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力鏢的折法(圖解)

分類:物理
2009/11/17 11:03



回力鏢的折法(圖解)
引自http://www.letusdiy.com/html/diy/diy_wanju/20080927/916.html


回力鏢的發明真的很神奇,澳洲土著最早使用硬木製造回力標,他們用這種曲形飛標來捕捉小動物和鳥類。
回力鏢在擲出後,如果沒有擊中目標物,會再改變方向,回到原持有者的手中,這是一種非常奇特,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東西,你想試試回力鏢的威力嗎?當然這可得下功夫,好好練就一番,才能捕捉小動物。
科學原理
1、回力鏢為ㄑ字形彎曲,當我們拿著回力鏢的一端用力旋轉,向前擲去時,由於旋轉的力量和回力鏢的兩面擦過空氣時所造成的力量使回力鏢利用旋轉擦過空氣,就會使回力鏢離手後呈一種特別的曲線飛行。
2、高手在擲出回力鏢以後,回力標會筆直飛行,然後突然改變方向,往更高處飛,接著轉一個圈再回來,不過這可要多練習哦!
用稍微硬一點的紙來做回力鏢,這樣會飛的更遠一些。

另種作法
內容引自台北縣立重慶國民中學九十五學年度科學展覽作品說明書
製作迴力鏢:
1. 準備三張 13.7×2.7 ㎝長方形紙板,在其中一端中間剪長約 1.3 ㎝,以便三
張紙板互相嵌入。
2.第二張紙板嵌入 。
3.第三張紙板嵌入。
4.三個夾角調為 120 度,以訂書針訂牢。
5.在 U 型虛線處以拇指壓住,食指、中指在紙板下方,三指稍微用力輕壓,使紙板稍微彎向上。
6.右手投擲者,將紙板左角落微向下傾。(左手投擲者,將 紙板右角落微向下傾。)
7.右手投擲者,以右手拇指、食指捏緊迴力鏢其中一端約2 ㎝,右角落微向下傾面朝臉頰,指尖朝上,掌心朝前,手肘關節盡量彎曲。(左手投擲者,以左手拇指、食指捏緊迴力鏢其中一端約 2 ㎝,左角落微向下傾面朝臉頰,指4尖朝上,掌心朝前,手肘關節盡量彎曲。)
8.開始試擲,擺動手腕,捏緊迴力標前後擺動,以比眼線水平高約 15 度仰角輕輕投擲出去。
9.力量逐漸加大,直到飛行效果逐漸滿意為止(意即飛回原點為佳)
註:每次飛行完成,都必須重新調整紙板方向,而且紙板的角落,務必拉直。

厚度大概以 0.10 ㎝至 0.20 ㎝為佳,若 厚度小於 0.10 ㎝,在室外進行試擲時會因質量過輕而被風吹偏離,若厚度大於 0.20 ㎝則會因質量過重而在尚未飛回前即墜落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