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拿膏

建議凡士林改成蜜蠟~
推拿膏裡的冰片,在製作過程中不要加熱
冰片要先放在玻璃瓶中等它自然溶解成液狀
最後才能放進推拿膏裡攪拌即可(絕對不能再加熱~藥性會揮發)
不能單只有冰片ㄚ~建議再加薄荷~這樣涼性會比較持久喔~
一、中藥材須先浸泡白蠟由一星期後起用
二、加熱煮沸(煮沸過程中,火力須轉到最小火力,再慢火煮1至2小時)重點:慢煮過程中須注意攪拌,切勿煮焦,後再過濾完成。
三、過濾液加入凡士林即蜜蠟後再加熱直到凡士林與蜜蠟融合為止
四、把溶解好的冰片及薄荷液再加上冬青油倒入鍋底,做最底層(因冰片與薄荷液易揮發)所以要放在鍋底,再將煮好過程的中藥液回溫到大約40度~50度左右,再倒入鍋內來做混和攪拌均可OK完成收工
五、製作材料:中藥材(4~5兩)→自訂藥材PS:比例很重要
白蠟油(動、植物油皆可)350g/瓶 8~10瓶(可加麻油350g,蛋白蠟油的比例要減少喔~)
凡士林500ml瓶 4瓶
蜜蠟(蜂蠟)900g 2份
薄荷腦450g 2瓶(約1.5公斤)
冰片 1英鎊 1瓶(約12兩)
Ps:薄荷腦與冰片比例為3:1
冬青油350g 1瓶
大約可做成80G的瓶裝約45瓶
這是治酸痛推拿膏

你說的第二種治酸痛的推拿軟膏建議你跟以上的推拿膏融合~這樣比較廣泛~也比較省事~效果也比較好

希望能幫得上你的忙~~


參考資料 台中市推拿學會/部落格/整復員/推拿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60712587

其實中醫診所的推拿膏都是自己做的
我們診所就是這樣
很簡單
凡士林加上冰片用火煮
攪拌均勻冷卻
就好啦
簡單又便宜
外面一瓶都好幾百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60807271

推拿膏主要成份:
  (1)當歸 20g  (2)羌活 15g  (3)川芎 15g  (4)紫草 10g  (5)冬青油 20g  (6)冰片 50g  (7)薄荷腦 50g  (8)樟腦粉 30g  (9)凡士林 300g   (10)蜜臘 60g



推拿膏製法步驟:(1)先將凡士林加熱至120℃溶解(約10分鐘)。


                 (2)將藥材倒入溶化之凡士林。


                 (3)不斷攪拌熬製30分鐘。


                 (4)過濾除去藥渣。


                 (5)加入蜜臘攪拌均勻。


                 (6)冷卻溫度降至95℃時加入薄荷腦、樟腦粉、冰片、冬青油。


                 (7)冷卻至70℃左右時倒入小瓶中,加蓋、冷卻、凝固。


                 (8)清洗容器,清理桌面。


中藥常見的製劑「推拿膏」可用於局部跌打損傷、瘀傷腫痛、筋骨痛、神經痛、扭傷、坐骨神經痛、風濕遍身疼痛, 都有一定療效。推拿膏的成份主要包括有紫草、當歸、川芎、羌活、冬青油、冰片、薄荷腦、樟腦、凡士林、蜜蠟,依照適當的比例所製成。推拿膏主要功用包括: 殺菌、消炎、消腫、止痛、活血去瘀。其中,紫草可殺菌、抑菌、消炎。當歸、川芎、羌活可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而凡士林則有潤 滑、避免傷口感染作用。冰片、薄荷腦可舒緩腫脹、緩解熱痛以達消腫止痛的效果。另可斟酌加入川紅花、細辛、乳香、沒藥、血竭、艾草~~~等藥材。
  由於推拿膏為純中藥製成,溫和不刺激,沒有什麼副作用,因此每天可塗抹按摩推拿數次。
http://www.176happy.com/nutri/02017.html

在書本上看到的,提供如下
芙蓉膏藥材:獨活、白芷、南星、赤芍、紫荊皮、薄菏、肉桂各三錢
製法:將上述藥材研磨成粉或切成碎片,加入凡士林600公克,以文火煎至藥材微褐色,取出用細網或不織布過濾,冷卻後即成指壓油膏,再用小盒分裝備用。
功效:治跌打損傷、腫痛久不退者。本方有活血、止痛、去風之功能。如有皮膚敏感者宜小區塊塗抹,無紅癢者可用。

如果您光要刮痧、走罐的話,我覺得麻油最好用。優點是麻油潤滑度絕對夠,刮痧、走罐時患者痛苦程度小;缺點就是太油了,不容易清洗擦拭。

如果想加點「料」的話,可以將麻油文火燒開後,加入點紅花、當歸、紫草等活血藥(以上皆需布包),下去煉一下,藥色出來就可關火,待涼後裝罐備用。
http://www.etcm.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21481

膏藥製作參考篇
黃老師
膏藥:膏藥是以食用植物油與鉛丹或鉛粉經高溫煉製成的鉛硬膏為基質,並含有藥物或中藥材提取物的外用製劑,是我國製劑中很早的一種傳統劑型。如追風膏。
1.何謂膏藥?
膏藥是以食用植物油與鉛丹或鉛粉經高溫煉製成的鉛硬膏為基質,並含有藥物或中藥材提取物的外用製劑,是我國製劑中很早的一種傳統劑型。
2.膏藥分類為何?
一般分類為:
(1)黑膏藥:以植物油與鉛丹經高溫煉製而成,黑色。
(2)白膏藥:植物油藥料熬煉後等涼到100℃左右,徐徐加入鉛粉,大部份鉛粉與植物油化合,但鉛粉氧化作用不如鉛丹劇烈,氧化生成之膏藥為淡黃色,另有一部份未作用之鉛粉與淡黃色之膏藥混合在一起,因此膏藥之成品為黃白色。
(3)松香藥膏:植物油與松香加熱後混合均勻,在加入藥料混勻,以提高植物油之稠度,便於應用。
其中以黑膏藥為最常用。
3.膏藥之作用為何?
膏藥常用於消腫、拔毒、生肌等外治方面;但有時也借由外貼達到內治的效果,如驅風寒、和氣血、消痰痞、通經活絡、祛風濕、治跌打損傷等。
4.膏藥質量要求為何?
膏藥質量要求如右:
(1)老嫩適宜,貼於皮膏上應有適當的黏性及不移動位置。
(2)外觀應油潤細膩,對皮膚無刺激性。
(3)常溫下能保存兩年不變質,不失去黏性。
5.黑膏藥之材料?
(1)植物油:一般用麻油,優點:
讫熬煉時泡沬少好操作。
岂成品色澤光量黏性佳質量好。
(2)紅丹:又叫鉛丹,黃丹,為橘紅色、質重之粉末,成份為四氧化三鉛,在此為硬化劑。下丹前要先炒過,炒成深橘紅色,去除多餘之水份,比較不會結塊影響膏藥成品之品質。
(3)藥料處理:可分一般藥料及細藥料兩類,一般藥料可按處方稱好並作適當之粉碎備用。細料中可溶性或揮發性者先稱好後磨成細粉備用,如冰片、樟腦、乳香、沒藥等,攤膏前投入熔化開之膏中溶解。麝香則可研細後備用,當攤膏好後撒於膏面貼用。
6.黑膏藥之製作方法?
(1) 配料及提取:
依照處方配藥,作適當處理後與麻油同炸至藥枯黃後(200至220℃)停火去渣,油備用叫藥油。有的地方藥料藥先用油浸泡一段時間再炸。
*注意事項:
讫不同耐熱程度之藥材要分開以便於油炸順序之安排;有先炸及後下。揮發性類、礦物類、樹脂類及其他較貴重藥材,如麝香、冰片、樟腦、輕粉、雄黃、硃砂、血 竭、乳香、沒藥、丁香、沉香、肉桂等應先研成細粉,在攤膏前於70℃左右時加入熔化的藥膏中,混合均勻即可。樹脂、香脂及揮發性成份在高溫中易分解揮發。
岂炸時要用文火並不斷攪動使藥材受熱均勻
财預防油冒出。
(2)煉油:取上述藥油繼續熬煉,等油溫到320至330℃改用中火。由於下丹方式之不同因此煉油的成度也不同。火上下丹的藥油只要稍微煉一下就可以下丹。若是離火下丹之藥油則要控制好煉油的火候,也就是要注意離火時間。一般以下列方法判斷成度:
讫油煙:淺青色→黑而濃→白濃煙
岂油花:沸騰開始油花在鍋壁上→油花往中間聚集
财滴水成珠:滴於水上先散開再聚集吹之不散。
煉油時要不斷撩油,愈接近完成撩油速度要愈快,但是不要弄到鍋外,會引火燒鍋若不小心燒起來要趕快用濕布滅火。
煉油目的:讫使油脂變稠。岂增加黏度。
藥油變稠原因:
讫分子聚合反應。岂分子間的聚合反應。
(3)下丹:讫火上下丹:
煉好的藥油趁熱(250℃以上)加入規定量的黃丹,不斷攪拌使油與丹充份化合,黃丹由紅變黑,並放出大量濃煙,一直熬煉到成膏後撒去火源,得黑色稠膏。黃 丹用量一般為一斤植物油用5至7兩,冬季可少些,夏季可多些。如用量過多則膏藥過老太硬不易黏著,若過少則膏藥太嫩,貼上之後容易滑走不易固定同時會黏 毛,也容易弄髒衣物不易清洗。可用去漬油洗。
膏之老嫩試法:
可取少量樣品滴於水中,數秒後取出,如黏手,撕之帶絲不易斷時表示太嫩。若撕之硬脆表示過老。要不黏手,稠度適當。若太嫩可再繼續熬煉調節;若太老就加些煉好的藥油。
岂離火下丹:藥油先煉好,火候如上面煉油所說。煉好之後離開火源再下黃丹,並不斷攪拌以防黃丹分布不均或沉於鍋底。
注意:下丹一定要趁熱,若低溫加黃丹則不斷加熱也不易使油丹化合。
(4)去火毒:油丹化合製成的膏藥若直接應用,貼於皮膚上常對局部產生刺激性,輕則出現紅斑、搔癢,重則發泡潰瘍,這種反應一般俗稱”火毒”。去火毒方法 為將熬好之膏藥趁熱倒入冷水中並用木棒攪拌,待濃煙散盡後分成小坨,放冷水中浸泡兩週左右並每日換水。取出後壓揉去水份,攤膏前加熱熔化時並去除水份(冒 煙)。火毒成份為煉油下丹時產生之丙烯醛,易溶於水,因此以水浸溶去丙烯醛謂之”去火毒”。
**防止火毒產生的方法有:
讫操作時工具鐵器等勿與鍋底摩擦。
岂溫度不要太高,若超過390℃也容易產生丙烯醛。
(5)攤膏:取膏藥團塊放於適當容器中加熱,如有細藥料則趁膏藥熔化時加入並攪拌均勻再平均攤於紙上或布上。看患部大小攤膏。
7.追風膏
處方:牛膝 桃仁 麻黃 當歸 生草烏 大戟 天麻 羌活 穿山甲 細辛 烏藥 白芷 高良薑 獨活 赤芍 海風藤 紅花 威靈仙 肉桂 各50g
生地 熟地 續斷 蘇木 各24g
五加皮 蛇蛻 生川烏 各12g 蜈蚣 15g
乳香 沒藥 雄黃 血竭 檀香 各7.4g
冰片 麝香 丁香 各2.4g
製法:肉桂 乳香沒藥 血竭 檀香 丁香 等研成細粉
雄黃研成細粉與冰片 麝香配研過篩混勻。
其它藥料麻油4800g炸枯去渣。
煉油
下丹約1500至2100g
去火毒
攤膏前熔化加入細藥
攤膏
功用主治:祛風散寒,活血止痛。用於風溼痺痛,腰背酸痛,四肢麻木。
***防止白色絲襯衫變黃的方法***
在洗之前,先塗上牛奶。如此就能不可思議地防止變黃。在洗完後,最後一次衝水時加點牛奶,也同樣有效果。
這種方法並不需用很多牛奶,所以不妨試一試。
http://www.tui-na.org.tw/modules/psbb/?op=openthr&id=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