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油 (Glycerol; Glycerin; Glycerine)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ycerol)


 


甘油 (Glycerol; Glycerin; Glycerine)


這是一個化粧品中最平凡不過的成份了,平凡到一般消費者根本不青睞它,很多人都以為甘油是油脂,其實不是。


 


其 實它是個完全親水性物質,在水中它可以很快速的就分散溶解在水中,只是因為大多數時,甘油都是以高純度包裝在販賣,直接塗抹在皮膚上時,會有非常黏膩的觸 感,很不舒服,再加上甘油在高純度時的型態其流動性較慢,看起來很像油脂的感覺,因此一般不知道的消費者都為誤以為甘油是油,其實這是個誤會。


 


在 化粧品工業中甘油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當然除了眾所皆知的保濕功效之外,它還能添加在清潔產品當中,可以使清洗後的感覺較滋潤,不會有緊繃乾澀感。也可以 添加在乳霜或乳液當中,改進些許的塗抹感。當然將甘油添加於產品當中也能避免產品因為水份蒸發而乾燥(效果有限)。也可以將甘油加入產品配方中,做為抗凍 劑,避免產品在低溫下冷凍結冰。


 


在自然界中甘油主要以甘油酯的形式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體內,因此並不難取得,目前比較常見的製造方法有:皂化反應、人工合成、發酵。目前還能來從生質能源的製作過程中取得,以及透過超音波萃取的方式來提煉。


 


當然甘油還有很多很多在其它領域的用途,而且都扮演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可別以為它便宜就看不起它。


 


甘油雖然是很常見的成份,但使用不當還是會有傷害的危險,甘油是屬於中毒性,在口服毒性實驗時大約的數據如下:大鼠(LD50) 26000 mg / kg;小鼠 (LD50) 4090 mg / kg。皮膚刺激性實驗數據:皮膚:兔子 500 mg / 24 hr (輕度);眼睛:兔子 126 mg (輕度)。萬一不小心接觸甘油時,其實不用緊張,只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就可以完全移除甘油了,不必過度驚慌,也沒什麼立即的危險。


 


甘油小故事:


1779年是瑞典藥劑師Scheele於在橄欖油與一氧化鋁反應時偶爾發現的一種具有甜味成分的物質。


 


1823年法國的謝弗勒爾發現甘油的成分是甘油和脂肪酸的酯,並發現用苛性鹼或硫酸能分離出脂肪酸和甘油。


 


1836年法國的珀盧茲發表了甘油的分子式C3H8O3


 


1883年貝特洛證明了甘油的化學結構是三元醇,分子式為CH2OHCHOHCH2OH


 


維基百科上的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ycer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