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心蛋─一個挺美的名字。

說破了,其實是熱水滾半熟雞蛋而已,港式叫法是 "溫暖牌雞蛋"

1.煮水煮蛋
只要六七分熟,蛋黃外圍部分有點熟,中間仍是蛋汁的狀態,
不然到時完成後不是糖心蛋,是「冷的」滷蛋。
計算時間的方式是,把蛋丟入冷水中用中火煮沸,大滾後開始計時4分到4分半,撈起;另外有聽說,等水滾後再放蛋,滾5分鐘剛好,但有時蛋遇熱會破裂,蛋白就會流出來變成蛋花湯


2.製作醬汁
拿一個大碗公或一個小鍋,通常一盒八顆的蛋用這種器皿裝就可以了,最好有加蓋。
倒入1/3醬油,1/3開水,剩下1/3是預留蛋丟下去的空間,再加入大約1/20的麻油,大概免洗湯匙半匙到一匙吧!
加入白胡椒,還有若想加入任何香辛料都可,例如把蔥、蒜或辣椒剁碎加入。


3.把水煮蛋剝殼,放入醬汁裡,然後蓋上蓋子,冰鎮一天半到兩天,即可食用。
別小看最後一個步驟字數最少,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煮白煮蛋,是一件既可培養手藝,又可培養耐性與守時觀念的好廚趣,慢慢體會箇中滋味~
忘了附口訣:水煮蛋撈起後沖~沖冷水,脫~剝蛋殼,泡~浸入醬汁,蓋~蓋上蓋子,送~送入冰箱。

把醬汁改一下 後面步驟都一樣
就改成..醬油 冰糖 水 再加滷包
醬汁慢火熬成滷汁放冷 再加蛋蓋好放進冰箱
放一天一夜 就是黃金蛋喔~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0700349

做糖心滷蛋只有兩步驟:準備滷汁、煮半熟蛋。

滷汁就是滷滷味的湯汁,一般家庭都會做,各有口味不同,自家人喜歡就好。最簡單的滷汁只要把醬油加半量的冰糖和三倍的水,再加一包滷味香料(滷包)煮沸,就可以了。


接著煮半熟蛋,就是蛋白熟、蛋黃生的白煮蛋。 煮半熟蛋不像大家以為的那麼簡單。蛋從冰箱取出後要先泡在水裡,至少一小時,直到恢復室溫,再開火慢慢把水煮沸。如果不浸水,又一開始就用大火煮,會把蛋殼煮裂的。


水沸後計時三~五分鐘,就把蛋撈起,立刻浸在冷水裡,浸到涼透。還有,這三~五分鐘內要用勺子不斷輕輕攪動鍋裡的蛋,讓蛋白由外往內均勻煮熟,蛋黃才能保持在整個蛋的中間。如果蛋黃在邊邊,剝蛋殼時很容易弄破,讓蛋黃流出來,那就不能做糖心滷蛋了。


最後,把浸涼的半熟蛋小心剝殼,放入滷汁中浸幾個小時讓它入味,能浸上一整天更好,就完成了。滷汁溫的涼的都可以,不要熱燙燙的就好。


所以說,糖心滷蛋根本不是用滷的,而是用浸泡的,知道這個訣竅,一切就不神秘了。


糖心滷蛋也不能和一般滷蛋一樣保存好幾天,就算放冰箱冷藏,也要在兩天內吃完。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601413


實作心得


這個配方滷出來的蛋吃起來超好吃的,不過有點偏甜。怕甜的可以自己調整一下糖量。


http://cake1020.pixnet.net/blog/post/27614907


做法如下:
1.蛋入鍋,水要蓋過蛋,開大火,水滾後煮約2分10秒熄火撈出,
中途不時要翻攪一下,蛋黃才能在正中間.
2.撈出來的蛋,立即泡冰水,我都加冰塊,5-10分鐘後,
以湯匙背輕敲每個蛋殻,蛋殻會有裂紋.
3.再重新準備另一盆冰水,再泡約5-10分鐘後,
即可剝殼.
4.醬料準備:醬油、水、八角以及少許冰糖煮滾,
再加入紹興酒.
5.放涼後,將蛋一一放入醬料,可用廚房紙巾蓋著表面,
這樣上色較均勻,接著放冰箱冷藏,1-2天大功就告成了.
http://www.wretch.cc/blog/trio1031/21088784

簡易糖心蛋
醬汁 ─ 以醬油1:味淋1:水3的比例,小火稍滾後,熄火放涼

水滾後,再加一杯冷水下去,把蛋放入
一放入就開始計時,烹煮五分鐘
煮的過程中,不斷輕柔翻攪雞蛋,此舉是讓蛋黃保持在中間
雞蛋一煮完馬上放到冷水中降溫
剝殼時把水龍頭開著,在水流下剝會比較順利
剝完殼一樣要降溫
把雞蛋放到醬汁中再放入冰箱保存,兩天後就可食用
http://blog.yam.com/jplaying/article/12444279

其他參考網址:
http://blog.dreamyeh.tw/2009/07/blog-post_14.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finfinon22/article?mid=2142&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