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220億公里 兩艘航海家向太陽系說拜拜

更新日期:2010/08/01 11:34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於1977年發射的2艘航海家號太空船(Voyager),是目前所有仍在運作、還可聯繫的太空船中,距離地球最遠的。其中,航海家2號於1977年8月20日發射到2010年6月28日已超過1萬2000天,航海家1號於1977年9月5日發射至7月13日也達到1萬2000天,這是個相當了不起的紀錄!


航海家1號(Voyager 1)目前已經航行超過220億公里,距離太陽約170億公里,地球與太陽的平均距離是1億5000萬公里;航海家1號重815公斤,於1977年9月5日發射,曾到訪過木星及土星,受惠於幾次的引力加速,使得飛行速度比其他任何人造太空飛行器都還要快,即使較它早半個月發射的姊妹船航海家2號也無法超越。


由於造訪土衛六之後,使航海家1號離開了黃道,並已經達到第三宇宙速度,自此遠離太陽系,目前是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2007年10月進入了日鞘,即介於太陽系與星際物質之間的終端震波區域。


航海家2號(Voyager 2)於1977年8月20日發射,比航海家1號早了半個月發現,已航行超過210億公里,目前距離太陽約140億公里,它總共造訪木星、土星,並成為第一艘造訪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太空飛行器,以每秒15.56公里的速度離開太陽系。


兩艘航海家太空飛行器發現木星的衛星「木衛一」上有了火山活動,航海家1號發現「木衛二」表面有了蹤橫交錯的紋理,以及「土衛六」擁有濃密的大氣層;航海家2號則是發現木星「大紅斑」風暴是以逆時針方向轉動的複雜風暴系統,並發現天王星10個之前未知的天然衛星以及海王星的大黑斑。


兩艘航海家都攜有一張銅質磁碟唱片,內容包括用55種人類語言錄製的問候語和各類音樂,旨在向「外星人」表達人類的問候。科學家預估,航海家1號將在未來5年內駛出太陽系邊界,進入星際空間中,之後航海家2號也會跟進,2艘太空船都得向太陽系家園說再見了。(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並參考維基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1/17/2a9x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