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很愛做點心,但因為善後很麻煩,所以就洗手不做了
剛看到這篇好像還蠻方便的,先留著,有空再來試試看

----------

冰一桶超好用麵團,隨時都有新鮮麵包吃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看到祖介紹五分鐘歐


祖宜說: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五分鐘歐式麵包》。這本書的立論基礎跟 Jim Lehey 紅透半邊天的「免揉麵包」一樣,主張使用高含水量的麵團,只需攪拌不用揉麵,以長時間低溫發酵的方式提升麵筋組織與自然香氣,最後在有蒸汽的環境裡高溫烘烤,產生皮脆心軟,媲美專業麵包店的「工匠級」歐包。
有別於 Lehey 的是,這本書作者 Jeff Hertzberg Zoe Francois 建議一次攪和多次份量的麵團,裝在有蓋的塑膠桶內放入冰箱冷藏,於兩星期內分批使用,麵團的味道會越擺越豐富,孔隙質感也越來越好。一桶麵團用完後,桶子也不要洗,直接在裡頭再和一批麵,原本黏在桶身桶底的剩麵就成了「麵種」,讓新和的麵很快染上「老麵」的香沉。


有這種事??


不用揉、不用等發酵一整天、冰一桶14天內可以隨時取用、還可以理直氣壯的連放麵團的桶子都不用洗!真是愛歐式麵包懶人的天大福音!!更讚的是,這桶麵團可以做出許許多多變化:不用揉歐式麵包、中東口袋餅pita印度烤餅nan、義大利pizza餅皮、棍子麵包、小餐包一定要趕緊去買個夠大的桶子來冰的啊!


超好用麵團:


首先,你要有個夠大的有蓋卻又不能密封(不能像locklock那樣的airtight,用locklock亦可,但不要鎖上扣環)的容器來裝麵團,所有材料混合,常溫發酵二小時後會膨脹成3倍大,我自己買的是 五公升 的方盒子(沒買圓桶是因為考量方盒子在冰箱裡較好堆疊,方變空間利用),如果你要用以下配方份量,那麼 五公升 是完全剛好,發酵完剛好頂到蓋子,為了方便將來要和進一點老麵團,最好能買到5.56公升較保險。


基本麵團材料(我為了度量方便作了微微調整,祖宜介紹的原配方用藍字寫在後面):


1.中筋麵粉910g            2. 粗粒海塩1.2大匙(約15g)               


3. 速發酵母1大匙         4. 溫水(略高於體溫,不燙手) 720g    


祖宜介紹的原配方是基本麵團:


3 杯溫水(稍微高過體溫即可)


1 ½  大匙 乾酵母


1 ½  大匙 鹽


6 ½ 杯中筋麵粉 (如果用全麥粉,只能用中筋:全麥=5:1的份量。因為全麥粉的筋度不夠,用多了會發不起來)


步驟:


1.      所有的材料量好



2.      麵粉、塩、酵母混合均勻,慢慢加入水,以刮刀或手攪拌均勻成麵糊(水需完全融入麵糊中)



3.      混合均勻後,蓋上容器蓋子,靜置室溫下發酵2小時,發酵兩小時後,麵糊會膨脹為2.5~3倍大,有著漂亮的氣泡孔隙



4.      移到冰箱冷藏存放,3小時後就能使用,冰一桶超好用麵糰,保存期限十四天。


5.      使 用時,在手上和麵團表面灑上中筋麵粉防沾黏,抓起一團要用的份量,剪斷,灑些許麵粉,這時的麵團很濕粘,千萬別揉它,會破壞漂亮的孔隙而且黏得你滿手,灑 上麵粉防沾,大略推拍整成圓團,放在鋪了麵粉的烤焙紙上,麵團表面灑些粉防沾,蓋上擰乾的濕布,放置一小時讓醒來的酵母作用


6.      可以剪下葡萄柚大小拋成圓團做成不用揉歐式麵包剪一小團桿成有一點厚度的長橢圓形做成印度烤餅nan、剪一小團約60g桿成薄圓形高溫烤成中東口袋餅pita、作義大利pizza餅皮、棍子麵包、小餐包


7.      這桶超好用麵團見底時,不用洗乾淨,最好還能留一團老麵團作為「麵種」,與新麵糊(配方比例完全相同)充分混合,麵團的質地和味道會越來越好喔~


今天烤了一個歐式麵包配上番茄洋蔥檸檬沾醬、鮪魚玉米蛋沙拉當早餐;順便抓一小團實驗看看口袋餅


免揉歐式麵包↓


不用揉麵包的作法:Carol不用的麵包大貓免揉麵包免揉麵包No-knead Bread



中東口袋餅↓



桿成0.3-0.4cm厚度薄圓形高溫烤成澎澎的餅皮,對切就是兩個口袋餅囉,可以放進想夾的餡料



搜出家裡現有的東西,作兩個簡單的醬料來搭配歐式麵包吃



番茄洋蔥檸檬沾醬:番茄、洋蔥切碎,加一大匙檸檬、一大匙橄欖油、少許乾燥羅勒放入密閉容氣搖一搖充分混合,放置於冰箱兩小時讓味道融合,即可取用


鮪魚玉米蛋沙拉:水煮蛋冷卻後切碎,與罐頭鮪魚、玉米粒、沙拉醬少許充分混合,冰涼後取用


另外烤了一個送給Maggie,希望她早日啟用她的烤箱,簡單俐落作出她也很喜歡吃的歐式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