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要自己整理的,可是找到Ailsa這篇文章整理的很不錯


就直接轉貼過來了


最下面我有整理一些參考資料,也可以看看


-------------------------


液體皂作法


 


1.先將所有油脂秤好並加熱溶化


(跟鈉皂相同的,固體油脂使用棕櫚或椰子油先溶解,有些固體油溶點較高所以用養份較不高的油脂去溶解,)




2.將秤好的氫氧化鉀和水混合


(小心會發生火山爆發(突沸)的景象,別嚇到了!!最好在洗碗台或陽台上融合)




3.將油與氫氧化鉀溶液混合


(混合溫度70度有些皂友是不在乎溫度高低)




4.均勻攪拌至呈麵團狀(使用電動攪拌棒的話大約需攪拌1-3小時,徒手攪拌約4-5小時)要攪拌到"完全"攪不動才行哦~


(我 的懶人作法是,一開始油鹼融合時充分的攪拌,攪一段時間溫度下降時再隔水加熱水溫70度左右,攪到停止攪拌時不會產生油鹼分離時,就能先去休息將皂液連同 鍋子一起保溫,這時就能做自己的事先去睡個午覺之類的,有時間在去看皂糊,如果它還沒自行變成美乃滋狀時,就在隔水加熱攪拌+保溫,數次後將會變成美乃滋 狀,我沒有等變成麵團狀就直接丟入電鍋保溫)




5.直接將整鍋麵團狀的皂糊(連鍋子)ㄧ起充分保溫.


(保溫的過程想到就去攪一下,或是直接拿出攪拌,直到攪伴到成太妃糖狀,就能包上保鮮膜充分保溫個24小時了!)




6.將已充分保溫24小時的皂糊.靜置二週.




7.以皂糊1:1的比例稀釋成液體手工皂即可使用


1:1溶解=放置一個晚上溶解                       速度慢較省電


1:2~3溶解=加熱溶解因為會蒸發水分       速度中快較費電


1:2~3溶解=加少許酒精,純水溶解              速度快較


至於水與皂團幾比幾溶解還是要靠經驗累積


 


 液體皂小秘訣


 


-稀釋過後的液體皂PH值大約是9.如果覺得過於乾澀.可以添加一些甘油(稀釋前後加入皆可.)


-以冷水或熱水稀釋皆可.放置約一天後即會完全溶解.


-若是以加熱方式稀釋.請以皂糊1:水2比例稀釋並加熱.(因為加熱過程中會有水分蒸發.所以需要較多的水量)


-無論以哪種方式稀釋.表面會浮上ㄧ層泡沫狀的半凝固物.將其撈除.就可以得到濃稠度與透明度都很漂亮的液體皂了.(我是覺得不一定會有浮東西,最近作的都沒浮)




各皂友前輩提供的小撇步:


 


 


超脂或超鹼,各有不同的看法。就像有人喜歡吃甜食、有人喜歡吃冰。倒也沒有絕對。
有此一說~ 超鹼融出來的皂水清澈度會比較高。超脂做出來的皂水會比較混濁~?
這二種方法我都沒試過,所以無從比較。僅供參考囉! 若記錯或誤植,也請指正 ^^|||

以前我也照書上寫的,全程高溫,因為要打很久,也是常把百靈操到高燒不退。溫度一降下來怕的要命~ 拼命反覆加熱。
後來前輩分享,這並不是絕對! 常溫製作液皂,一樣會成功。打到麥芽糖狀,沒有保溫,皂坨也很透明哩~
因為我最常打的就是回鍋家事液皂! 不須要顧慮賣相。
為了節省電費,自此之後,都選擇這種懶人法
http://blog.sina.com.tw/to3354439/article.php?pbgid=26687&entryid=596713

簡單的做法::: 做液皂越懶越好, 甚至可以用冷製法去做液皂.

前面步驟都跟鈉皂一樣,也不必等鹼水降溫, 油也可以不必加熱, 攪到高興了就可以扔著不管它, 等有空在去攪, 隔夜也無所謂.

雖然比較慢 trace,, 但是時間彈性, 又省力, 用時間來節省體力. 不必一直加熱, 加熱是能加速 trace, 但不趕時間, 就節省能源吧.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50109701




其他參考資料:


液體皂課筆記 I - 打皂過程與配方計算

液體皂課筆記II - 皂陀(皂種)稀釋


鉀皂製法

液體鉀皂製作流程(晴天)



自製鉀皂(液皂)"閒人版"~(時間太多,閒來無事者適用)


鉀皂(液皂)~沐浴乳配方

液皂大哉問(糖亞)


Handmade Liquid Soap液體肥皂製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73g9f3Gc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