀;蒜頭跟辣椒一起用刀背拍碎。


點下放大

Step3

將黃酒、醬油、味醂、胡椒粉、清水、柚葉條和拍碎的蒜頭、辣椒放入鍋中並用大火煮滾。


點下放大

Step4

將雞腳放入煮滾的醬汁裡,轉小火,蓋上鍋蓋並留一個透氣縫,將雞腳滷半小時入味。


點下放大

完成

滷好的雞腳放冷藏30分鐘後,更彈牙可口!


Tips

柚子葉的精油成分可幫助消化,放入滷汁中能達到去油解膩之效。


點下放大

柚子潤髮液

材料:柚子果肉250g,橄欖油、蜂蜜各1大匙,蛋黃1顆、清水1碗(約250c.c.)、夾鏈袋


點下放大

Step1

將柚子果肉剝約2公分小塊,將清水與柚子果肉放入夾鏈袋中,放置冷凍庫一晚。


點下放大

Step2

隔天解凍後,夾鏈袋不打開,輕輕擠壓袋中的果肉,讓果汁混入清水中。


點下放大

Step3

在夾鏈袋底一角剪0.1公分小洞,將果汁倒入碗裡約1/3碗,其餘放冷藏保存。再將橄欖油、蛋黃和蜂蜜倒入1/3碗的柚子汁中拌勻。


點下放大

完成

在洗頭前將柚子潤髮液抹在頭髮上停留15分鐘後再洗頭,可達到潤髮效果。


Tips

此次柚子汁約可做4次潤髮液,1星期內需使用完畢。柚子汁含有有機酸,可柔軟髮絲,而蛋黃含卵磷脂為天然乳化劑,可營養髮絲和防止靜電,又因含橄欖油,潤髮完髮絲會油油的,再洗頭去除油膩感即可。


點下放大

同場加映 柚皮香氛包

用削皮刀將柚子綠色果皮部分削成薄片,再裝進雪紗袋中,放在衣櫥、鞋櫃或冷氣口,就成了天然除臭香氛包了!


專家說

林口社區大學無毒良品講師 許權維(導圖左)、周靜芬(導圖右)
柚子潤髮液中的柚子汁也可用榨汁機榨汁,但易將果皮一同榨入果汁中,也較不好施力;另外,柚子老葉含更多油囊,放進滷味裡,雞腳和湯汁會更芳香濃郁。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661352/IssueID/2011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